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新闻中心>>海峡新闻 >> 福建新闻>>正文

于伟国率省代表团在日本访问 推进高质量交流合作

www.ijjnews.com    福建日报 2019-11-18 18:02
  

  十一月十五日,福建代表团在大阪举行中国福建对话日本关西交流活动,省委书记于伟国致辞。

  ●在东京签约21个项目金额106.8亿元

  ●在大阪举行了福建对话日本关西交流活动

  ●厦航决定增开3条对日航线

  当地时间13日至16日,省委书记于伟国率省代表团在日本访问,宣介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与安倍首相达成的共识,推动闽日实现高质量交流合作。

  一路上,于伟国会见了日本政府和有关地方负责人,以及日本经贸团体、知名企业家代表;出席了经贸和对话交流活动,签订了一批高质量项目,明确了深化合作交流的具体思路举措;看望了“福建省荣誉公民”和在日闽籍华人华侨代表。

  于伟国分别会见了日本国土交通省大臣赤羽一嘉、国际贸易促进协会理事长笠井爚雄。他说,福建与日本交流合作历史悠久,成果丰硕。特别是习近平主席在福建工作时,高度重视、亲力亲为推动了与日本的交流合作,打下坚实基础,为我们树立了光辉榜样。今年6月,习近平主席在大阪会见安倍晋三首相,达成了共同致力于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的十点共识。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其中包括很多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重要举措。我们要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在经贸、投资、第三方市场、旅游、人文等广泛领域,推进更高水平的合作。要与日本方面一道,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示范区建设;并在多规合一、交通建设管理、港口物流等方面借鉴日本经验,深化双方交流合作。赤羽一嘉、笠井爚雄表示,在新形势下,日中加强交流合作十分重要。近两年来,两国关系不断升温,经贸交流和民间交往日益活跃。要致力保持这一良好势头,为两国关系的改善和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推进经贸合作和地方友好交流是此访的重要任务。代表团先后参加了13日在东京举行的中国福建与日本合作项目签约仪式暨经贸推介会、15日在大阪举行的中国福建对话日本关西交流活动。于伟国在会议、活动致辞,会见大阪府副知事新井纯、议长三田胜久和经团联、关西经贸团体代表,以及日中友协负责人时指出,要高质量推进地方友好交流和务实合作,抓住新机遇、拓展新空间、共建新平台、提升新水平。要围绕生物医药等高新产业,高位嫁接,引进日本先进技术,全园区、全产业链共建产学研融合新园区。要发挥港口优势,与日本龙头海运企业共建大物流,进一步做大双边贸易,拓展第三方市场。丰田汽车、伊藤忠商事、软银集团等90多家日本企业代表和宁德时代新能源、福耀玻璃等福建企业代表共150多人参加签约仪式暨推介会,共签约21个项目金额106.8亿元,签约项目集中在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等我省重点发展行业,包括日本硝子玻璃基板增资、麦克赛尔智能汽车技术项目等一批高质量项目。160多位日本关西地区政府、知名企业、商协会代表和在日闽籍企业、社团代表参加福建对话日本关西交流活动,并议定第二届对话活动明年在福建举办。厦门航空与日方商定明年1月增开福州到札幌、福州到福冈、石家庄到大阪三条对日航线。

  长崎县是我省结好省县,该县的兴福寺是福建高僧隐元禅师初登日本之地。隐元禅师还在京都创建了黄檗山万福寺,开创了日本三大禅宗之一的黄檗宗,传播了先进的中华文化,为促进中日文化交流作出了重要贡献。于伟国在会见长崎县知事中村法道、议长濑川光之和黄檗宗管长近藤博道时说,360多年前,隐元禅师劈波斩浪东渡日本,历尽了艰辛。中日友好是一代又一代人不断努力累积起来的。今天,我们有责任把中日友好提升到新的水平。要加强青少年交流和黄檗文化的交流,拉紧人文的纽带,促进两国民众共同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于伟国还专程赴京都看望了“福建省荣誉市民”塚本幸司,对他几十年如一日支持福建发展、致力中日友好表示感谢和敬意。

  访问期间,于伟国还看望了在日本的部分闽籍华人华侨代表,希望大家进一步发扬爱国爱乡的优良传统,为推动家乡发展、拓展闽日交流合作穿针引线、铺路架桥。

  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和驻大阪、长崎总领事李天然、刘亚明分别参加了部分活动。

  于伟国会见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理事长笠井爚雄。

  11月13日,中国福建与日本合作项目签约仪式暨经贸推介会在东京举行。

  于伟国出席中国福建对话日本关西交流活动。

  于伟国会见长崎县知事中村法道。

  于伟国看望“福建省荣誉市民”塚本幸司。

(福建日报记者 文/图)

稿源: 福建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本文]
标签:于伟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