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州建成投用70家百姓书房 累计接待读者超70万人次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9-10-21 09:12
  

  为促进全民阅读,提升公共图书馆服务水平,泉州市按“政府主导、共建共享、社会参与”思路,推动“15分钟阅读圈”服务体系建设。记者从市文旅局了解到,自2017年8月以来,全市已有70家百姓书房建成并投入使用,累计接待读者超70万人次。

  “百姓书房”是城市公共图书阅览室,也是市民文化休闲交流空间。书房利用物联网技术,采用总分馆建设模式,充分发挥中心图书馆统采统编、通借通还、统一调配、统一管理的规模化效应,实现读者自助办证、自助借还图书等功能。单个百姓书房面积在100—300平方米,面积较大的书房一般规划有少儿阅览区域。书房藏书规模5000册至2万册不等,藏书类别根据周边居民结构和阅读需求进行针对性选配。

  百姓书房兼具传统纸质借阅和电子阅读功能,均配备自助办证机和借阅机,以及无人值守门禁、远程视频监控和灯控系统。读者可以外借纸质图书,也可以在室内阅读,还可以通过书房的电子书借阅机或手机下载免费电子图书。

  同时,我市的百姓书房多具有浓郁的闽南特色,如洛阳古街、德济门遗址等地的百姓书房,逐渐成为游客打卡点,也为老街巷增添文化韵味。

  良好的管理服务工作是百姓书房良性运行的保障。我市制订《百姓书房建设考评标准》,全市百姓书房使用相同的标识图案,使用方法、借阅制度上墙,对书房管理人员、文化志愿者开展岗前专业培训,经常性地组织开展读书活动。

  (记者 殷斯麒)

标签:百姓书房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