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网友留言关注配餐食谱营养问题 部门积极行动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11-07 09:04
  

  打造孩子健康成长的第二个家

  “群众点题”攻坚行动项目之校园配餐问题追踪⑨

  晋江新闻网11月7日讯 昨日,晋江经济报微信公众号推出“突击检查配餐公司”的微信推文,不少市民群众积极留言。

  其中一条留言写得格外用心,网友@Ivy建议,“希望晋江学习日本中小学配餐管理精细化模式,由营养师根据孩子各发育阶段营养需求提出食谱建议,各学校督促配餐公司遵照执行,社会督促学校像抓教学质量一样抓好食堂水平,形成顶层指导(专业咨询)+学校督促+社会监督+市场运作的多方协同机制,把校园食堂办成孩子们在家庭以外的第二健康食堂。”

  其实,在之前的市民问政团之关注校园配餐活动中,市民团成员就针对孩子们吃得是否营养发表了众多意见建议,相关部门也迅速行动起来。近日,晋江市卫生健康局、晋江市教育局、晋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开展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培训班,旨在进一步规范晋江市集体用餐单位及配送单位的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工作。

  “软件打开后,把今天煮的食材数量输入,软件就会自动分析,看今日搭配的菜谱营养素是否合格。举个例子,如缺少钙营养素的话,软件会提醒食谱中应搭配牛奶等食品……”日前,晋江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对全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及营养配餐人员进行学生电子营养师软件应用培训。他们希望通过培训推广,指导越来越多的配餐公司使用该软件。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有学生电子营养师系统供下载,作为膳食营养分析软件,学校及配餐公司皆可下载使用。同时,软件也会推荐群体用餐的建议。”晋江市卫健局副局长许辉荣告诉记者,今年4月,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健委联合发布《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明文要求卫生部门进行营养检测与指导,晋江市卫健局针对校园配餐营养搭配也在进行相关工作,下一步,他们将继续面向学校等集体用餐单位开展营养健康管理培训。

  记者看到,当天的培训对学生餐营养标准、配餐原则等皆有说明。作为此次培训的一员,晋江市钰铮餐饮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吴荣亮告诉记者:“此次培训让我们认识到营养的重要性,目前我们也下载了学生电子营养师软件,以此作为参考,希望进一步提升菜谱的营养。”据悉,配餐公司聘请的营养师定制好菜谱后,经由学校家委会认定通过,配餐公司才能按照菜谱制作出餐。

  今年来,晋江将“为全市中小学学生开展免费健康体检”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许辉荣告诉记者,目前,全市已有95%以上中小学生完成健康体检。“待全部开展完,我们将把体检数据进行统计分析,这样就可得出晋江中小学生肥胖率、近视率等参数,这也将为菜谱的制定提供数据参考,让餐品营养更加贴近晋江实际情况。”

  据悉,为了制定出营养与本地风味兼具的菜谱,晋江市卫健局下一步还将委托营养协会或营养研究所第三方机构,制作营养菜谱。目前,晋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也正在对全市23家集体用餐配送单位进行菜谱收集,以供晋江市卫健局检测指导。

  (记者_许洋洋)

标签:网友留言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