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从“游击队”到“正规军”全市超600名流动厨师持证上岗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9-11-20 14:48
  

  “终于从‘游击队’变成‘正规军’了!”日前,石狮祥芝镇的乡厨李志军拿着刚刚领取的餐饮外烩行业《食品经营许可证》高兴地说,“以前没有许可证,你说得再多,东家都会有顾虑,现在有证了,出去承接业务就方便多了。”

  据了解,自2017年洛江区率先发出全国首张餐饮外烩行业《食品经营许可证》以来,全市已有606名流动厨师先后“领证”,正式拥有合法的市场经营主体身份,真正实现“持证上岗”。

  规范准入门槛 促进行业自律 1200多名流动厨师参加轮训

  在泉州农村地区,每逢婚丧嫁娶或民俗节日,人们都有集体聚餐的风俗。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每年举办集体聚餐活动近20万场,用餐人数超过4000万人次,产业规模达60亿元。

  “大规模集体用餐,一不小心就容易引发群体性食物中毒。因此,餐饮外烩行业监管尤为重要。对作为该行业的主要从业者——流动厨师加强监管,刻不容缓。”市市场监管局餐饮科负责人说。

  2017年,我市出台餐饮外烩许可监管指导意见,在国内首创为流动厨师颁发食品经营许可证的监管新机制。同时,推动3000多名餐饮外烩从业人员办理健康证。如今“有证光荣、持证上岗”已在行业内蔚然成风。

  为了进一步推动行业自律,2018年7月,在市市场监管局指导下,泉州外烩餐饮行业协会应运而生。作为全省首个以餐饮外烩流动厨师为主体的非营利性社团组织,协会不仅制定了《泉州市餐饮外烩行业自律管理规范》,还坚持公益开放、服务会员的原则,采取免费报名、统一教学、集中考试、统一发证的形式,连续举办5期餐饮外烩食品安全管理员培训班,全市1200多名流动厨师得到轮训。

  “现在我们乡厨有组织、有家了。大家利用协会这个平台互帮互助、互相学习、互相监督,不仅烹饪技术大幅提升,食品安全意识也明显增强。”泉州外烩餐饮行业协会副会长、乡厨林世雄表示。

  建立家宴中心 提倡文明风尚 今年全市将建成28个家宴中心

  “一片帐篷一排灶,油烟污水四处倒。”从业人员规范起来了,从业环境也不容忽视。为了更好地改善外烩聚餐环境,提升村容村貌和就餐体验,我市将改造聚餐加工场所融入“美丽乡村”和“乡村振兴”计划,通过建设家宴中心,进一步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

  作为我市首个建成并投用的家宴中心,石狮祥芝镇湖西村家宴中心由老人活动中心改造而成,标准化厨房,燃气灶、抽油烟机、消毒柜、冷冻冷藏冰柜、留样冰箱等设备应有尽有,粗加工区、洗消区、烹饪区、备餐区等功能区域井井有条。租用过场地举办满月宴的村民李厚木对家宴中心给予好评:“有了家宴中心,在村里办的酒席不输给镇上的大酒店,干净卫生又有档次。”

  据了解,今年我市共有28个家宴中心建设纳入县(市、区)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并将于年底前建成投入使用。这些家宴中心的投用,不仅能为群众提供干净整洁的集体就餐环境,还为弘扬文明新风提供了载体。“现在村里办宴不攀比、节俭最光荣的氛围越来越浓厚了。”湖西村党支部书记林佑小表示。

  (记者 郭雅莹 通讯员 苏晓晖 陈翔)

标签:流动厨师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