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厦门一批2.0版农贸市场亮相 市民“菜篮子”拎得更舒心

www.ijjnews.com   厦门日报   2019-11-17 14:10
  

  厦门多个农贸市场完成改造施工,部分已经营业。图为“2.0版”夏商湖里农贸市场。(资料图)

  近日,厦门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作再上新台阶——夏商美仁宫农贸市场、夏商湖里农贸市场等一批2.0版标准化农贸市场完成提升改造建设,开始经营迎客。夏商杏西农贸市场、镇海农贸市场、大学路农贸市场、江头农贸市场、集美农贸市场等多个大型农贸市场基本改造完工,等待验收投用。

  新增智能化服务设施

  来到夏商湖里农贸市场,一个集超市化管理模式和商场化购物环境于一体的2.0版农贸市场跃然眼前。宽敞明亮的市场里,摊位整齐划一,按功能划分水果、蔬菜、水产等不同区域,品种丰富,摆放有序;脚底的花岗岩地板干净整洁,头顶的绿色节能吊顶上,射灯有序排开;每个摊点前,都张贴着付款二维码,市民买菜通过手机扫码即可支付……改造后的市场在摊位设施、智能设备、通风照明、排水排污、市场管理、信息化建设等方面都得到明显提升。

  在夏商美仁宫农贸市场,人们印象中市井的嘈杂、昏暗的灯光、难闻的味道,被文明的服务、明亮的射灯、整洁的地面、清新的空气所取代,各种智能化、数字化服务设施随处可见。摊位分区明朗,整齐划一,有水果区、蔬菜区、水产区等不同区域。事实上,这一系列便民的“小细节”,正是厦门提升改造农贸市场深化文明城市创建的缩影。

  上百条抽象的标准要求如今成为可感可知的消费场景,更真实、更立体、更具质感地展现在百姓面前。正如附近居民所言,如今文明有序的农贸市场,已成为百姓生活中的一道风景线。而商户们也主动按照规范和功能分区进行生产销售,微笑服务,诚信经营,争当文明服务践行者。

  安全检测结果一目了然

  “抽检时间11月13日,被检摊位35,检测食材叶仔鱼,检测项目甲醛,国家标准禁止检出,检测结果未检出……”在夏商松柏农产品市场,墙上彩色显示屏正滚动公示着每个个体经营者资料以及当日食品安全检验检测结果。经营者信用等级、索证索票情况、食品检测情况等信息一目了然。

  厦门市市场开发建设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丁辉说,农贸市场地面采用防水防滑地砖,下水管道建在通道上,实行封闭设置,通道中间稍凸起,解决地面潮湿和防滑问题。

  多年来,厦门始终将农贸市场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及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的重中之重,从日常治理、市场改造、标杆打造、智能升级等多个维度,统筹推进农贸市场的优化与进化。同时,多措并举打造文明、有序、优质的标杆农贸市场。农贸市场从外观到体验进一步提质升级,让百姓“菜篮子”拎得更舒心,守护厦门民生幸福,擦亮城市文明底色。

(记者沈彦彦)

标签:厦门
稿源: 厦门日报   编辑: 张茜茜张茜茜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