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紫帽紫星村: 文创+旅游 古老村落打开“七星宝盒”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10-09 09:50
  

  老区名片:紫星村位于紫帽镇西北部,地处晋江、南安与鲤城交界,由顶溪园、下溪园、白堀后、金星、祖厝、大夫第、古楼(虎头岭)等七个自然村组成。因每个自然村坐落都朝紫溪,众多自然村从天上看下来像星星,故名“紫星”。1931年-1935年间,地下党负责人粘文华、吴烟腾常在白堀后、虎头岭两个自然村一带开展革命活动,并在那里建立了中共南永游击队活动据点。

  驱车从崭新宽阔的兴紫大道来到紫星村,一种远离城市喧嚣的感觉瞬间袭来。在沿途茂盛的绿树红花中,间或闪过各种形状的奇石巨阵。一片葱郁之中,最吸人眼球的便是那一棵棵百年古榕,犹如一幅幅自然天成、充满艺术感染力的山水画。

  新中国成立70年,也是紫星村发展建设硕果累累的70年。近年来,这个革命基点村通过探索“原生态+旅游”之路,在保护绿水青山的同时,也在奋力朝着旅游文创村的目标稳步迈进。

  曾经:守着金山银山

  吃着地瓜稀饭

  夜晚微凉,今年75岁的村民王金福在村中漫步,看着村里如今的变化,露出了笑容:沾脚的“泥腿子”路换成了宽敞的水泥路;野草丛生的区域成了村民可以登高休憩的休闲场所;以往黑灯瞎火的村道被一排排明晃晃的路灯照亮……

  然而,仅仅在几年前,紫星村还是一个经济薄弱、发展缓慢的村庄。地处山内,远离镇区,村里只有一条土路通向山外,却又是天晴满天飞尘,雨天坑坑洼洼。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紫星人饱尝了交通不便带来的痛苦。村民行走、学生上学都极不方便。原有的几家小型陶瓷企业也由于交通闭塞相继倒闭了。

  其实,紫星人祖祖辈辈都守着“金山银山”。这个背靠紫帽山的小村落,山林茂密,四季常青,水流潺潺,古树参天,奇石林立,特别是村中26棵百年古榕树更是一大亮点。“夫妻树”“茂榕盘石”堪称奇观。

  由于历史与观念等原因,紫星虽坐拥绿水青山,但大多村民只知守着一亩三分地,靠干农活维持生计,村庄发展缓慢,也没能在后来的乡村旅游兴起之时跟上时代的步伐。

  “那时的紫星,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王金福回忆,他十几岁时去南安上学,每天早上四五点就要起床步行到学校,吃的是地里捡的小地瓜。在那个年代,想吃顿米饭是件奢侈的事。

  改变:守护绿水青山

  建成7个公园

  穷思变,变则通。紫星的改变,从2012年开始。

  “保护好绿水青山,我们才能拥有金山银山。”今年66岁的紫星村党支部原书记王文斗是紫星村走上发展之路的带头人和见证人之一。

  针对紫星自然村分布相对分散,各自然村都有保存完好的古迹、古树、巨石等特点,村委会决定实行优先保护再改造提升的思路,再造新紫星。

  2012年春,一场声势浩大的美化村庄行动展开了。紫星村广泛发动村民,在保护优势资源的基础上,实施了绿化、美化、花化、彩化工程,在22条村间道路两侧种植各种树,修建近2000米生态护岸,成为晋江生态护岸最长的村庄之一,村庄绿化覆盖率高达87.37%。

  2013年,在紫帽镇政府的支持下,紫星村又投入400多万元建成7个公园,形成以王氏家庙、卧牛穴、官帽山、紫溪水库、嘉树丽情、茂榕盘石等为主题的公园,打造出追梦园、丰财园、千禧园、德福园、醉美园、颐寿园和天禄园这“七宝园”,村庄的环境和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很大的提升。

  “这个公园以前是一个很大的垃圾场,被村民称作‘破补林’,但现在已经完全变了样。”在卧牛穴公园散步的村民王先生告诉记者,当时为了修建公园,很多村民都自发过来帮忙清理垃圾,他也拆除了家里的猪圈,对旧厝里的石块进行再利用,改成公园的石阶,在石阶两侧种植热带植物,并在公园里配备葡萄架、石桌、秋千等设施。

  就这样,原本脏乱的垃圾场变成了村民的后花园,成了村民休闲的好去处。

  提升:“原生态+旅游”

  打造文创旅游村

  自然资源的保护与再造,完成了紫星嬗变的第一步。如何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

  晋江市领导多次到紫星村调研,要求紫帽镇党委政府、紫星村干部群众形成共识,保护好青山绿水、留住乡愁;要提升规划,深挖自然、人文和民俗内涵,从山水、古树、历史中去发现故事,以更高的站位、更高的标准规划推进紫星村建设;要发挥好优势,加快发展观光、休闲、健身、民宿等,带动农民致富;要聘请专业的团队进行策划经营运作。

  在各级各部门的关心指导下,紫星人走上了村庄提升之路。

  2014年,紫星村牵手台湾规划团队,通过社区营造盘活乡村旅游,联手打造出“七星宝盒”旅游主题,一系列让人眼前一亮的创意规划随之落地。

  2017年,紫星爱情徒步穿越之旅鸣枪。300多名来自晋江、石狮、南安,以及泉州市区的市民,牵着爱人的手,首次在紫星村新建的环村旅游慢行道上走完“一生一世”(13.14公里),紫星村就此走上“原生态+旅游”之路。

  “这几年,紫星乡村生态健康跑、爱情鹿跑、儿童平衡车比赛等已经成为常态活动。通过活动,来紫星游玩的人多了,紫星的美丽也让更多人知道,村民也在活动中开阔了眼界。”紫帽镇农办主任、紫星点点长许武灵说。

  紫星村党支部书记王诗智告诉记者,尝到甜头的紫星村民也表现出空前的团结一致、众志成城的精神——去年国庆节,紫星村文创书院开建时,全村热爱文创的村民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仅用时三天就完成布置。

  如今的紫星,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在市镇两级的精心指导和鼎力支持下,紫星人在打造闽南旅游文创村的道路上,越发意气风发,阔步向前。

  (记者_蔡培仁 文图)

标签:紫帽紫星村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