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这里是泉州!千年海丝名城,活力魅力之城!

www.ijjnews.com   福建新闻联播  2019-09-19 10:18
  

  9月18日中午12点

  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

  携手泉州电视台推出

  大型融媒体特别节目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八闽起宏图

  泉州篇

30分钟

  逛遍这座

  千年海丝名城

  活力魅力之城

  准备好了吗?

  一起来看

  在马可波罗眼中

  泉州是东方第一大港、

  美丽的刺桐城

  在朱熹笔下

  “此处古称佛国,满街都是圣人”

  央视著名主持人白岩松说

  泉州是“一生要来一次的地方”

  你眼中的泉州

  是什么样的?

  大家好!

  这里是泉州

  

海丝泉州

  

  泉州,被习近平总书记誉为记载古丝绸之路历史的“活化石”。今天的泉州,正在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门户城市。

  

海丝起点丝海远航

  石狮蚶江镇的石湖码头,是全国最大的进口荒料石集散地之一,每一天,这里有1万吨石材从石湖码头入境,这些石料,可以塞满20个奥运会的标准游泳池。

  就在不远处的坡顶上,矗立着一座宋代石塔——六胜塔。这是泉州出海口的标志性灯塔,千百年来,它迎送着各国的远洋轮船;它曾为郑和的第五次下西洋引航开道;它见证着“东方第一大港”刺桐港的历史变迁。

  一千年后,我们站在了蓬勃复兴的现代泉州港。大量进口石料从石湖港转运到附近的“中国建材之乡”南安和“中国石雕之乡”惠安,甚至远到广东、浙江的企业。

  越来越旺盛的需求,也让石湖港不断扩容。就在几百米远处,2个码头泊位正在建设中。建成后,每个新泊位能停泊10万吨的巨轮,把石湖港的吞吐能力再提升7成。

  去年以来,石湖港新增了5条海上贸易新航线,分别开往菲律宾马尼拉、日本、香港、台湾高雄,以及越南、泰国,加快融入到“丝路海运”中。

  去年11月,石狮成为福建唯一的市场采购贸易试点,也刺激了出口量的激增。这个贸易试点有个口号,叫“买全国,卖全球”,在这里,海关、税务、外汇手续简化、提速增效,通过试点,商品从这里走向125个国家和地区。

 

泉州的海丝印记

  

  

瓷都德化:中国最大工艺瓷出口基地

  德化瓷是最早参与外销的中国瓷器之一,而且数量巨大,世界各地海域的古代沉船中,几乎都有德化瓷现身。今天的德化,依然是中国最大的工艺瓷生产和出口基地,全县80%陶瓷产品出口190多个国家地区。

  

  

香都永春:缘起海丝的香气

  永春的制香产业起于宋元时期、一个阿拉伯家族经营的香料生意;明末清初,他们迁徙至永春达埔,利用当地丰富的竹子、香料等资源,制作和贩卖篾香。如今,永春香的原料大部分仍然从越南、马来西亚等国进口。在东南亚地区,神庙佛堂里每3支香中,就有1支来自永春。

  

  

茶都安溪:从“贫困县”到“百强县”的茶香之路

  铁观音,是海丝之路的重要商品,也帮助安溪从“全省最大国定贫困县”变身为“全国百强县”。现在,安溪县以感德镇作为试点,在全省率先推出“山长制”。今天,安溪铁观音依然漂洋过海走向世界,已在46个国家和地区进行商标国际注册。

  

智造泉州

  

  低调的泉州,其实有好多头衔:国家级金融改革试验区,国家级科技创新基地,国家级民营经济综改区……

  在泉州,还有中科院、华中科大等14家大院大所和石墨烯研究院等44家研发机构,为泉州智造提供有力支持。

  泉州是怎么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

  心无旁骛,专注实业。良好的创业氛围,让泉州不断吸纳着业界顶尖人才;人才“港湾计划”全面启动实施以来,泉州市已认定市高层次人才近万名。

  

服装厂来了“云师傅”

  泉州既有顶天立地的企业,是100多家上市公司的大本营;泉州也有铺天盖地的小企业,市场登记主体有90多万家。现在,借助工业互联网、大数据,泉州正在让“千企万商网相连”,甚至出现了“云上工厂”。

  比如,只要掏出手机,输入身高、体重、胸围、腰围这些数据,“云师傅”就会为你量体裁衣。神奇吗?一起去来看↓

  

惊人的县域经济实力

  今天,泉州民营经济贡献了全市8成的税收、8成的GDP、9成的研发投入。现在,泉州每个县、甚至每个镇,都有自己的特色产业,形成了7个千亿产业集群。

  来感受一下泉州县域经济的实力↓

  

泉港:石化新城因油兴城

  泉港,因油兴城。在福建炼油乙烯一体化项目的带动下,建区不足20年的泉港,从昔日的海滨村镇蝶变为现代化的石化新城,也承载着福建重化工业的梦想。现在,泉港石化园区正朝着千亿产业的目标稳步迈进。

  

惠安:最美海岸雕艺之乡

  惠安崇武港,国家中心渔港,被评为“中国最美的八大海岸”之一。惠安石雕源起于1600多年前的晋朝,现在已成为全国最大石雕石材业出口基地,3000多种石材原料,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制作加工后再次走向全世界。

  

南安:“打铁之乡”变身“水暖名城”

  如果你的家里有3只水龙头,就有一只产自南安,另外还有一只,可能也是南安人卖给你的。南安的供销大军,占据全国60%以上的水暖销售。如今,南安把小小水龙头做成产业大集群,行业里流传着这样一句话:“离开南安人,全国水龙头都关不住”。

  

官方打CALL!泉州欢迎大家!

  今天的特别节目

  我们专访了泉州市委书记康涛

  他眼中的泉州是什么样?

  他打算怎么为泉州打CALL?

  一起来看看↓

 

  

幸福泉州

  

  开放的胸怀,让古代的泉州有“市井十洲人”的说法,形容各国人民在这里和谐相处做邻居,一位意大利商人,还把一个特别美的名字送给泉州——“光明之城”。

  如今古城的东道主不仅是泉州本地人,许多来古城创业的外地青年也成为泉州的一分子。

  泉州西街民宿经营者黄珂来自河北人,来泉州两年了。他觉得在泉州可以遇到很多人,这里有不同的文化,而这些正是他眼中泉州的魅力所在。

  泉州本土音乐唱作人吴烜晖把电子乐、嘻哈和传统的南音结合在一起。傲娇地向世人唱出:“我系泉州人!”

  现在的泉州,是福建人口最多的城市——本土人口800多万,外来人口常年保持在200多万人。新的泉州城也在不断升级,泉州的建成区面积,比40年前扩大了30倍。

  

越来越有国际范儿!

  明年,世界中学生运动会就将在晋江开幕,有30座比赛场馆在建设。

  这30座比赛场馆,有66.7%是建设在学校里,比赛结束后,学生们可以继续使用。2020,晋江等着你!

  不忘本来,面向未来

  在古代

  泉州人通过海上丝路

  向世界展示友谊、和谐、

  互惠的中国形象

  在今天

  泉州人爱拼敢赢、开放包容

  心无旁鹜做实业

  在未来

  泉州还将让创新创业创造力

  持续迸发

  筑造一座活力之城、

  魅力之城、实力之城

标签:海丝|泉州
稿源: 福建新闻联播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