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改善人居环境 建设美好家园 >> 人居环境整治进行时 >>正文

池店仕春村冷水井文化广场本月完工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9-18 17:19
  

人居环境整治与文化古迹保护相结合

  晋江新闻网9月18日讯 本月底,晋江市池店镇仕春村冷水井文化广场将完工。这是昨日记者从仕春村村委会获悉的。

  “冷水井是过去泉州通往潮州古官道上的一个重要文化古迹,此次我们在人居环境整治的同时,把这个古迹保护起来。”仕春村党支部书记陈志胜介绍说,今年6月份,仕春村组织对冷水井周边进行整修,去掉了井周边的杂草和垃圾等,并把周边土地平整,修建出了一处活动平台,供村里的老年人跳广场舞、运动。

  在陈志胜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位于凤池路边正在收尾中的冷水井文化广场,远远就看到一个平整的小广场,广场周边采用闽南红装饰,广场靠路边一侧已经种下了几株花草,广场的左侧由汉白玉围栏围成了一“口”字形。冷水井就被保护在汉白玉围栏内。走近一看,这口井的井栏粗糙且呈一边高一边低的状态,井口直径约有80厘米,井墙是用花岗岩条石砌成的,已长出绿色的苔藓,看上去有些貌不惊人,但是低头往井中一看,井水清冽。井边竖立着一块两米多并裂成两截的大石碑,上面的字迹大部分早已模糊不清,但依稀能看到石碑上刻有“重修冷水井大路并桥碑记”“清嘉庆二十一年(1816年)立”等字迹。

  “这石碑是因为嘉庆年间对古官道进行了修复,所以立下碑,后来长时间摆放在路边。此次趁着文化广场修建,我们不仅把冷水井保护起来,把碑也重新立了起来。”陈志胜向记者介绍说,“冷水井村是仕春村的两个自然村之一,村名就是由冷水井而来的,非常有意义。”

  据传,南宋幼主赵昰逃亡到此地,在村口的“相公宫”休息,随从在旁边找到了这口老井,将井水呈到赵昰面前时,他迫不及待地大口喝了起来。井水甘洌冰凉,幼主不禁脱口大呼:“好凉爽的井水哟,真甘甜,真是好水!”赞美之辞溢于言表。因为普通话里的“凉”与闽南语的“冷”音近,村里一些德高望重的人听了赵昰的话后,便聚在一起商议,决定把原来“双和铺”村名改名为“冷水井”村,并一直沿用至今。“冷水井村是宋元官道的一部分,虽然官道基本上没了,可是这口冷水井和石碑都是古代官道的历史遗迹,我们把人居环境整治与文化古迹保护相结合,也得到了村民的大力支持。”陈志胜说。

  “现在这样保护起来非常好,我们村对这口井是相当有感情的,这口井的水质非常好、出水量也大,以前养了我们全村人。”村民蔡老伯说,在很早以前只要有经过村口的人,都要找人借来水桶打一桶水喝,“大家都说这井是皇帝井,这水是皇帝水,现在虽然家家户户都有自来水,可村里的人有个红白喜事,还是要到井里打一桶水回去,这已经是习俗了。”

  (记者_曾舟萍 文图)

标签:池店|冷水井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