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改善人居环境 建设美好家园 >> 红榜 >>正文

东石潘山:让村民在村庄建设中受益获利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9-25 09:11
  

跃升人居环境品质 绘就有灵魂的村容

  晋江新闻网9月25日讯 木偶、木雕特色进一步彰显;木雕玩具、工艺品正探索开发;入村景观着力提升;景观村貌“会说话”、有特色……日前,记者走访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网红”村——晋江东石潘山村时,发现它又有了新变化。

  当汽车驶入金东公路潘山段,留心观察,你会发现,这里的景观正在悄悄改变。路旁,忙碌的工人三五成群,垒砖、刷墙干得起劲;路中,书写着“木雕之乡”、绘就着木偶头面的几块广告牌古朴生香,与潘山村原本带着木雕木偶特色的公交站相映成趣。

  “我们正在整治提升这个路段的景观,主要结合乡村的木偶木雕人文特色进行改造。希望以后人们一进入潘山村,就能感受到潘山的魅力。”潘山村党支部书记刘鸿材说。

  走进村内,紧抓入选2019年福建省乡村旅游村的契机,潘山村2条精品旅游路线正在打造。木雕文化长廊里,述说着潘山木雕的百年传承、匠心独具;试点推出的乡村旅游购物中心点内,摆放着木雕益智玩具和工艺品,给村里木雕老艺人们带来了“头脑风暴”,令来访参观人员叹为观止;建设中的家风家训小广场旁,爬来一丛葡萄藤,村里顺势建起葡萄架,安上桌椅,“葡萄架下话文明”的休闲景致浑然天成……大到休闲运动广场的建设,小到花圃“出砖入石”的设计,处处都是亮点,点滴都有乡情。

  “在计划建设一个景观、整治一处环境时,我们村两委会把地块用手机拍下来,然后开始反复琢磨要怎么建设,并征求村民的意见、建议。”刘鸿材说,还有一批批来调研、参观的人员,也都是潘山建设的“智囊团”,他们提出的一些符合潘山特色实际的点子、想法,也会被机智的村两委落地成宝。“就是选用的花草树木,也都有讲究。我们基本上都选用常年青翠、修剪工作量小的品种。这样能保持景观美观,又减少维护成本。”

  走访中,刘鸿材不时被村民拉住说话。村民刘文波告诉刘鸿材,村中的池塘一带景观建好后去的人多了,要加个护栏,比较安全。村民刘长谋高兴地告诉刘鸿材,他前两天去村委会报名要绿化的老房子地块,已经跟他伯父协商好了,村里可以随时去改造。

  在潘山村公共服务中心,前来主动缴纳卫生费的群众络绎不绝。“我们通过广播通知了两天,大部分村民就主动来交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环境改善提升后,村民参与、支持乡村建设的热情持续高涨。

  随着乡村建设品质的不断提升,潘山村开始在村内建设停车场,打造“书香满村”项目,引导村民开设餐饮店,启发木雕匠人扩展木雕产品,规划海滨旅游和田园亲子体验项目等。

  “我们不再是单纯的整治人居环境,而是希望通过提升环境品质、打造有灵魂的景观,建设乡村旅游村,让更多人走进潘山、喜欢潘山,留在潘山休闲旅游,带动村民致富,最终让村民在村庄建设中受益获利。”刘鸿材说,同时也让潘山珍贵的木偶文化、木雕技艺得到传承发展。

  (记者_许春)

标签:东石潘山|村民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