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为建设新福建提供交通支撑

www.ijjnews.com   东南网  2019-10-04 12:52
  

  晋江新闻网10月4日讯 70年来,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很多老领导、老同志都对我说,交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是我省发展成效最显著、群众获得感最强的领域之一!”3日,年逾九旬的老交通人张金华感慨地说。

  70年来,我省牢牢把握交通“先行官”定位,着力改变“闽道更比蜀道难”的局面,一代接着一代干,实现了“市市通动车、县县通高速、镇镇通干线、村村通客车”。

  高速公路跨越式发展,1994年我省首条高速公路动工,2015年我省成为全国第4个“县县通高速”省份,2018年路网密度居全国第三,达到发达国家水平。普通国省道持续完善,相继实施公路“先行工程”“县通地市工程”“入闽通道工程”等,每个县城都连接了高等级普通公路。村村通上水泥路,农村公路通车里程达到9.3万公里,成为农民致富路、幸福路。

  铁路从落后跃居前列。1949年,全省没有一寸铁轨;现在营业里程已达3509公里,其中时速200公里及其以上营业里程1764公里。

  现代化港口强势崛起。新中国成立初期,全省没有1个深水泊位;到2018年底拥有181个深水泊位。整合形成四个港口,集中力量打造集约化、规模化、专业化核心港区。2018年厦门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居全球第14位,超过台湾高雄港。

  公共出行便捷舒适。1949年全省没有一架飞机,只有约1000辆营运汽车;现在拥有6个机场,民用汽车超过623万辆,福州、厦门开通了地铁,中心城区群众步行不到10分钟就可乘坐公交车,广大乡村农村客车往来穿梭。

  “我们将扎实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为建设新福建提供更有力的交通支撑。”省交通运输厅有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_吴宏雄 通讯员_陈妍洁)

标签:交通
稿源: 东南网  编辑: 蔡君仪蔡君仪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