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阳光社区推行夜市管理“十二分制”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12-04 09:05
  

  晋江新闻网12月4日讯 日前,晋江青阳街道阳光社区推出夜市摊位管理“十二分制”,进一步规范摊位管理,对批准准入的夜市经营摊位,每个自然年设12分,摊位经营者若违反扣分细则,由阳光社区夜市管理领导小组管理组登记扣减积分。

  下午将近4时,摊贩们陆续推着车来到阳光夜市,找到自己固定的位置后开始忙活,以迎接顾客。

  “夜市内有餐饮、服装等摊位,无论是顾客还是摊主,经常随手乱扔东西,影响环境。挺好的一个夜市,每次都能看到一堆垃圾。如果能规范经营,不乱扔垃圾,夜市才能更好地发展。”江声路周边一名群众对记者说。

  “阳光夜市于2006年自发形成,随着商业街区的繁荣,夜市也随之发展起来。有序经营和夜市环境问题是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对此,今年年初以来,社区开始密集调研走访,寻找夜市治理‘良方’。”阳光社区党委书记王金聪说。

  今年10月底,一场阳光夜市整改提升推进会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召开。派出所、交警、市场监管、城市管理等部门、284名夜市摊位经营者与相关部门负责人一同研究如何规范经营、爱护夜市环境等问题,当天还举行“人居环境整治”主题党日活动。

  “夜市摊位管理‘十二分制’、社区两委值班制度便是那时候提出来的,经过研究,各方都提出了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夜市相关管理机制。”阳光社区居委会主任庄丘霖说。

  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上周,阳光夜市320多名摊位经营者在《夜市摊位综合评分积分管理》承诺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并领取了摊位登记牌,登记牌上写明了经营者姓名、经营位置、摊位及面积、经营范围等。

  庄丘霖介绍,每一个登记的摊位都应领取摊位登记牌,每张登记牌的后面是“十二分制”的扣分细则,提醒摊位经营者规范经营。

  记者看到,扣分细则有“未放置摊位登记牌,每次扣1分。”“越线经营,每次扣2分。”“未按要求配置、摆放垃圾桶,每次扣1分。”“恶意阻扰管理人员履行职责的,每次扣12分,并追究法律责任。”“摊位不服从管理或私自转让、转租的,每次扣12分。”等13条。《夜市摊位综合评分积分管理》还特别标注,每个自然年内扣完12分的,将取消其在阳光社区夜市的经营资格,且3年内不得再次申请经营。

  “‘十二分制’只是一种管理方式,旨在希望更多摊位经营者规范经营,共同打响阳光夜市品牌,真正成为晋江乃至泉州的一张夜市名片。”庄丘霖说。

  除了开展“十二分制”规范摊位经营,阳光社区还加强社区两委值班制度,参与夜市管理。2日晚8时许,当记者再次来到阳光夜市时,每个摊位上的显著位置均挂上了摊位登记牌。人群中,阳光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庄根南、社区居委会委员庄亦茂已带着社区巡逻队员等在夜市走了一圈。

  “看到不规范经营的,就上前劝导。现在主要以劝导为主,也让摊位经营者适应现在的‘十二分制’,绷紧文明经营这根弦。”庄根南说。

  (记者_陈崟)

标签:阳光社区|夜市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