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许利民:做好困难准备,带着信心冲奥

www.ijjnews.com   新华社  2019-10-18 17:34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 距离东京奥运会女篮资格赛亚大区预赛开始还有不到一个月,中国女篮主教练许利民17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人员频繁变动让队伍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中国女篮会在做好困难准备的同时,带着信心和决心全力冲击东京奥运会资格。

  上个月举行的亚洲杯上,中国女篮获得亚军。队伍回国后,两大中锋韩旭和李月汝被抽调准备军人运动会,老将刘佳岑受伤病影响离开球队,而因伤错过亚洲杯的黄思静和张茹伤势恢复良好,随队一同训练。

  在将于11月中旬进行的东京奥运会女篮资格赛亚大区预赛中,中国队与韩国队、新西兰队、菲律宾队同被分在A组,比赛将在新西兰举行,四支球队中将有两队晋级明年2月的资格赛。

  结合亚洲杯表现,防守成为近期中国女篮训练的重点。据许利民透露,为此队伍联系了国青男篮以及北京体育大学男篮进行训练比赛,着重解决个人防守能力、对抗和球权争夺、攻防转换速度等问题,以及在对手变化后的场上观察和应对办法,并通过训练强度做好体能储备。而针对主要对手韩国队和新西兰队的特点,国奥女篮也加入到国家队的陪练队伍中。

  此前孙梦然、王雪朦和李梦因准备军人运动会,离开国家队已有一段时间。许利民表示,相比于以往,目前这支中国女篮的人员变动以及面临的困难,大大超出了他的预想,一是因为国际篮联的赛事体系改革是往届没有的,二是与以往相比,目前女篮联赛的水平处于低谷期。

  执教中国女篮进入第三个年头,许利民坦承,教练员一个执教周期的第三年最为关键,这是队伍技战术打法最成熟和人员最稳定的时候,然而他执教球队的第三年却面临着很大困难。

  “出现这样的问题,要用一种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通过我们的努力,尽最大可能把困难、压力和不确定因素控制在最小范围内。”许利民表示,要把没有遇到过的事情当成历练和财富,他个人和团队每个成员的心理和意志品质都能得到最大锻炼,将来无论做什么,这都是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

  “目前队伍虽然困难很大,但大家都是认同的,都是为完成奥运会资格赛的任务,没有任何怨言,去做每个人职责内的事情。”许利民说。

  受到人员变动的影响,也出于对中国女篮长远发展的考虑,许利民在亚洲杯上给予郭子瑄、陈明伶和石小烨这些国家队新人锻炼的机会,年轻球员的表现也超出了他的预想。

  许利民表示,虽然中国女篮没有拿到亚洲杯冠军,但国家队新人完成了她们所能做的一切。“拿到亚军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想和我的计划,我感到很欣慰,这和大家的努力准备息息相关。”他说,“几名年轻球员没有辜负教练组对她们的期望,进步是非常明显的,将来对国家队的长远发展是有益的。”

  目前中国女篮大名单中拥有17、18名队员,在许利民看来,队伍今年完成了增加各个位置人员数量和厚度的目标,武桐桐、张茹、郭子瑄和陈明伶这些年轻队员经过历练,对国家队各个位置是很好的补充。随着下一阶段比赛任务展开,他会综合考虑每个队员的技术特点和一年来的进步,并结合今后中国女篮的发展以及韩国队、新西兰队的特点,确定参赛队员名单。

  中国女篮在亚洲杯与即将迎战的三个对手均有过交锋,且都以较大优势获胜,但即将转战奥运会资格赛赛场,许利民有着清醒的认识。

  他表示,亚洲杯韩国队派出了二线阵容,效力于WNBA的朴智秀以及几名参加了去年亚运会的老队员缺席,但在奥运会资格赛上,韩国队一定会把全部家底拿出来。而中国队现状不如亚运会时好,与对手相比处在弱势,因此会做好困难准备。

  许利民认为,亚洲杯时新西兰队没有把全部能量、人员和技战术拿出来,还是有所保留,此番又是主场作战。中国队如果低水平发挥,加上客场作战,会处在非常被动的局面。在他看来,菲律宾队是四支球队中实力最弱的,面对这个对手中国队的把握性相对大一些,但对手也不容忽视。

  “我们存在队员一起合练时间特别短的情况,因此不确定因素特别大。”许利民说,队伍有些进步,但对手也在变化,毕竟这是奥运会资格赛,场场都是生死战,年轻的中国女篮能否承受巨大压力把水平展现出来,完全看赛前准备和比赛期间的临场发挥。

  困难在前,中国女篮不失信心。许利民表示,冲击奥运会资格,虽然困难非常大,不确定因素很多,但队伍会毫不犹豫,带着必胜的信心和决心全力去拼,尽最大可能调动自身潜能,完成冲击奥运名额的任务,不辜负祖国和广大球迷的期望。

  他说:“虽然客观存在这样那样的困难,但我们必须断掉退路,不能给自己找各种借口和理由。我们只有坚定信念和必胜决心,清除摆在面前的各种阻碍,才能实现超越自我,最终完成心中的愿望和目标。路是人走出来的,我们不能被别人主宰命运,而要走出属于自己的道路。”

  “要做好困难准备,也要坚定信念,相信每个人,相信这支团队能把任务完成好。”许利民说。

  (记者 苏斌 李博闻)

标签:许利民
稿源: 新华社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