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泉州首条海底隧道可研获批!晋江直通东海只需4分多钟!​

www.ijjnews.com   福建日报微信  2019-09-27 16:13
  
日前,省发改委批复

泉州东海通道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

也就是说
泉州首条海底隧道真的要来了!
选址在哪儿?
何时开建?
来看详情——
海底隧道拟建在哪里?

起于晋江双龙路,采用隧道下穿晋江入海口后对接丰泽区滨海街(综合大道),路线全长约4.8公里,其中隧道长约4.235公里(含敞开段),建设工期45个月,总投资估算约52.45亿元。

隧道有多宽有多高?

项目全线主、辅路均采用双向六车道的城市主干路标准建设,主路设计速度采用60公里/小时,辅路设计速度采用40公里/小时。隧道净宽2×13.25米,净高5米。桥涵荷载设计等级为城-A级,抗震设防烈度8度,设计洪水频率1/100。

按设计行车时速60公里/小时来估算
穿越隧道大概只要4分钟

也就是说

从晋江直通东海只需4分多钟!

太赞了!

相当于一首歌的时间!

(示意图,以正式公开为准)

批复全文如下——

报来《关于呈报泉州东海通道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请示》(泉发改审〔2019〕97号)及相关材料收悉。经研究,现批复如下:

  一、本项目符合《泉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08-2030)》。项目建设有利于完善泉州城市骨架路网,缓解跨海通道交通压力,完善泉州环湾面海城市发展布局,推动环泉州湾地区发展,做大做强湾区经济等。同意建设泉州东海通道工程(项目代码:2018-350500-48-01-002825)。

  二、项目建设地点:泉州市丰泽区、晋江市。

  三、项目建设单位:泉州市交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四、项目建设规模和主要内容:本项目起于晋江双龙路,采用隧道下穿晋江入海口后对接丰泽区滨海街(综合大道),路线全长约4.8公里,其中隧道长约4.235公里(含敞开段)。

  项目全线主、辅路均采用双向六车道的城市主干路标准建设,主路设计速度采用60公里/小时,辅路设计速度采用40公里/小时。隧道净宽2×13.25米,净高5米。桥涵荷载设计等级为城-A级,抗震设防烈度8度,设计洪水频率1/100。其它技术标准按《城市道路工程设计规范》(CJJ 37-2012)执行。

  五、投资估算及资金来源:总投资估算约52.45亿元。项目资金由泉州市依法合规自筹,并纳入政府年度预算,不违规举债,不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

  六、项目建设工期:45个月。

  七、根据招标投标法以及《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规定》(2018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令第16号)《福建省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事项核准实施办法》(闽发改法规〔2015〕404号)等相关规定,本项目单位决定勘察、设计、施工、监理以及与工程建设有关的重要设备、材料、服务等采购均采取公开招标方式发包,其招标事项不再核准。请项目单位严格执行招标投标法及其配套政策法规,依法依规认真组织开展招投标活动。

  八、项目已按有关规定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并经丰泽区和晋江市人民政府审查(泉丰政函〔2018〕34号、晋政函〔2018〕55号),项目总体风险等级为低风险。请严格落实项目风险防范和化解措施,切实维护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

  九、请你委督促项目建设单位严格执行生态环保、水利、港航、安全等部门意见,在开展初步设计中及后续建设中,落实各项生态保护、污染防治、水土保持和通航、防洪、安全生产措施。

  十、请据此批复抓紧开展初步设计,深化其他相关前期工作,争取项目尽早开工建设。项目建设期间要加强管理,落实征地拆迁相应政策,合理掌握建设工期,确保工程质量。在初步设计中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基础资料收集,深入实地开展海域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勘察。通过加大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理念的推广应用,深化大断面海底隧道建设关键技术、施工方案、抗震、通风、防灾救援等专题研究,降低工程建设和运营风险。

  (二)深化与泉州湾两岸主要交通干道的联系研究,优化通道两端地下互通式立交的布设方案,保障运营期行车安全,研究市政管线过江的搭载方案的可行性。

  (三)做好施工期间道路的交通组织设计,确保施工期间道路安全畅通。

  (四)在初步设计中,进一步做好投资测算,加强概算管控。

  十一、如需对本项目审批文件所确定的内容进行调整,请及时以书面形式向我委报告,并按照有关规定办理。

  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9年9月25日

新闻多看点

泉州将规划东海、金屿、百崎三条跨江通道

近年来,泉州规划拟新建东海、金屿和百崎三条跨江通道,它们将分别为连接东海组团和晋江东部片区、城东组团和台商投资区、东海组团和台商投资区的重要通道。其中——

东海通道确定采用六车道的海底隧道工程,规划路线长4.8公里。

截至2019年1月,项目进展如下——

金屿通道采用双向八车道,目前正开展工程可行性研究等前期工作。

百崎通道按海底隧道双向六车道方案设计,目前项目建议书已通过批复。

(via:福建日报微信 综合 福建省发改委网站、海峡都市报、东南网)

标签:海底隧道
稿源: 福建日报微信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