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安海民间舞《端午采莲》获“小荷新秀”称号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10-13 12:31
  

系泉州唯一入围第十届全国少儿舞蹈展演并获奖作品

  晋江新闻网10月13日讯 昨日,回忆起不久前,在第十届“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展演上,孩子们精彩的演出,原创闽南民间舞蹈《端午采莲》的编导黄冬艺感慨万分,不由地为参演的孩子们点赞。

  据悉,这一由晋江市安海镇文体服务中心、晋江市世纪星文化艺术培训学校编排的原创闽南民间舞,经过层层选拔,从全国初审的400多个节目中脱颖而出,荣获“小荷新秀”的称号,成为泉州地区唯一入围该展演并获奖的节目。

  据了解,两年一届的“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展演,是经中宣部批准立项,面向全国包括港澳台地区在内的少儿舞蹈权威品牌活动,在民间被称为“中国少儿舞蹈比赛中的奥斯卡”。2005年,世纪星原创舞蹈作品《田蛤仔》曾参加第三届“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展演并获得了“小荷之星”的称号。

  取材地方民俗让孩子爱上地方文化

  端午时分,静谧的小河旁袅娜多姿的莲花乍然绽开,一群俏女娃时而戏水,时而踏歌起舞,时而仿效乡人恭迎“龙王头”踏跳嗦啰嗹的欢快情状,嬉闹的队伍如一条腾起的长龙,孩子们用舞蹈将端午的热闹景象表现得惟妙惟肖……该原创闽南民间舞蹈《端午采莲》的创作思路源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安海民间民俗“嗦啰嗹”。

  在编导黄冬艺看来,闽南民间舞蹈的特点就是要抓住民间特色,从地方文化中吸收养分,创编的作品才能有思想,并讲好故事。“‘嗦啰嗹’是安海可贵的民俗,我们希望通过这支舞蹈让更多观众了解安海这一民俗,也希望孩子在学习的过程中,更加热爱我们的文化,更好地去认识、学习和表达。”

  “过五关斩六将”喊过累却不曾想放弃

  “自从我们一路‘过五关,斩六将’,成功进军全国‘小荷风采’少儿舞蹈表演后,我的情绪就一直处于兴奋状态。因为,我终于可以实现我的梦想——走上国家级别的舞台。为了登上这个舞台,全体舞蹈队员都铆足了劲,只为实现自己心中渺小却又伟大的梦。”安海养正中心小学学生黄薪霖在赛后的作文中这样写道。

  据了解,从市赛、省赛,再到全国赛,历时4个多月,参演的孩子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认真排练。常常从早训练到晚,一个扭胯动作要连续做上百次,虽然过程很辛苦,但全程没有一个孩子缺席训练或请假。最终孩子们从全国400多个节目中成功突围,站上了国家舞台,尽展晋江娃的风采。

  “参加全国‘小荷风采’少儿舞蹈表演,对于孩子们是非常有意义的一次经历,将开阔她们的眼界和视野,并同全国各地优秀的舞蹈队伍交流学习。”回忆训练时的点滴,黄冬艺表示,作为乡镇一级的参演单位,孩子们可以通过层层选拔,代表晋江、泉州、福建参赛,非常不容易。作为泉州地区唯一入选的节目,演出的成功离不开孩子们的刻苦训练和家长的支持。

  “孩子能站在这么高规格的舞台上表演,我们感到很骄傲,感谢老师们的辛苦付出,也要为孩子们的努力点赞。”参演学生家长黄女士回忆,有一次孩子回到家里喊累,但当问及是否放弃时,孩子毅然决然地表示不放弃,谈及孩子们的优异表现,家长都表示很骄傲,也很自豪。

(记者_林伊婷 文图)

标签:安海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王婷婷王婷婷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