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晋江动态 >>正文

晋江市委督查室与记者联合暗访公交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11-11 08:24
  

部分线路存在违规进站、压线变道、急刹车等现象

  公共交通与市民的生活品质息息相关,串联起工作、娱乐、旅行等生活点滴,也是展现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窗口。在晋江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群众点题”攻坚行动项目中,市民对于“提升公交水平”呼声极高。

  从7日到昨天,晋江市委督查室工作人员与记者兵分数路,体验了15条公交线路,蹲点暗访了近20个重要公交站点,对标公共交通的相关规定,针对晋江公交车安全驾驶、车辆卫生、语音报站、按线运行、依次进站、站牌设置等方面进行了走访体验,收集到上百条市民心声、建议。

  经过走访体验和梳理市民心声、建议,记者发现,晋江公交在车辆卫生、语音报站等方面屡获点赞,大部分线路运营良好,部分线路车辆存在违规进站、压线变道、急促鸣笛等不文明行为,部分公交站牌设置亟须规范。

司机等红绿灯玩手机

  压线变道急刹车

  乘客盼行驶勿“急躁”

  车辆在行驶时应遵守交通规则,按线行驶、遵章行车。在连日走访中,记者看到一些公交车未按线行驶,轧实线变道等现象时有发生,有的还出现急促鸣笛、急刹车等情况。

  7日早高峰,在安海镇区鸿江西路,闽CYG910公交28路车快速向左急打方向盘,别过前面一辆轿车后,加速向前驶去。在和平中路过青华环岛路口,该车轧实线变道车辆少的车道通过十字路口。

  走访中,公交2路、3路、35路、46路等车辆,同样存在司机驾驶公交车辆随意变道、急刹车、急促鸣笛等现象。

  “频繁的急刹车,后排乘客很容易头晕和反胃。”吴女士告诉记者,她一直乘坐3路公交上下班,车厢环境整洁,但公交车有时突然加速、急刹让人很不舒服,希望司机们快到站点时要放慢速度,安全第一。

  走访中,不少乘客表示,公交车从起点到终点,留给驾驶员运行的时间基本是够的,希望公交行驶切勿“急躁”,安全驾驶。

  10分钟5辆公交车过站

  没有一辆规范进站

  按照有关规定,公交车辆进站时,后来车辆应在已进站车辆后面等待;车辆进站时应距离马路边半米左右。8日下午,记者在罗山拥军路口和青阳阳光天桥两个公交站台各站了10分钟,每个站台都至少5部公交车经停,但没有一辆规范进站或者二次进站。

  在拥军路口站,车牌号闽CYC349的5路公交车直接停在距离站台还有3米的车道上,闽CYF771车牌的8路公交车尾随在后。乘客跨过一个车道上车后,后车8路公交车并未二次进站,而是直接别车变道率先开走。

  记者随后搭乘闽CYH330的28路公交车,从阳光天桥站坐到双沟桥头站,一路上,除了“青华新村站”因为有人要下车,司机才进站停靠,其余站点因为没人招手,全部没有停靠。车上一位蔡姓乘客跟记者“吐槽”说,有次从东石要搭乘35路公交车到青阳,当时是下午2点多,等了20多分钟好不容易等来一辆公交车,她招手了,可公交车却不停,她气得直跺脚。

  “周末或者周一早高峰,经常非常拥挤,前后门都开不了。”28路公交车驾驶员方师傅告诉记者,28路公交车车型相比15路、20路等偏小且线路乘客多,有时车厢真的满载,希望乘客们理解。

  退休干部陈老伯认为,除高峰期乘客爆满、公交站点被社会车辆占用等客观原因外,驾驶员应该从自身找原因,强化二次进站、靠边停站的意识。建议可以联合交警部门,以电子监控和路面巡逻两种方式,对违章公交车进行监管,一旦发现公交车没有停靠在指定划线区域内,可视为违章停车,即可以现场进行抓拍,并注入处罚系统。然后按照相关规定,对违章公交车驾驶员进行罚款和扣分处罚。

  公交站站前违停普遍

  10分钟2辆“网约车”上下客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公共汽车站、急救站、加油站、消防栓或者消防队(站)门前及距离上述地点30米以内的路段,除使用上述设施的以外,不得停车。不过,记者走访拥军路口、老年大学、市标、阳光天桥、双沟桥头等公交站发现,这些站点普遍存在摩托车、轿车违停现象。

  8日下午,拥军路口站。3分钟内3辆摩的先后停靠站台前,记者上前告诉摩的师傅停车影响公交车进站,摩的师傅主动驾车离开。

  9日14时40分,阳光天桥站。记者在站台站了10分钟,先后有两辆绿牌白色“网约车”在站台前上下客,还有一辆银色面包车临时停车。

  “我不知道公交线内不可以停车,觉得这里有公交站,约朋友在这里上车很方便。”在阳光天桥站等候朋友的司机曾先生表示,下次不会再占用公交车停靠位置,影响交通安全和市民出行。

  “建议在站台设立醒目指示牌,交警部门要加大路面巡查抓拍和处罚力度,对周边机动车车主进行普法宣传等。”退休老干部陈先生建议,同时,部门要加强监管,公交车的管理制度也要不断完善。

  公交站牌设置不规范 乘客搭车有些迷茫

  7日上午,记者根据站牌提示,在SM西站等候46路公交时,一名老伯提醒说,46路现在都停靠SM东站。在SM东站,记者并未看到46路公交车辆。查看“掌上公交”APP后,记者发现,APP显示46路公交的首发站是“SM东站”,记者随后前往第三站SM天桥站,看到一辆46路公交从SM天桥站驶过,但是站牌上却未写有46路公交。

  在世纪华廷公交站台,记者发现,线路提示牌设置在公交站站牌背面,乘客不容易找到。一名老伯站在辅道上查看提示牌,过往车辆不时从老伯身旁驶过,存在一定危险。此外,在世纪大道灵源段,多处站牌随意设置在路边绿化带中,车辆到站后,直接停在快车道上,乘客直接在快车道上下车。

  “有的公交线路有经过这个站台,但在线路图却没有显示。”在晋江万达上班的陈小姐经常在万达站搭乘公交车,她告诉记者,万达站靠梅岭街道这个方向,有23路公交车经过停靠;万达站靠万达广场方向,有22路公交车经过停靠,但这两路公交车的线路表均没有在站台的公交牌上显示,希望公交公司能够定期更新、完善相应的线路,便于市民搭乘公交。

小孩踩在公交座位上

  语音报站准确 移动支付快捷

  车内配套服务可再提升

  在体验过程中,记者发现,晋江公交也受到了不少市民的肯定。7日中午11点半左右,记者在老年大学站遇到在老年大学读书的庄阿姨。庄阿姨说,她家住青阳,经常坐公交车上下学,线路多,也很方便,而且现在公交司机态度好多了,车辆也比以前准点了。

  庄阿姨说,学校的伙伴们也有不少坐公交车的,现在公交车进步很大,但一些乘客还不太文明,脱鞋、抽烟等现象也会遇到,建议公交公司在车内做一些文明乘车的语音提示,也可以多提供一些服务信息,比如开往晋江火车站的公交车,可以在LED显示屏上滚动播出动车信息,方便乘客们了解相关情况。

  9日上午,记者在晋江市标公交站乘坐3路公交、在迎宾广场乘坐16路公交,车辆即将到站时,语音会提前报站;当在某一站发车后,语音报站提示下一站车站信息。“语音报站准确,且依次采用普通话、闽南语、英语三种语音报站模式,更显便民,也更国际化。”搭乘3路公交车的市民陈小姐笑着说。

  中午12时许,记者乘坐的3路公交车驶进安平桥公园终点站,驾驶员王师傅停稳车辆后,便拿起拖把对车内地板进行清洗。王师傅说:“早上乘车买菜的人比较多,车厢容易脏。为了让车内干净点,我们都会利用休息时间赶紧打扫一下,努力创造整洁的乘车环境。”

  据悉,晋江公交车辆采取卫星报站系统,车辆到达、驶离车站均自动报站。同时,所有公交车辆实现移动支付全覆盖,记者为这次体验特意准备的硬币也没有用上,直接支付宝刷码。

  走访中,记者看到,多数车辆终点站均有驾驶员打扫车厢卫生,车辆卫生情况相对较好,乘坐较为舒适。不过,车外车身和玻璃却是沾了一层灰。“条件受限,平均三天洗一次车身。”多数驾驶员表示。

  (记者_黄伟强 阙杨娜 秦越 文图)

标签:暗访|公交车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