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晋江市首批最美乡村金井塘东:老区村有新作为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9-22 08:49
  

  革命老区名片:金井镇塘东村,位于晋江市东南、围头半岛西南海滨,东依宝盖山,北邻卓岩凤鬓山,西南两侧濒海,与金门岛隔海相望。这个七十年前以忠孝热血而闻名的革命老区村,至今仍保存着金井地区第一个地下党支部成立所在地、地下坑道、哨站等多处革命遗址。

  记者_蔡培仁

  92岁老党员讲述革命往事

  “当时很艰苦啊,现在的幸福生活我们要好好珍惜。”在金井塘东村,今年92岁的老党员蔡继芳回忆起七十多年前的地下革命斗争,马上冒出这么一句感慨。

  在民国初年,塘东就有通航厦门的“飞龙”“飞凤”号小客轮,村庄建有码头,金井附近村落的华侨客商都要从这个码头来往厦门。当时国民党军政人员也经常出没塘东,这里就成了他们鱼肉百姓的据点。正当塘东群众处在国民党暗无天日统治时期,中共泉州中心县委、晋江县工委的领导同志许集美、郑家玄、郑种植等人先后来到塘东村联系发动群众,向群众宣传抗日救国道理,掀起群众爱国热情。

  据了解,郑家玄1939年来到塘东,利用与锦东小学校长蔡景和的故交关系,在该校任教,并以学校为阵地,教唱进步歌曲、编演进步剧目,组织学生到附近村落宣传抗日救国的革命道理,义卖纸花、募捐积蓄支援前线,并发动群众抵制日货,掀起抗日救国反内战、反压迫的群众运动。郑家玄还在校内外墙壁上画了不少唤起民族奋起抗日的宣传画,其中有一幅东方灯塔大放光明为黑暗中在大海迷途的船舶指引航向,启发人们走向光明的革命道理。近日,在金井镇革命文物珍藏展内,郑家玄墨迹原件也在现场展出。

  1947年4月,在塘东村东井蔡实斗家中,在郑家玄、林淑慎的主持下,金井第一个地下党支部——中共塘东地下支部正式成立,奠定了日后开展武装斗争的基础。

  塘东村民自从受到地下党的教育和引导后,增强了对革命的认识,不断掀起抗日救国、反内战、抗征、抗暴的群众运动。这些运动锻炼了一批意志坚定、敢于同敌人进行斗争的群众。当时塘东地下支部在上级党委领导下,带领广大革命群众,历尽艰苦卓绝的对敌武装斗争,打垮了“三座大山”,迎来了人民解放军,从此人民当家做主人。1986年8月,塘东村被授予“革命老区基点村”荣誉称号,并有一批参加地下革命斗争的老同志被核实认定为革命五老人员。

  从“路不平灯不明”到首批最美乡村

  “路不平灯不明。这是当时生活的真实写照,但最苦的是没有东西吃。”今年75岁的塘东村村民蔡金明回忆,塘东村靠海,村里土地很少,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以农业为主的环境下,村民生活条件很差,都是靠每年的农历九月至正月到海里削海蛎贩卖为生,而其他的几个月份就要看天吃饭了。

  蔡金明说,当时村里很多人削海蛎,但饭桌上却几乎看不到,因为舍不得吃。平时家里吃的都是洗泡海蛎后滴下的汁水,这些汁水用来腌咸菜吃。直到改革开放后,村里的华侨陆续返乡捐资建设,并在政府的引导下,大家的收入渐渐增多,生活才开始慢慢改善。

  “改革开放后,沿海地区的优势凸显,机会也比较多,当时塘东村有两人在香港办公司,拉了很多订单到村里加工。那几年,塘东村民大举创办服装厂,到1992年,村里共有服装厂92家,塘东发展迎来一波高潮。”塘东村委会主任蔡荣星说,后来因为历史原因,村里的服装厂削减大半,村庄发展也有些停滞。所幸,晋江市各级各部门对老区村一直给予很多的关怀和支持,不折不扣地落实各项扶持政策;同时,塘东村也充分调动华侨等社会各界的力量,共同支持老区村建设。

  “近年来,作为革命老区基点村,上级每年都会有一定的经费来支持老区村的各项建设,助力老区村发展。”蔡荣星说,2014年,塘东村列入美丽乡村候选村,以打造闽南滨海历史文化名村为目标,开始大力开发旅游观光业,带领村民致富。

  塘东临海,但景色与晋南其他海边的村子却不同。它有一条独一无二的沙堤,当地人称之为“塘东沙堤”,这是一道在海浪和风共同作用下自然形成的沙岸。从远处看,这道沙堤像一柄长剑,把大海分割成内外两边。沙堤上沙质细腻,沙滩整洁,是人们观海景的好地方。此外,塘东的古民居、西资岩、华侨、对台优势等都是宝贵的资源。

  “老区村要有新作为。”这是近年来,晋江市主要领导及各级各部门在走访调研塘东村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也是塘东村如今一以贯之的态度。

  几年来,塘东村合理利用资源优势,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配套入手,相继完成了塘东海鲜市场一期和海鲜美食城、滨海休闲公园、滨海大道等一系列惠民工程,同时,对村中重点古民居进行修缮。

  此外,沙滩排球集训基地、综合码头、敬老院、游客接待中心、南海岸综合公园等一系列项目纷纷落地,为塘东带来更快更好的发展。塘东村也相继获得了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晋江市首批最美乡村等荣誉称号。

  拿把椅子坐在家门口,感受着迎面而来的徐徐微风,蔡继芳拿来馒头和一壶开水,把馒头掰碎了,倒入开水吃起来。他说:“现在再不会因为吃穿而发愁,但也不能铺张浪费,要记得曾经的艰苦岁月,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好生活,更要做到不忘初心。”

标签:金井|塘东|老区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李华燕李华燕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