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政务公告 >>正文

紫帽镇携手晋江市中医院再造医养结合新范本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11-14 16:15
  

  “医生,我的手今天还有点发麻,膝盖也会疼,能帮我针灸一下吗?”日前,记者来到晋江中医院紫帽镇霞茂村卫生所,87岁的苏玉最阿婆正在接受医生洪小红的检查。

  苏玉最阿婆因为双手发麻、膝盖疼痛到卫生所求医,和她一起来的是86岁的老伴吴曲奇,他受到了面神经麻痹的困扰。夫妻二人在接受检查后,来到中医康复理疗室内躺下,由来自晋江市中医院的中医专家张碧霜为她们进行针灸治疗。

  “我因为面瘫经常需要针灸治疗,以总要往镇里或者市里的大医院跑,来回奔波很累,现在卫生所就建在小区内特别方便。”吴曲奇告诉记者,他住在霞茂山庄3号楼,而卫生所就开设在霞茂山庄7号楼,不出社区就能看病,不仅有全科医生,还有专业的中医师。

  在接诊完下午的数位患者之后,洪小红来到了卫生所隔壁的紫帽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为中心内的老人们进行免费体检。“李阿姨,今天腿还会酸痛吗?”“张阿姨,今天还会头疼吗?你最近血压有点高,我等下拿点药给你调理下。医保卡放我这,我回紫帽院区的时候帮你报销”……嘘寒问暖、体检施诊,一直忙到了18点,洪小红才回到了卫生所,然后开始整理、录入居民健康档案。

  新模式让养老看病不离社区打通基层医养结合服务“最后一公里”

  据霞茂村党支部书记吴森林介绍,紫帽镇现有人口16312人,其中60(含)周岁以上老龄人口2402人,占全镇总人口14.7%。为更好满足辖区老年人特别是失能失智、高龄、独居老人离家不离社区的养老需求,紫帽镇在安置小区霞茂山庄7号楼一、二层建设了这个镇级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这也是晋江第一个“嵌入式”小型养老机构建设项目,被列为2019年“嵌入式”小型养老机构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根据《福建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星级评定暂行办法》的文件指导进行建设,致力于打造具有示范性作用的“五星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

  这个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约1120平方米,集“医”“养”“康”“护”“乐”五位一体,可为紫帽镇的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短托、长托、生活照料、专业护理、膳食服务、康乐活动、社工关爱、邻里互助、上门援助等多元化养老服务;营造“离家不离亲、不离群”的养老氛围,让子女随时探望长辈,让长辈在熟悉的环境中享受高质量、专业化的护理服务。

  “晋江市中医院与紫帽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签订了医养结合协议,不仅设立霞茂村卫生所,派医生常驻,为村内的老人们建档立卡,上门服务,还计划定期派中医院的专家下乡义诊,让养老看病离家不离社区,真正打通基层医养结合服务‘最后一公里’。”吴森林说。

  市、镇、村资源一体化的医疗共同体在家门口享受“三甲医院”级别医疗服务

  记者看到,这间“嵌入”霞茂山庄小区,毗邻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霞茂村卫生所,设有诊室、药房、治疗室、中医康复理疗室、健康小屋,常用的设备和药品也很齐全,俨然一个功能齐全的中西医结合门诊部,卫生所内还有方便村民挂号和缴费的多功能自助终端。同时,坐诊医生每天会将患者的医保卡带到晋江市中医院紫帽院区,帮患者及时报销医保。

  卫生所由中西医结合专业的常驻全科医生洪小红坐诊,可提供中西药、针灸、推拿和拔火罐等治疗,此外,还可以预约晋江市中医院的中医专家张碧霜下乡服务。卫生所还提供定期健康体检、健康档案建立、健康问题指导、健康监测管理、危险因素干预服务,从管疾病转向管健康,医防融合。如遇患者需求,坐诊医生也可以优先为病人提供出诊、上级医院预约诊疗、协助转诊等服务。

  洪小红

  平日里,洪小红一般会在早上入户随访和到隔壁的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下午则在诊所内坐诊。“我们正在开展家庭医生签约工作,目前村里各户基本上都已经签约,只剩下一些不容易联系上的外出工作人员。”洪小红说,村里目前有400多名60岁以上老人,高血压患者100多名,糖尿病患者40多名。“老人和慢病患者是我们的重点服务对象。卫生所揭牌后,我们对这两类服务对象进行了免费体检和建档,今后每年也都会为他们免费体检。”

  “我院一直致力于整合资源,将优质医疗下沉基层,方便患者就近就诊。”晋江市中医院副院长尤夏洪表示,希望通过卫生所与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嵌入式”医疗养老无缝对接,为老年人们和慢病患者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让老人们养老更安心,子女更放心。

  尤夏洪告诉记者,紫帽镇卫生院在去年4月由晋江市中医院接管,该院升格为晋江市中医院紫帽院区,随后晋江中医院紫帽院区园坂村卫生所成立,成为晋江首个市、镇、村资源一体化的医疗共同体。如今,晋江市中医院与紫帽镇联手再造医养结合新范本,设立晋江中医院紫帽镇霞茂村卫生所,形成“15分钟医疗服务圈”,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诊疗、取药、新农合报销等一系列就诊体验,让到卫生所就医的群众既能享受“三甲医院”级别的优质医疗服务,又能享有镇级医疗报销比例,减轻群众医药费负担,实现“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预防和康复在基层”,让群众享受“零距离”的公共医疗服务。

  晋江新闻网记者_吴择

标签:中医院|医疗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吴美斌吴美斌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