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州首批台胞领到临时机动车驾驶许可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9-11-29 21:23
  

  “有了这张临时许可,我们在大陆的生活更加方便了。”27日,拍照、比对、办证“一条龙”服务完毕,6位在泉工作、生活的台湾同胞成功换领了临时机动车驾驶许可,成为泉州首批拿到临时机动车驾驶许可的台胞。

台胞正在交警部门申领临时机动车驾驶许可(林劲峰 摄)

  当天上午,6位台胞相约前往泉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驾管大队,在换证大厅咨询台前表明来意后,导办员立即引导台胞到达对应窗口。换证大厅内设有港澳台绿色通道,现场拍照后,有专岗专人协助台胞完成核对信息、受理等程序。

  泉州市台资企业协会秘书长刘世昌说,和台湾居民居住证一样,台胞们对换领临时机动车驾驶许可一事十分关注。“近年来,来大陆工作、创业的台湾年轻人越来越多。产生留下来的想法后,这些初来乍到的年轻人希望尽快融入当地,居住证、驾照都是必需品。”

  台商王进发在台湾已经有数十年的驾龄。刚到泉州创业,他尚没有时间申领正式机动车驾驶许可。得知有台商组团换领临时许可,他立刻报名同往。王进发说:“有了临时许可,下一步要考虑买车了,今后出门办事将越来越方便。”台商吴先生则带着刚刚决定到泉州闯一闯的女儿前来,女儿尚需适应泉州的工作和生活,在考取正式驾驶许可之前,先办理临时证件,可以帮助她更好地融入泉州。“我们从事外贸业务,经常需要出差,要跟交通工具打交道。现在换领了临时驾驶许可,她就能开车出门了。”吴先生说。

  今年下半年,公安部推出六项交管新措施,简化“临时机动车驾驶许可”申领手续便是其中重要一项。根据新规,申请小型汽车、摩托车临时驾驶许可的有效期为三个月到一年不等,最长有效期不超过一年。其中,港澳台居民只需带着往来通行证或居住证,以及携带正式驾驶证等即可申请办理临时证件。

  泉州市交警支队驾管大队教导员蔡金剑介绍,随着时机成熟,办理临时机动车驾驶许可业务将陆续下放给全市各交警大队的车驾管业务部门,方便台胞就近办理。交警部门提醒,临时机动车驾驶许可必须和港澳台正式驾驶证一起使用。虽然临时机动车驾驶许可办理不用考试,无需体检,但由于有效期较短,到期后需要重新申请,建议有在泉长期生活、工作打算的台胞,考取正式驾驶证更为方便。

  泉州市台港澳办相关负责人说,去年以来,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我市先后出台一系列惠台政策,推动为台胞换领临时机动车驾驶许可正是举措之一。“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服务好台胞,让台胞在泉州更有家的感觉。”

  (记者 蔡紫旻)

标签:台胞|驾驶许可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