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青阳街道永福里社区“当家人”伍婷婷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11-03 12:39
  

  人物名片:伍婷婷,晋江市青阳街道永福里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她曾获评晋江市三八红旗手、泉州市三八红旗手,以及泉州市基层“最美人物”提名奖。

  青阳街道永福里社区从2011年组建至今,8年时间已发展为晋江的明星社区,拥有晋江市文明社区、美丽社区、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等闪亮名片。永福里社区的发展,离不开“当家人”伍婷婷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与坚守。时间回到2012年,伍婷婷在全市公开招聘中以总分第一的成绩,选聘到青阳永福里社区担任主干。这年,还不到30岁的她,面对一个新社区,开启了“白手起家”之路。

  如何让居民认识永福里、融入永福里,成为伍婷婷首个要解决的问题。“我们去入户的时候,也会吃‘闭门羹’,但我相信群众会理解我们的,一次不行就两次三次……”跨出这第一步,她没少碰壁。

  为了拉近与居民间的关系,伍婷婷和社区工作人员策划开展了各种各样的活动。“只有迎合居民需求提供服务,活动开展起来才有意义。”伍婷婷介绍,社区针对儿童、妇女和老人等不同群体需求,定制了“最强大脑课程”“家庭教育互动”“暑期夏令营”“妇女就业技能培训”“手工作品展”等活动,每个月至少保持两场以上,慢慢打开了居民交流的窗口。

  在社区工作中,伍婷婷致力于民生、妇儿服务等工作,创新社区特色、凸显社区亮点、树立社区品牌。社区探索“五位一体”共管机制,即社区党支部、居委会、警务室、小区业主委员会及物业公司合成一体,共谋共议社区工作,为永福里社区居民打造安定稳定的生活环境。社区于2017年、2018年度连续两年被评为晋江市五星平安社区。

  此外,为解决民生“微实事”,社区试点网格管理服务外包项目,推出“一格一特色”服务。如,社区建立了居家养老中心,在配套完善服务设施的同时,还为老人购买专业社工服务以及保险。每周,太极拳锻炼工作坊、俏夕阳乐龄俱乐部都吸引不少老人欣然参加,独居长者探访等社工服务让老人感受到社区温暖。

  坚持党建带妇建,伍婷婷带头,在社区创新打造白兰花家庭驿站,成为社区妇女儿童活动阵地。孩子们放学后可以在四点钟学校做作业、看书,周末驿站则开设亲子小课堂,家长和孩子一同做手工品放在驿站义卖,驿站自创立以来,开展229场活动,受益人达 6423人次。永福里社区也因此荣获“泉州市家庭教育示范社区”“泉州市儿童之家示范社区”等称号。

  伍婷婷还积极引入“社区共融”理念,推进“家+文化”建设。社区建起了永福里法治文化广场和法律长廊,搭建了“法律微学院”,以微信公众号为服务载体,定期推送普法宣传,将维权、法治通过服务平台输送给小区居民,提升居民法律意识,促进矛盾纠纷调解,得到群众认可的同时,也取得了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的荣誉。

  至今,永福里社区累计举办活动上百场,服务人次1.4万多人。“在一次次服务中,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归属感越来越浓,点滴服务,将社区凝聚成了大家庭。”这个过程中诸多辛苦,伍婷婷很少提及,在她看来只要居民需要、社区需要,一切都是值得的。

  记者_陈维曦

标签:当家人|伍婷婷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吴美斌吴美斌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