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安海男子网购“球蟒”被拘役并处罚金 缓刑半年接受社区矫正参加“巡河护河”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10-10 10:15
  

  晋江新闻网10月10日讯 日前,在晋江市安海镇侯厝溪河段,村民王某在晋江法院生态环境审判庭法官及安海镇河长办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开始了他的第一次“巡河护河”活动。王某因为犯了“非法收购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罪”,被判处拘役宣告缓刑后接受社区矫正。

  网上买蛇当宠物

  被判拘役4个月

  王某是名“90后”,安海人。他并非“专职巡河员”,因为犯了“非法收购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罪”,被晋江法院判处拘役宣告缓刑,并处罚金。同时,晋江法院向王某发出《巡河令》,责令他在缓刑考验期内必须按照晋江市司法局和河长办的要求,定期在指定的河段“巡河护河”。

  2017年4月,王某在网上买了一条小蛇当宠物。接到举报后,森林公安对他进行调查。2017年9月,王某到晋江市公安局森林分局投案,上交上述小蛇。

  经鉴定,小蛇的学名叫“球蟒”,属于非原产我国的野生动物,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Ⅱ,价值11250元。

  晋江法院审理后认为,王某违反野生动物保护法规,未经批准擅自收购并养殖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其行为已构成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鉴于王某的犯罪情节及悔罪表现,法院最终判处王某拘役4个月,缓刑6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

  “巡河护河”

  接受社区矫正

  判决生效后,晋江法院根据晋江市出台的《关于将巡查河流纳入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犯罪人员社区矫正方案的工作意见(试行)》,向晋江市司法局发出《建议函》,建议将巡查河流纳入王某的社区矫正方案。

  9月30日上午,安海镇河长办专职巡河员在王某手机上安装智慧巡河APP,对巡查河流的时间、长度、次数等进行跟踪检查,要求重点履行巡查河道有无垃圾、河中有无障碍、河水有无异样等义务。

  与此同时,晋江法院生态环境审判庭法官希望王某能从此案中吸取教训,真正从内心深处认识到破坏环境的社会危害性。王某对自己缺乏对环境资源保护及相关法律的正确认知感到深深悔过,表示“巡河护河”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公益活动,他一定会认真按要求完成,用实际行动改过自新。

  (记者_胡志法 通讯员_陈瑜滨 李培兴)

标签:球蟒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