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正文

流感季来了 疾控专家教你这样防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10-25 09:05
  

  随着天气逐渐变冷,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将进入高发期。那么,该如何防控流感呢?今天,疾控专家就通过“五问”,为你支招流感这样防。

  一问:流感由什么引起?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二问:流感如何传播?

  流感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病毒易发生变异,每年可引起季节性流行,冬春季是流感高发季节。流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流感主要的传染源,主要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也可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引起感染。人群对流感普遍易感。

  三问:流感有哪些临床表现?

  流感主要临床表现为急性起病、发热(部分达39℃~40℃),伴畏寒、寒战、头痛、肌肉关节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痛、咳嗽、流涕等局部症状。患者一般症状轻微,无并发症者病程呈自限性,多于发病3~4天后体温逐渐消退,全身症状好转,但咳嗽、体力恢复常需1~2周。部分患者可并发肺炎等发展为重症,甚至危及生命。

  四问:哪些人易得流感?

  孕妇、婴幼儿、老年人和慢性基础疾病患者等是患流感高危人群。

  五问:如何有效防控流感?

  1.接种流感疫苗。这是预防流感病毒感染及其严重并发症的最有效手段。建议市民尤其是6月龄以上儿童、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医务人员、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等重点人群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流感疫苗接种最好在10月底前完成。如需接种,可到辖区内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咨询。

  2.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做到勤洗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如打喷嚏、咳嗽后)、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去往医疗机构后用洗手液、肥皂等及流动水洗手。不随地吐痰,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帕、纸巾等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或其他物品。居住、工作等活动场所应注意通风换气。

  3.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尽量不要和有发热、咳嗽等流感样症状者近距离说话或接触,如无法避免,应及时佩戴口罩。

  4.就医时做好个人防护,应佩戴口罩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并告诉医生与类似症状病例接触等情况。

  5.如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症状或被诊断为流感后,应注意居家休息治疗,减少疾病传播。

  6.增强体质和免疫力。保持健康生活方式,适量体育锻炼;注意均衡饮食,保证充足营养。

  7.根据天气变化,注意随时调整衣物。

  8.学校、托幼机构、劳动密集型企业等应做好发热症状监测、登记,发现聚集性发热疫情时立即报告相关机构,在专业技术机构指导下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记者_齐玉波 通讯员_叶福全)

标签:流感|疾控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