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2019专题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各级部署 >正文

于伟国赴南平调研科特派、企业创新和第二批主题教育

www.ijjnews.com来源:福建日报2019-10-15 10:33
  

  省委书记于伟国调研福建南平南孚电池有限公司。福建日报记者 张永定 摄

  高质量发展要更加致力创新驱动

  于伟国赴南平调研科特派、企业创新和第二批主题教育

  东南网10月1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周琳)10月14日,省委书记于伟国赴南平市,调研科技特派员制度、企业创新发展和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于伟国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不断深化发展科特派制度,大力推进创新驱动,走出具有山区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要紧密结合基层实际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把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激发出来的爱党爱国热情和奋斗精神,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

  科技特派员制度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深入总结南平等基层实践、科学深化提升、大力倡导推进的。20年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总结的“高位嫁接、重心下移、夯实农村工作基础”的工作思路,科技特派员工作取得丰硕成果,推动农业生产获得极大提升、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科特派制度已从农业科技服务拓展到更多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延平区炉下镇下岚村村民在科技特派员指导下,打造樟林现代休闲渔业,年产值达1000万元。于伟国鼓励他们向中高端养殖发展,不断提升鱼类品种和附加值,带动更多人脱贫增收。在享通长富生态农业科技特派员示范基地,看到科技特派员为现代农业项目提供的全方位全链条技术服务,实现了生态化种养、可追溯管控和多产业融合,于伟国充分肯定,并强调一定要把科特派制度坚持好、弘扬好,不断丰富拓展提升,让它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省委书记于伟国调研南平三元竹产业循环经济园。记者 张永定 摄

  南平突出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在加快创新发展、绿色发展上取得良好成效。于伟国给予了肯定,并要求南平积极探索建立以质量效益为主要取向的考核办法,更好地推动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高质量发展。南孚电池有限公司不断加强技术攻关和开拓市场,生产的碱性电池领先国际同行,国内市场占有率达80%以上。南纺高新材料产业园由南纺成功改制重组,已由传统的纺织企业顺利转型为高新材料智能制造企业,产品远销多国。于伟国充分肯定两家企业加快技术创新、推进转型升级取得的成效。“创新是实体经济的生命力所在,要贯穿于企业发展的全过程。”他说,南孚、南纺发展的路子,核心就是创新。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是企业守初心担使命的必由之路,企业要把创新作为发展的第一动力,依靠创新做好做强企业,增强竞争力。延平区三元竹产业循环经济园,企业通过关键技术创新,形成了竹、炭、硅和清洁能源循环互延的绿色产业链。于伟国指出,要以高位嫁接进行产业链招商,推进优势龙头企业增资扩产,加快壮大产业链、提升产业链水平。要始终坚持节约集约用地,走绿色发展之路。

  省委书记于伟国与当地基层干部群众和企业家代表深入交流探讨。记者 张永定 摄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平的主题教育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如何取得实实在在成效?于伟国与当地基层干部群众和企业家代表围坐一堂,认真听取意见,深入交流探讨。于伟国说,第二批主题教育在群众“家门口”开展,同群众的联系更加直接,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部署要求,紧密结合实际,注重分类指导,扎实有效开展。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位的任务,注重用廖俊波等身边的先进典型和英雄模范的生动事迹,更好地帮助大家学深悟透,使理论武装更加扎实、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初心使命守得更牢。要突出问题导向和实践导向,注重开门搞教育,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认真检视问题,立说立行整改,解决好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要落实领导责任,从严从实把关,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取得更多更好更实的成效。

  副省长林宝金参加调研。

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