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赛事筹办 >>正文

晋江2020世中运倒计时一周年:2020 相约晋江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10-19 21:19
  

  2017年10月15日,晋江获得2020年第18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举办权的佳音从意大利撒丁岛传来时,就注定晋江这座“体育之城”踏上了新的征程。两年多来,跟随着2020世中运“走近”的脚步,晋江这座城市容貌愈发“动人”,气质也愈发迷人……随着“颜值”的稳步提升,晋江,正在以完美姿态迎接世中运的到来。

  ◎铸就城市新名片 这里焕发新生

  刚刚过去的国庆节,晋江接待游客65.15万人次,同比去年国庆接待游客58.59万人次,有了显著提升。

  晋江文化历史积淀深厚,旅游资源潜力巨大。有的人选择漫步五店市,感受晋江红砖古厝的文化魅力;有人选择到访“天下无桥长此桥”的安平桥,寻迹过往安平商人扬帆远航的路程;有人选择来到草庵,朝圣世界现存唯一摩尼教寺庙遗址。更有人来到了这里——梧林传统村落,在那一片紫色花海、那一片传统建筑群中,流连忘返。

  落日余晖映在成片的紫色柳叶马鞭草中,让人心神荡漾。早在今年年初,梧林花海就成为市民热衷的网红“打卡”点,这也是梧林传统村落保护开发的亮点之一,金盏花、柳叶马鞭草等花海在不同季节开放,已经迎来了一批又一批游客。围绕晋江2020年世中运对外迎接世界各地游客的目标,梧林传统村落正“一笔一画”地刻画新“名片”。晋江市梧林古村落保护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施成祖介绍,目前,梧林传统村落核心区已完成古建筑修缮及保留现状51幢,正在修缮的45幢也在抓紧早日修缮开放。

  蔡德越厝,始建于1928年,微翘的燕尾脊,精致的壁、廊,古厝风情几乎原汁原味地呈现在眼前,焕发新生。此外,村中的朝东楼也被赋予“新使命”,摇身一变成为侨史馆,图文并茂的展览,生动地讲述梧林蔡氏起源和华侨下南洋谋生、实业救国等侨史。走出侨史馆,另一侧的几间亲子书吧古香古色,让人静心坐下阅读。在蜿蜒的梧桉溪旁,站上村落的枪楼眺望,一片从明代以来就巍然耸立的闽南古建筑群正褪去往日“模样”,向游客们展示换上的“新颜”。

  不仅是保护修缮古建筑,项目组同样对建筑相关历史故事、人文精神等进行挖掘。如今,来到这里你可瞧一瞧旅菲华侨蔡德卫老宅里一棵逆生长的榕树,你可听一听“五层厝”房主旅菲华侨蔡德鑨将大楼装修款悉数捐赠出来支持抗战的爱国故事等。这里还将继续散发活力,在世中运到来前,铸就一张城市新名片,为晋江“美貌”增色。

  ◎交通品质节节升 这里暖心服务

  城市建设,交通为先。自晋江2020年世中运筹办以来,晋江公交随即进入“快车道”,各项筹备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中,交通品质节节升。

  早在去年10月,家住安海的许女士就看到自己常坐的3路公交车显得有些不同。“Next Sta⁃tion:...,Please...”一是这紧随在普通话报站后的英语报站广播,二是车内屏幕上显示着的中英文对照路程表。其实,这也是晋江公交公司为提升晋江市公共交通服务水平而做出的改变。随着时间推移,现在无论走到哪,上哪坐车,全市公交车辆皆实现双语报站全覆盖,方便了许多外国友人。

  提升公交服务质量,除实现双语广播外,今年8月起,晋江公交公司还严格要求所有公交驾驶员做到文明服务。大伙坐公交车的时候是否发现,公交车不仅逢站必停,部分二次进站的公交车也没有了“甩客”现象?在为期两个月的常态化督察下,晋江公交投诉逐渐减少,由每周的上百条降至10多条,拒载和不按站停靠的现象有所改善,晋江公交服务更暖心。“和以前相比,公交服务确实有了很大的提升,除了规范按站停靠,今年晋江还淘汰了柴油车,换成纯电动公交车,而且每一辆公交车都能实现移动支付,这真是极大方便了群众。”住在梅龙小区的庄爱珠女士表示。

  和大多数人一样,庄爱珠是一位常通过公交车出行的市民群众。近日,她还发现家楼下原先立式公交站牌旁出现了一块黑色灯箱式站牌,只见站牌整体以黑白为主调,表面还采用了抽象的闽南建筑风格图形。原来,这也是晋江为迎接世中运的到来所升级的站牌。“为了迎接晋江2020世中运,我们早前就对全市的公交站点进行了现场踏勘,拟对全市1000个临时站牌进行升级改造。”晋江市公交公司总经理高泓泉介绍。目前他们已经邀请相关专业单位对晋江市临时站牌进行设计,并且在部分路段先行试用。他们也将争取在年底前全部改造完成,助力提升“世中运”人居环境。

  ◎人人都当志愿者 这里笑迎宾朋

  每周一晚7时,晋江市医院12楼多功能会议室内便会响起朗朗读英语声。世中运是大型国际赛事,赛事中,医疗健康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保障力量。为了给运动员及外国游客提供更加优质医疗服务,由晋江市卫健系统组织的医学英语培训课顺势而生了。由于医务人员的特殊性,培训课采取了“线上+线下”的教学模式,引导大家每日参与英语学习。

  “每次课程都有四五十名学生来上课,我们是自愿报名,有些医务人员抱有很大的热情,专门抽出时间从东石、安海、磁灶等地赶来上课。今年5月课程开办至今,很多人都有了明显的进步。”培训课负责人林嘉华表示。

  “See your doctor if you have difficulty breathing...”“Do blood tests to confirm...”课程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由中国老师进行医疗英语单词、语法的教习,另一部分则是由外教带着学员进行医疗情景剧。“参加这个课程,最明显的就是口语变好了,敢开口说英语了,我们也希望能够成为一名合格的志愿者,届时,更好地服务外国运动员及游客。”晋江市安海医院综合病区主治医生王雄力说。

  10月14日晚,记者在现场看到,无论是短短的课间休息还是下课了,都有不少学员争着向老师们“取经”。学员们纷纷表示,学会英语,不仅可以当“世中运”医疗志愿者,自己也掌握一个技能,必须珍惜。据了解,该培训已开展20期,将持续到“世中运”举办。“我们也算是志愿者,做这些就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世中运’。”课程老师储淦表示。

  其实早在去年,为了进一步扩充英语志愿者服务团队,晋江成立了国际人才交流协会,不仅是为明年世中运服务,也是为了推动晋江加快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的建设。“可以说,晋江国际人才交流协会是为服务世中运、服务晋江国际化而成立的组织。随着国际化步伐的不断加快,世中运等各项国际赛事筹备工作的持续推进,晋江现有的对外交流、服务水平已难以匹配国际化提速的需求,城市创新升级中的一些新课题、新问题也在呼唤更多的国际化人才挺身而出,建功立业。所以,我们觉得有必要成立这样一个协会,挖掘、培养、整合晋江的外语外事人才,协会也是以‘凝聚海内外人才,共铸国际化晋江’为使命。”晋江国际人才交流协会会长李丽金告诉记者。

  据悉,2018年7月22日协会成立以来,晋江国际人才交流协会理事成员已发展到312人,涵盖30个行业、30余个国家和地区、15个外语语种。在短短一年时间,主要围绕世中运筹备工作展开包括培养一批外语外事人才、营造学习外语的热潮、直接参与涉外接待和翻译服务工作等。

  “在人才培养方面,我们通过2期封闭式培训,为世中运储备了一批外语外事人才,他们中的一部分优秀代表已经在世中运筹备工作中大展拳脚了。”李丽金介绍,在语言培训方面,为更好地迎接2020年世中运,协会联合晋江市世中运执委会编制“线上线下”全民实用英语教材,包括线上推出“三语同行”(英语、闽南语、普通话)视频教学课程,并发起“助力世中运、三语话晋江”挑战赛,在市民中掀起语言学习热潮;在线下制作《世中运英语全民实用教材》,现教材已编制完毕,将面向主流人群发放。此外,他们还在全市开展200多场英语角、日语角等公益外语培训活动。

  世中运的脚步越来越近,李丽金说,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市民参与到学习中,不断提升语言素养,以更好的精神面貌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们。

  ◎外国人留恋 这里有着国际范儿

  中菲混血的Deil在中国已经生活了7年。不论是在英语角还是走进特殊教育学校进行英语教学,许多活动中都能看到他的身影。“晋江对我来说就是‘家’,我喜欢这里的人情味,也喜欢通过教学带给学生们欢乐。”Deil说,最重要的是晋江是一座包容的城市,这让他留恋于此。

  随着城市品质的提升,越来越多国际友人付诸行动融入晋江,感受晋江。越来越有国际范儿的晋江正给予外国友人新的体验。

  近年来,晋江国际马拉松赛受到不少海外跑友的青睐。来自泰国、菲律宾、新加坡、阿尔巴尼亚、捷克、加拿大、法国、美国等多个国家的跑友都会积极报名参与到这场盛宴当中,感受晋江“最美赛道”。

  自安海端午文化节、中秋文化节、元宵文化节三大节庆活动举办以来,更吸引了不少外国友人关注晋江传统民俗嗦啰嗹、烧塔仔、水上抓鸭、博饼等。来自南非的外国友人Rolly第一次参与安海镇民俗活动就抓到鸭子,他情不自禁地为安海竖起了大拇指,“这是一场很难忘的经历,我很喜欢安海端午文化节活动!我爱安海!”。今年的中秋博饼活动,来自美国的Tierra lyna biggers更是博得了榜眼王中王,着实让人羡慕。

  和外国小伙伴一起闹元宵、邀请外国留学生过春节……在晋江举办大大小小的活动当中,都能见到外国人的身影,这也是晋江加快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建设的缩影。随着世中运的到来,晋江不仅积极帮助外国人融入晋江,也为晋江市民群众打开了一扇对外交流的窗户。

  文图_许洋洋 施珊妹 王云霏 蔡红亮 张茂霖 张华玲 李玲玲 董严军 秦越

标签:世中运|晋江|提升|英语|梧林|公交车|国际化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颜英婷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