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公共停车位收费首日 大部分市民停车未扫码 路边车位多了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10-21 08:20
  

  “20日起晋江中心市区启动停车收费”追踪①

大部分市民停车后还不习惯扫码,需要经过巡检员和系统提示才进行操作

  昨日是晋江市公共停车位实施收费的首日。记者采访中发现,大部分市民停车后还不习惯扫码,需 要经过巡检员和系统提示才进行操作。与此同时,不少市民发现,街上停车位更好找了,以往新华路、塘 岸街这些“一位难求”的地方,现在基本都能找到车位了。

  据了解,23日前,作为过渡期,停车未缴费的车主将只给予警告处罚。

收费首日,路边空车位增多

  停车未扫码

  路上空车位增多

  昨日上午10时,记者来到崇德路中国银行门口,一名男子正好前来办事。停车后,他却没有扫码,径直朝银行走。记者提醒后,该男子边扫码边表示:“由于习惯性停车后就走,没有注意到停车后还要扫码。”

  记者走访发现,以往停得满满、很难找到车位的崇德路,如今空余车位不少,在农行门口,甚至出现了七八个连续空着的车位;而在新华街和五店市周边路段,几乎每条路上都有或多或少的空车位。

  “今天大部分司机都是停车后就走,只有不到20%的人扫码停车。”负责崇德路的巡检员胡顺告诉记者,“停车时长大多在一个小时内。”

  中行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单位地下车位不够停,现在,很多人都准备更换出行方式,比如骑电动车或搭车来上班。”

  五店市停车位使用率最高

  中午12时,记者来到五店市周边的梅园路,发现两侧分别有两个车位。一名刚刚停车的司机,正在巡检员许焕的指导下扫码。

  “今天来这里的市民,六成以上都没有主动扫码停车,但是,我们提醒后,大部分都自觉配合。”许焕说。五店市是热门景点,周边公共停车位使用率最高,当天几乎都保持在90%以上。

  下午2时,塘岸街,记者看到,之前采访时,在路边停放了两个月的一辆橙色车已经开走。

  此时,市民王先生将车停进路边车位后,便下车离开。巡检员发现后,立即追上前,提醒他今天停车需要扫码。王先生很配合地进行了操作。

  在附近的塘岸街地下停车场,一名保安告诉记者,该停车场收费为:前3小时5元,此后每3小时2元,24小时封顶19元,外来车包月仅要200元。虽然远比路面上的公共停车位便宜,但目前停车场停车的车辆并没有明显增加。

  停车未扫码缴费

  23日前只给予警告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晋江市医院,发现这里的大门入口正在进行施工,当天还没有对进入的车辆进行停车收费。据了解,晋江市医院将从21日开始实行收费。而晋江市中医院则设置了明显的告示牌提醒患者,23日开始,医院内部停车场将实行收费。

  据悉,这两大医院的停车收费比路边公共停车费稍低,同一辆连续停放24小时最高收费25元,停放2小时内(半小时内免费)每辆次5元,超过2小时后,每半小时加收0.8元。

  晋江市停车办有关工作人员提醒,晋江停车收费时段全天开放,7:30-21:30为收费时段,其余时间免费。如果停车五分钟内未扫码启动缴费,将视为违法停车,处罚款100元,相关不良记录纳入征信。“由于停车收费刚开始执行,故23日前,如果停车未扫码缴费,只给予警告处罚。”

  停车位周转率提高

  平均52分钟周转一次

  昨日上午11:00,记者在晋江市停车办看到,1523个收费停车位,已被使用的共有860个,停车次数为3738次。

  晋江市交警大队副大队长丁扬声表示,从7:30至11:00这三个半小时运行情况看,每个车位的使用率为4次,即52分钟使用一次。而之前,市中心每个停车位周转时间近10个小时,这说明停车收费以提高车位周转率的效果非常显著。目前,中心市区的收费停车位在陆续增加,希望市民一定要注意,不管停车时长,下车后,一定要记得5分钟内扫码。为了方便使用,市民最好能够提前关注“晋江停车”公众号。

  丁扬声表示,接下来,晋江还将对长期占用停车位的“僵尸车”进行整治。市民如果在停车收费遇到什么问题,可及时向晋江市停车办反映、咨询。

  (记者_朱艳 秦越 通讯员_陈文豪 吴婷婷 刘铠 文图)

标签:公共停车位|收费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