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今年国庆长假 文旅新业态成为泉州假期消费新热点

www.ijjnews.com   泉州网  2019-10-06 14:29
  

润物无声国庆展上,游客购买泉州文创产品。

  在过去,利用国庆假期出远门旅行往往是诸多家庭的第一消费选择。而现在,随着文旅活动、民宿、跨市旅游等兴起,市民可以选择更加适合自己的过节方式。而这背后,蕴藏着无限商机与发展空间。今年国庆长假,文旅新业态成为泉州假期消费的新热点。

  文创产品本地特色独一无二

  作为著名的旅游目的地,热情的泉州人早在假期来临前就策划了多项文化旅游活动和惠民措施,推出了超过50个公共文化活动。这期间,写满泉州特色的文创产品成为宠儿,让游客能够把“泉州”带回家。

  5日下午,泉州古城西街肃清门广场,一字排开的摊位,“泉州”的气息扑面而来。每个摊位上,印有老君岩、东西塔、钟楼、古厝等泉州元素的文创产品让人眼花缭乱。以文创产品为主题的泉州古城“润物无声国庆展”正在进行,参展的文创企业(工作室)多达30家,展出文创产品近千件。

  成立近6年的乐城知礼就是其中一家文创公司,该公司开发了一系列具有泉州本土特色的文创产品,包括冰箱贴、铅笔盒、摆件等。“紧紧抓住古城旅游大发展的商机,开发了10多个系列,有上千种产品,深受游客喜爱,同时也以文创的形式宣传推广泉州。”现场负责人郑子瑜说。

  在摆满了文创产品的各大摊位中,一个名为“夰适”的摊位上产品因畅销而所剩无几。“纯手工制作,现在各大景区的文创产品都在淘宝上买得到,我们要做的就是独一无二。”负责人张颖说,她们依托工作室手工制作绘有东西塔、钟楼等知名建筑物的笔记本等产品。市文旅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泉州文创产品在国庆期间热销,仅西街日销售量就过万件。

  跨市旅游你来我往互相串门

  不愿意去大景点看“人海”,各地美丽乡村建设的逐步成型和景区景点设施的完善升级,让福建省内的跨市旅游持续升温。

  这两年,因考古发现被确定为中国原始青瓷发源地,以及林俊德将军故里,永春县介福乡声名鹊起。当地党委政府审时度势,依托紫美美丽乡村建设,通过陶瓷文化与军旅文化的深度融合,推出美丽乡村游。据介绍,林俊德将军纪念馆、陶瓷历史展馆、东月窑古龙窑、七彩时光隧道、撞福接福摔碗酒、军事户外拓展项目、森林陶瓷考古、陶瓷DIY及多种多样儿童娱乐设施等多个项目在国庆期间开放,仅5天就已接待游客超过5万人次,单日最高人流量突破1.5万多人次,游客来自泉州各地以及莆田、厦门、福州等地。

  跨市游也让本地旅行社尝到了甜头。专做永春德化旅游的咏德旅行社5天内就接待了近160个旅行团、游客数量超6000人。“省内的团占比过五成。”负责人章小燕说。

  “你来我往”很方便,“互相串门”掀热潮。市民苏小姐一家前往莆田,吃上了煎包、炝肉、卤面、西天尾扁食等特色美食,还到九龙谷逛了一圈;市民李先生与朋友两家人在厦门滨海租了栋别墅,享受阳光海滩假期……

  “网红”民宿有颜值更走心

  住民宿已经是时下时尚的旅游方式。在泉州,各式各样的“网红”民宿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目前,泉州古城已有近百家民宿。

  一个人一家民宿。位于市区中山南路的“麒麒商店”就是这样一家“网红”民宿,它的房间早在9月初就全部订满。与其他民宿不同,“麒麒商店”装修风格略显清新。“中山路是一条百年商业老街,取名‘麒麒商店’是为了融入这片街区。”店长庄麒麒说。“麒麒商店”总面积达750平方米,但仅有6间房间,面积不过190平方米,其余部分都被设计成客厅、阳台、厨房和洗衣房,两个房间一个客厅,客厅里有书桌、书籍和沙发。“民宿的本源就是游客在游玩时住到别人家中,‘麒麒商店’就是我的家,家里只有我一个人,游客来了可以跟我共用厨房、洗衣机,房间也都是我亲自收拾,我也乐意当向导,为他们做做旅游攻略,带他们去品尝地道美食。”庄麒麒说。这一超然洒脱的经营理念,让来到“麒麒商店”的游客不再是住客,更像是庄麒麒的朋友。

  (记者_林铭珊 文图)

标签:文旅|消费热点|国庆
稿源: 泉州网  编辑: 唐诗莹唐诗莹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