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教育的“四优”成绩单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9-19 08:18
  

让每一个孩子好上学、上好学

  多年来,晋江市坚持教育优先,不断加快中心城区教育资源扩容提质、镇村教育资源整合提升,推动城乡基础教育更加优质均衡,让每一个孩子好上学、上好学。2018年,晋江被福建省教育厅认定为“教育强市”。

  翻开晋江教育的“成绩单”,“公办小学、幼儿园”一栏显示,数量逐年增长,家长欢欢喜喜把孩子送进“家门口的好学校”;“教育人才引育”一栏有新突破,2018年,晋江不仅面向全国招聘了首位校长,“博士引进”也由“0”变成了“3”。

  成绩单上,评价不能少。晋江教育好不好,家长、学生给出了答案——学生成绩节节高,校园生活丰富又多彩……

  家门口上好学

  今秋新增学位1.3万个

  今年是黄长阔进入建筑设计行业的第20个年头。因为职业的关系,老家在南安的他时常四处奔波,而晋江则是他最熟悉的地方。

  “晋江的公办小学、幼儿园越来越多,校园环境越来越美,各种设备也越来越智能。”2009年,黄长阔跟随团队为晋江的一家民办幼儿园做工程建设,开始与晋江结缘。之后,他参与了晋江艺术实验幼儿园、晋江第二实验幼儿园,以及今年9月投入使用的晋江第二实验小学第二校区、青阳街道象山幼儿园等校区建设,为新建小学、幼儿园“梳妆打扮”。

  十年过去了,黄长阔见证着晋江教育的发展与进步。“刚来晋江那会儿,全市公办幼儿园只有十几所,一晃今年这个数据已变成了70多所,普惠性教育资源辐射广,晋江学生在家门口就好上学、上好学。”黄长阔告诉记者,去年他在象山幼儿园工地赶工时,每天都有不少家长前来“监工”,询问他幼儿园啥时建好,说明大家对家门口的优质园充满着期待。

  多年来,晋江一直在不断加快中心城区教育资源扩容提质、镇村教育资源整合提升,推动城乡基础教育更加优质均衡,让每一个孩子好上学、上好学。仅今年秋季,晋江就有5所公办小学、12所新(扩)建的公办幼儿园投入使用,新增学位1.3万个,进一步提高优质教育覆盖面,促使优质资源快速流动,不断满足家长的需求。

  师资引育双管齐下

  面向全国招聘校长

  “校长,我发现这几个月来,孩子真的变了,变得更好了……”谢礼云到晋江实验中学任校长的第153天,几位家长结伴到学校,和他分享孩子的变化与成长,言语间满是感激。

  “孩子回到家,会主动分享谢校长又有哪些‘金点子’,让他们觉得原来学习这么快乐。”家长王友龙告诉记者,自己和爱人一般回到家就是看手机,与孩子交流不多。直到上学期末的初一年段家长会上,谢礼云校长的一席话“点醒”了他。现在夫妻俩回家就习惯性把手机放口袋,夜幕降临时,陪孩子一起看书,把知识装入脑袋。

  今年2月,谢礼云正式走马上任。作为晋江面向全国招聘的首位校长,谢礼云可谓是“自带流量”,特别是他上任之后晋江实验中学的中考成绩,那更是“万众瞩目”。

  “9A人数从1人增长为5人,别看只多了4个人,要知道去年全市9A人数有500多人,而今年全市只有286人。另外,被一级达标中学录取的学生也突破200人大关。”随着学校喜报频传,晋江实验中学初三年段长曾娇蓉就越发感受到谢礼云的能力和魄力。

  原来,谢礼云到晋江实验中学报到时,恰逢晋江市初三年质检,谢礼云参与了学校的质检分析会。会后,谢礼云找到曾娇蓉,“不能只是传统的简单对比,要有横向有纵向,小到每一个科目在接班老师到来前后的对比,再从中去寻找根源。”如此细致的做事态度,令老师们心服口服。从那之后,可以明显感觉到大伙儿更有干劲,做事也更细心了。

  放暑假,谢礼云回到老家,以前的老同事都很好奇地问他“在晋江学校当校长是什么感觉”。而谢礼云的回答也很简洁有力——舒心。“我就一个目标,把学校管理好,让学生有成长,让家长满意,也让老师有归属感。”

  近几年,越来越多的“谢礼云式”教育人才在晋江安居乐业,这得益于晋江深入实施“5121”教育人才引育计划。其中,去年除公开选聘1名中学校长外,晋江还首次引进3名博士。

  在“引进来”的同时,晋江还注重本土人才培养,搭建多样平台,常规开展教师培训,为教育人才“充满电”,打造一支有活力、有干劲的队伍。

  在过去的这个暑假,晋江就组织了10多场教师培训,近千名教师分赴北京、陕西、广东等地学习。培训内容丰富,涉及数学、地理、道德与法治等学科素养提升,还有幼儿园、小学、中学职校中青年管理干部培训及名班主任培养对象培训等。

  “我从专家、名师、名校长身上读到了太多关键词。”7月中旬,晋江第二实验小学老师林明雅和晋江数十名学校中青年管理干部赴广州,参加为期7天的晋江市第三期学校中青年管理干部培训。他们聆听专家讲座,也深入当地学校参观考察,收获了满满的“干货”。新学期,他们拥有更多的能量,蓄势待发。

  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荣获“教育强市”称号

  晋江教育好不好?学生、家长最有发言权!

  在刚过去的暑期,在晋江一中,有一面大大的展板矗立在学校广场上,吸引了众多学生、家长及老师驻足观看。原来,展板上罗列着2019年高考晋江一中录取情况及被“985”“211”院校录取的学生芳名。

  在展板左侧的“石鼓晋贤榜”,上面展示了晋江一中几位学霸的档案。其中,有6位学霸的档案“金光闪闪”——9月初,他们已正式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报到,开启新的求学路。据了解,截至目前,今年泉州已知有28名学霸被北大、清华录取,晋江就占8席,这也是近年来晋江高考成绩的一个新突破。

  “近几年,晋江高考成绩可谓‘芝麻开花——节节高’,各项指标均有突破,成为真正的基础教育强市。”晋江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晋江学子屡创佳绩,2018年高考中,养正中学学生黄亦陈更是勇夺福建省文科第一名,让晋江再次成为焦点。

  一朵鲜花非盛景,万紫千红才是春。除了有冲击泉州乃至全省“第一名”宝座的尖子生外,晋江全市考生本一批上线率、本科上线率等也逐年稳步提升,越来越多的考生进入心仪的大学深造。

  高考捷报频传,小学、初中功不可没。一直以来,晋江党委政府都非常重视教育,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推动优质均衡发展,不断改善学校办学条件,传承发展“晋江经验”,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2018年,晋江被福建省教育厅认定为“教育强市”。

  县域美育“晋江模式”

  校园生活丰富多彩

  晋江地处闽南文化核心区和富集区,留存着火鼎公婆、数宫灯、木偶戏等众多原生态的民间艺术。晋江各中小学充分利用这些鲜明乡土特色和多元文化烙印的丰富资源,把县域农村学校艺术教育与优秀民族文化传承相结合,打造与晋江经济实力相匹配的县域美育“晋江模式”,2013年,晋江被确定为“全国农村学校艺术教育实验县”。

  午后,艳阳高照,平山实验小学大礼堂里,有一条“龙”舞动着。在陈世杰老师的哨声中,9名队员抓着杠子甩了起来,配合默契跟着前方的龙头,跑跳、闪转腾挪,龙形打得颇为流畅。

  这一条金灿灿的“龙”就是平山实验小学舞龙队。今年7月,福建省教育厅发布了全国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学校推荐名单公示,晋江市平山实验小学的舞龙项目榜上有名。

  平山实验小学学生洪超越家住梅岭街道三光天社区,社区有一支传承了30多年的舞龙队。小的时候,洪超越总喜欢在社区看舞龙表演。耳濡目染,对于舞龙也有了兴趣。三年级时,洪超越如愿加入了学校的舞龙队。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只在晋江安海镇民间保留的民间艺术嗦啰嗹,安海镇养正中心小学勇挑“传承”重担,邀请民间艺人参与开发《嗦啰嗹》校本课程。用丰富多彩的艺术手法把这一民俗融入课堂教学,成为学生成长的文化养分,或音乐课演唱、或舞蹈课表演、或综合实践学习角色化妆,还成为编创普及并适合全校学生的“嗦啰嗹”大课间操。

  (记者_蔡红亮)

标签:教育|学生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