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海峡新闻 >> 闽南要闻 >> 正文

352名女兵方队中的一员 永春女孩“争妍”阅兵式

www.ijjnews.com来源:泉州晚报2019-10-09 15:55
  

参加阅兵排练的肖争妍(右一) (肖芳宗供图)

  10月1日,国庆阅兵仪式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此前,本报陆续报道我市有多名在部队服役的小伙子,光荣地参加了阅兵式。昨日,永春县一都镇南阳村的肖先生致电本社24小时热线96339说,他们村的女孩肖争妍,是参加阅兵式女兵方队中的一员。

  自小向往军营 大一应征入伍

  昨日,记者联系到肖争妍的父亲肖芳宗。肖芳宗说,争妍1993年8月出生。

  肖芳宗身边有许多朋友当兵,争妍小时候,他经常带着她和这些当兵的朋友们接触。肖芳宗说,从那时候起,女儿就开始向往军营,部队题材的影视剧和书籍她都比较爱看。争妍小学到高中都是在泉州市区读书,2012年考入福州一所高校。当年11月,得知部队在征兵,正在读大一的肖争妍主动报名。当时肖芳宗还有所担心,毕竟女儿打小看起来都比较娇弱,“得知被选上,她兴奋地跟我打电话报喜说‘圆军旅梦了’。”

  部队磨砺成长 收获不少荣誉

  经过半年的专业训练,2013年3月,肖争妍被分配到西沙水警区司令部通信连。“在部队里,她很努力,很勤奋。”肖芳宗自豪地说,2014年,争妍就被评为优秀士兵,2015年荣立三等功,2018年被评为优秀士官,多次获嘉奖。

  2018年7月,争妍被评为“西沙十佳天涯哨兵”,到北京参加“英雄父母首都行”“青年榜样”宣讲等活动,还当选了海南省人大代表。

  在北京青年榜样宣讲活动中,肖争妍讲述了西沙女兵的故事,展现了当代女性保家卫国的坚韧精神,在场的人听得感动落泪。

  付出巨大努力 成为受阅一员

  10月1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阅兵仪式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此次阅兵方队中,英姿飒爽的女兵方队可谓是最受关注的队伍之一。在阅兵场上,巾帼不让须眉的女兵方队,霸气出场,惊艳世界。受阅距离96米,128步,每步75厘米,66秒通过,不差分秒、不错毫厘,声音洪亮、目光坚定、整齐划一。

  作为352名女兵方队的一员,肖争妍与其他接受检阅女兵一样,背后付出巨大艰辛和努力,尽显中国女兵风采。

  肖芳宗回忆,几个月前,女儿说忙着训练,但因为纪律,没有说具体是什么事情。直至今年8月份,她才兴冲冲地在电话里说,她被选上阅兵方队了。

  此次阅兵中,作为西沙守岛唯一参加阅兵式女兵方队的肖争妍,每天刻苦训练,汗水把衣服一遍遍浸湿。过后,肖芳宗才从女儿发来的一些照片里看到,训练时腿上要绑上重物,穿的靴子都开裂,外套的后面甚至有汗水干后渗出的盐渍,“训练无比辛苦。”

  女儿的日常训练照片和参加国庆阅兵的视频,肖芳宗和妻子反反复复看了不知多少遍,他们既欣慰又心疼,言语间满是思念。

  (记者 廖培煌)

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