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一场成功的国际赛事 让晋江更显“国际范”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12-04 15:07
  

  卡尔美2019年国际大体联足球世界杯男子组比赛决赛现场,现场7500名观众激情呐喊助威。记者_董严军 摄

  一座热爱运动的城市,必定充满生机和活力。一座注重品质的城市,必定是更多人托付终身的人生选择。卡尔美2019年国际大体联足球世界杯完美谢幕,让晋江更显“国际范”。

  经历11天精彩角逐,卡尔美2019年国际大体联足球世界杯赢得了各级的高度肯定及运动员、媒体记者、来宾、观众、海内外乡贤的一致好评,为举办一届“赛事活动最精彩、影响力最深远、参与度最广泛”的世中运开了好头,打响了晋江的城市品牌。

  11天里,来自16个国家的24支大学生足球劲旅(规模约800人),在晋江展开了62场激烈角逐,奉献了精彩的足球盛宴,线上线下观看超过1亿人次。赛事安排称心、赛场服务精心,场外交流暖心,这“三心”无不彰显着晋江这一座国际化品质城市的硬实力和软实力!

  体育赛事促发展,文旅融合显魅力。

  精彩赛事 为未来树立了标杆

  “本届赛事汇聚了世界上最好的大学球队,共同角逐这项十分受欢迎的运动项目。”12月1日晚,卡尔美2019年国际大体联足球世界杯迎来男子组决赛、颁奖仪式与闭幕式,国际大体联第一副主席雷诺·艾德在致辞中表示,本届赛事汇聚了世界上最好的大学球队,共同角逐这项十分受欢迎的运动项目。这场精彩的赛事,为未来的赛事树立了标杆,期待两年后晋江再相见。

  在本次赛事中,不仅有高水平的参赛运动员,还有专业性极强的国际赛事执裁团队,进一步提升了比赛的专业程度,也给了观众很高的赛事观赏性。不仅如此,组委会还确定中国反兴奋剂检测中心为检测机构,防止食源性兴奋剂摄入,也为比赛公平公正地进行提供了保障。

  当前,晋江正积极对接“健康中国”“体育强国”战略,推动更多国际性重大赛事落地晋江。在筹办国际重大赛事活动方面,晋江坚持“政府引导、企业承办、社会参与”,全力筹办2020年第18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国际大体联足球世界杯、泉州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晋江段)、晋江国际马拉松赛、国际沙滩排球赛等系列重大国际赛事。

  文化交流 “闽南文化”打动世界

  卡尔美2019年国际大体联足球世界杯活动期间,开闭幕式上精彩的文艺演出、赛期空档形式多样的文化交流,也成为本次赛事一大亮点,为本次大型体育赛事增添了满满的人文情怀。晋江这座人文之城的魅力,给来自各国的参赛者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1月21日,本届大体联开幕式在晋江足球公园举行,短短的《晋江绽放》《欢聚》《梦向远方》等5个节目,执导的是厦门金砖会晤文艺晚会《扬帆未来》总导演、省歌舞剧院原副院长谢南。参演的演职人员近千名,贯穿着“足球元素”,又彰显“中国风”“闽南文化”等元素。闭幕式上,《青春飞扬》《永远的朋友》等也备受好评。

  晋江利用了六天的赛期空档,组织了600名运动员、教练员走进了五店市传统街区、泉州海外交通博物馆、清源山老君岩、泉州职业技术大学,感受体验特色地方文化、闽南文化、中国文化,这些文化交流和互动体验的安排得到了运动员的欢迎,也受到了教练员的高度评价和点赞。

  其中,在五店市传统街区的参观中,晋江特地组织安排了南音、高甲戏、掌中木偶等晋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出。这些独具特色的闽南文化,令不少外国球员眼前一亮,十分惊奇。在布政衙家风家训馆前,来自科特贝都市大学的球员和来自保利斯塔大学队的球员,与晋江掌中木偶的演员们一起欢歌共舞,文化成为连接彼此和沟通的桥梁。

  首次带队来晋江参赛的加拿大渥太华大学队主教练约翰逊·史蒂文(Johnson Steven)表示,一系列的活动令他印象深刻:“晋江组织的文化交流和体验活动很受球员们的喜爱,特别是我们前几天去参观了五店市,中国和闽南的传统文化让我们感到新奇和惊艳。别具特色的传统建筑、精彩的表演、活灵活现的木偶戏,带给我们一种有别于西方文化的全新体验。”

  海丝文化,也是此次文化交流的一个亮点。来自意大利国际语言与媒体大学21岁的GAROLA Giulio,用手机视频一直记录着在晋江文化交流体验的点滴。在泉州海交馆,他认真听着讲解员介绍海丝文化,很兴奋能在泉州看到先贤马可·波罗的介绍。他说,他非常喜欢晋江这座城市,希望有机会还能再来。

  除了参观,还有体验。文化与旅游的融合,也令这一次的文化交流更显魅力。在泉州职业技术大学,他们体验着书法、汉服、剪纸、陶艺等各种各样的课程,让外国球员们在赛事之外,能感受中国大学的校园文化,与中国的大学生一起共话交流。

  晋江市文旅局局长柯国林说:“在晋江举行的大型体育赛事越来越多,这对提升城市文化和旅游水平是很好的机会。借助此次赛事,也很好地集中展示了晋江城市的内涵和文化特色,提升了晋江的城市形象。”

  赛事保障

  晋江有能力办好国际大赛

  “每一次来晋江足球公园都感觉特别爽,观众席离赛场很近,观赛的感觉特别好。”市民小王是一名业余足球运动员,在晋江的多个足球场地踢过球,他期待也能在家门口专业的晋江足球公园踢上一场球。

  据卡尔美2019年国际大体联足球世界杯组委会有关负责人透露:“我们投入4亿多元人民币,严格按照比赛要求,建设8个比赛场地和6个训练场地,聘请专家团队进行赛时草坪维护,确保符合国际标准要求。”

  这些赛事场馆空间布局科学合理、功能房齐备、场地高标准,能够满足举行大型国际赛事的需要。

  作为与参赛运动员最为接近的志愿者服务团队,他们优质的服务得到了国内外运动员的赞许和好评。北京理工大学队主教练于飞说,他们很亲切热情,在你需要他们的时候,他们都会及时出现。“我参加过很多大型足球赛,这次赛事的志愿者服务是让我感到最舒服、最有秩序的。”伍伦贡大学队教练库兰·约翰对赛事志愿者服务赞不绝口。此外,组委会组织了1700多人的安保队伍,制定完善的安保方案,对安检口设置、通行路线、警力配备等进行全方位部署,确保赛事安全、有序。

  据了解,本次赛事安保人员的服务工作得到了现场观众及裁判员、运动员的好评。其中,一名葡萄牙籍裁判在本次比赛期间丢失护照,应急专班立刻指定专人协助办理,晋江市公安局主动汇报协调泉州市公安局,泉州市公安局业务处理民警直接前往裁判驻地酒店为其办理遗失证明。

  来自安海的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他一直很关注晋江举办的体育赛事,世界杯这种国际化的赛事是他不能错过的比赛之一。赛事期间,组委会通过户外广告、电视广告、配套活动、官方网站、公众号等各种渠道向全球播报赛事进展,收获了大量的目标观众。

  此外,晋江经济报新媒体、晋江新闻网还推出了最热门场次比赛的送票活动,众多民众参与其中。“晋江自己办的‘世界杯’,当然要支持下!”老年大学的苏丽珍阿姨也将推文转发到朋友圈,并在比赛当天和朋友到赛场看比赛。

  (记者_刘泽宇 董瑞婷)

标签:国际大体联|足球世界杯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