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新闻中心>>天下纵览 >> 文体娱乐>>正文

晋江国际马拉松赛道解析全攻略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12-03 20:14
  

爬坡需谨慎 半马分流点提前记

2018晋马赛道(资料图)。记者_董严军 摄

  距离2019晋江文旅国际马拉松赛还有6天,随着赛事的临近,为了解锁本届赛事赛道,让更多跑友提前了解赛道,做好心理准备,为此组委会经过多次勘探晋马“最美赛道”,打造了一份史上最全面的“赛道攻略”,让参赛选手掌握赛道的正确打开方式,轻轻松松畅玩晋马!

  前10公里 

  尽情享受晋江城市风光

  今年晋马的起点集结处延续去年,依然从晋江市体育中心C、D门进入并完成检录,从A门走出然后进入位于迎宾路的集结区。集结区按照全程马拉松、半程马拉松和健康跑区分,请各位跑友别走错集结区。上午7:30,随着枪声响起,大部队冲出起跑线。

  在这个时候,多数跑者会处于亢奋状态,很容易绊倒、摔跤。因此,选择主动用两只手臂向外挡,一来可以控制自己的身体平衡,二来也可以给脚留出足够安全的落地空间。另外,起跑后无论身边人的节奏是快是慢,一定要学会严格按照自己预先设定好的配速进行比赛,不被干扰。

  从世纪大道下穿隧道出来后,将迎来晋马给你送的第一个“见面礼”——一段近1公里的长坡。切记在这里保存体力,否则将难以坚持到最后。行至5公里处,来到了象征着勇于拼搏的“晋江人”雕塑折返,这时,想要第一个冲出健康跑终点线的跑友可以开始发力,因为7.8公里很快就到来了。若想多体验晋江美丽的城市风光,可以驻足与“晋江人”合照一张,还可以在健康跑终点——晋江“城市之眼”广场,感受赛事的大狂欢,这里还有激情四射的音乐节、琳琅满目的赞助商活动……

  10-20公里

  田园好风光 爬坡需谨慎

  途经晋江“城市之眼”广场后,本次晋马的人数也将减少近一半,道路也没有之前世纪大道的宽阔。从10公里开始,映入眼帘的将会是九十九溪田园风光,在这里你可以感受清新的空气,两侧一望无际的田野,也许你的耳机里也会传来“那温暖的阳光,像刚摘的鲜艳草莓……”如此应景的音乐。

  但在陶醉于沿途风光之时,还需注意脚下的变化。因为在这里有连续两处上坡,以及在折返回来后,从17公里开始的2公里长坡。这里坡度较陡,跑友们除了上坡要减速,也要注意下坡别太着急。可以按照“上坡小步跑,下坡迈大步”的方式进行,沿斜坡向上跑时,步长可缩短,步频加快,两臂要积极摆动,用前脚掌落地。下坡跑时,可用全脚掌或脚跟着地,上体稍后仰,并控制跑速。

  20-30公里

  美人花争艳 半程分流点提前记

  来到20公里右转之后,从迎宾路到世纪大道,最明显的感受就是道路更加开阔。而且,在道路的两侧,可以一路欣赏美人树开花的那一抹红。茂密的花朵用她们最粉红的青春,点缀着晋马这条最美赛道,岂不美哉。

  不过,在这里半程的跑友需要注意,因为此时道路将会分成半程通道与全程通道,请提前观察指示牌并区分通道,以免跑错赛道。在长兴路口折返之后,将会有一段近500米的直线冲刺,若想要跑出成绩,半程跑友要把握住机会!

  30公里-终点

  能量多补充 终点等着你

  30公里处是大型食物补给站,在这提醒各位选手,后面还将迎来晋马的最后一个上坡,前面跑过的“三座大山”肯定是极大地消耗掉了身体的糖原,一定要及时补充。毕竟,在全马的比赛中,30公里意味着比赛刚刚开始。

  从33公里开始,跑友将进入繁华热闹的泉安路段,在这里将会迎来最后的两个折返点,而且将会有许多别出心裁的沿途表演,跑友也可以停下脚步,与两侧的观众、表演者互动。

  经过39公里,将重新进入晋马“最美赛道”——世纪大道,从这里到终点,将会一路伴随着平缓的小下坡。41公里,冲刺的身影必定迎来一阵阵尖叫声,抵达拱门,完成42.195公里的征程。恭喜你,晋马的英雄,你一路晋情奔跑,迎来马到成功的时刻!

  (记者_林小杰)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本文]
标签:晋江国际马拉松|晋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