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晋江动态 >>正文

西滨镇守初心促提升 45天解金鸡沟“顽疾” 再见“臭水沟” 你好“景观河”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11-02 12:13
  

  清淤现场。

  晋江新闻网11月2日讯(记者_蔡培仁 董严军 文图)深秋的清晨,晋江市西滨镇跃进村金鸡沟旁,微风吹过,有点凉意,但住在河道旁的村民黄先生看着已清理干净的河道,心里却暖暖的。“这条贯穿西滨镇的主干渠在两个月前还是垃圾成堆、河水发黑发臭,但经过整治后大变样了。”

  金鸡沟的清淤整治,是近几个月来西滨镇为确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将主题教育与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的一个缩影,也是一项真正让百姓得实惠的“民生工程”。

  清淤存难题“臭水沟”困扰群众

  据了解,西滨镇内的金鸡沟地处下游,近年来,淤泥堆积导致河水流动变缓,加上有群众乱扔垃圾、乱排污水,导致这条小河脏乱不堪,变成了一条“臭水沟”,困扰着周边居民。

  近几年,西滨镇多次组织对金鸡沟进行水质治理。然而,由于淤泥堆积问题严重,单纯的清理水面垃圾和漂浮物,无法彻底改善水质,实施清淤工程势在必行。

  “一直以来都想把金鸡沟的淤泥清运出去,但河道两侧是西滨镇主干道,清淤车辆容易造成道路拥堵,还会破坏两侧绿化带。”西滨镇跃进村党支部书记黄趁银说,此外,如何破解清淤工作中运输、堆场、处置等问题,也成为挡在西滨镇和跃进村面前的难题,金鸡沟整治才迟迟没能动工。

  尝试新模式45天解多年“顽疾”

  转机出现于今年8月。西滨镇结合自身实际,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将人居环境整治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在全镇掀起家园清洁和环境整治工作。金鸡沟清淤整治再次摆上“桌面”。

  这一次,西滨镇和跃进村进行了多次沟通,并研究学习“他山之石”,最终决定,打破传统挖淤泥运载出去的方式,对淤泥堆积较严重的1.8公里河道,采用“管道抽取淤泥+淤泥固化”方式。

  “我们在附近找了一块大空地,用长管道将淤泥抽到空地上晒干,然后再就近消纳。这些晒干后的淤泥可用于造田造地、围垦、堆填低洼地带等。”黄趁银说,这种模式不仅不会造成交通堵塞、滴撒漏问题,而且还能变废为宝。

  “金鸡沟清淤工期共45天,分四段进行,目前工程已结束,正等待验收。”在黄趁银的手机里,近百张照片记录着金鸡沟从“臭水沟”到“景观河”的变化。他说,找对了方法,就是让问题彻底解决不再反复,这45天里,每天晚上10点左右,他都会到施工现场看看,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一段河道,暖了民心,添了斗志,鼓了干劲。

  金鸡沟清淤问题的解决并不是结束,而是一段新征程的开始。下一步,西滨镇将继续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推进海丰路明沟整治、小姐港西侧整治提升、拥军路工业园区段环境提升和镇级公园建设等项目,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成效,助推乡村振兴。

标签: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蔡明如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