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晋江动态 >>正文

党建引领激活“红色引擎” 主题教育助推民企生机勃发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11-18 08:08
  

  党建强则发展强。晋江是民营经济的热土,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晋江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在全国“两会”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心无旁骛做实业,传承发展“晋江经验”,找准党建引领和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结合点,落实《泉州市非公企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指导意见》,创新探索“三进三送”“党建入章”“两个覆盖”新思路和新做法,推动主题教育在非公领域扎实深入开展,全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重学习

   党组织更有凝聚力

  劲霸公司党委创建党建云平台微信公众号,提高了党课的覆盖面和灵活性;柒牌公司党委开展“大兴学习风、共创中国梦”知识竞赛活动,在公司内部掀起学习强国热潮……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非公企业党组织擦亮党支部旗帜,组织专题讲座、观看爱国电影、参观红色基地、开展线上线下联动学习等,将学习融入日常生活,凝心聚力谋发展。

  以学习强信心,化成果为动力。在晋江,不少非公企业开展“二亮一比”活动,围绕亮承诺、亮身份、比作为3个维度,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推动企业提质增效中,冲在前头。远祥公司党支部的党员积极落实承诺项目,增创15万件服装订单,为一线职工提高人均6%~8%的工资福利,为企业经营管理注入“红色动力”。结合主题教育任务清单,“金点子”征集、党组织书记谈心开放日等活动也受到了员工的追捧,安踏集团党委通过总裁信箱、总裁面对面、管理变革分享会等方式,搜集5200多条建议近半数被公司董事会采纳;传化公路港公司党支部书记共组织固定开放日11次,与员工面对面谈心,收集意见和建议共计120多条,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36件,关爱措施的落地,增强了员工的归属感和向心力。

  “在主题教育中,非公企业党组织通过做好员工的思想建设,稳定员工思想,从而增强应对挑战困难的决心,树立企业未来发展的信心。”晋江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晋江由基层党委向所辖非公企业党支部派出485名党建指导员,确保非公领域主题教育全覆盖,每个党组织、每名党员都不掉队。

   强互动

   政企间更加亲和清

  10场产能供需对接、管理创新活动,18家品牌企业、18家代工企业和上游原辅料材料供应商签订产能对接协议,8家银行为企业授信2.5亿元……这些都是晋江在主题教育中助企惠企的真实案例。围绕全市开展的“群众点题”专项攻坚行动,针对调研发现的“中小企业发展制约多”等问题开展集中攻坚,着力破解防范金融风险、企业融资、生产经营、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等5方面难题。

  党建强筋骨,民企有作为。在抓“群众点题”攻坚突破的同时,晋江也着重“党建覆盖”的助力提升。针对空壳、空白、空转等软弱涣散“三空”党组织开展调研,组织做好整顿转化及换届工作,同步推进“两个覆盖”和“党建入章”,发出《致民营企业出资人的一封信》,推行“创二代”素质提升“领航计划”,打造晋工机械等一批示范典型,目前,1131家企业实现“有效覆盖”,3695家非公企业完成“党建入章”,106家“空壳化”党组织完成整顿转化,党的组织有效覆盖率升至90%。

  值得一提的是,主题教育期间,晋江市评选出首批18名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创业伙伴”党建入章典型人物,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的浓厚氛围,坚定民营企业家“跟党一起创业”信念。“党建是民营经济前进的方向标、发展的动力源,重视党建的企业,就会充满生机与活力。”三斯达(福建)塑料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助理黄秋波如是道。

  良好的政企互动是“晋江经验”的金字招牌。晋江组织全市党员干部开展进村户、进企业、进项目、送理论、送政策、送信息;市直涉企部门建立健全挂钩联系企业制度;市领导每季度至少走访1次挂钩企业,镇(街道)、村(社区)干部每月至少走访1次辖区企业,主动靠前服务,及时了解企业需求,打通联系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政府上门来服务,办事不用找‘门路’,解决问题更快了。”企业主们不约而同为“三进三送”服务行动点赞。

  晋江树立“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的“四到”服务理念,通过深入全面的调研,尽全力、无私利、有底线帮扶企业,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解难题

  企业更有获得感

  奔着问题去,整改落实是目的。晋江坚持企业发展为本,把教育引导党员员工践行初心使命,调整优化政府惠企政策,同解决企业面临的难点、堵点、痛点紧密结合,为企业聚力加油、松绑减负,让企业有更多的获得感。

  恒安公司党委设立党员标杆生产线,推进生产精细化、规范化,公司月节约成本20万元;茂泰(福建)鞋材有限公司党支部成立党员鞋底材料研发中心和党员鞋类设计创新中心,近三年党员以第一申请人提交专利申请54件,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50件、实用新型专利15件;福建省辅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党员骨干为核心的科研团队为公司获得11件软件注册权……晋江狠抓人才、党员队伍建设,举办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务人才专题研修班,组织50位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赴深圳学习,不少企业发挥党组织的优势和作用,组建党员科技攻关队伍、大力开展创新创造活动。

  不论是在一线车间,还是在户外作业,不论是在研发实验室,还是在软件代码前,非公企业党组织带领员工向创新要效益、向细节要质量,生动践行“党建做实,也是生产力。”

  疏通“政策落地”堵点,破解“转型升级”痛点,晋江盯着问题改。针对政策宣传不够、申报手续复杂等企业反映强烈的问题,市直涉企部门依托新媒体平台常态推送政策动态信息,联合镇(街道)开展产业政策宣讲活动23场,开通“惠企政策项目网上申报系统”,实现“最多跑一趟”“一趟不用跑”,累计办理545项。此外,晋江将“引进来”和“送出去”相结合,推进项目、产能对接,加大简政放权、减税降费等力度,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比如,晋江陆地港公司党支部与泉州市税务局、内坑镇税务所、深圳村3个单位党组织联创“减税降费共建联系点”,就是为企业松绑减负的有力佐证。

  守初心,担使命,在主题教育中,晋江着力践行“晋江经验”,推动党建高引领、服务高水平、产业高质量,守好实体经济“看家宝”,当好高质量赶超主力军。

  (记者_陈维曦 柯国笠)

标签:党建|主题教育|民企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