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首个治保主任驻所调解工作室初见成效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9-18 10:20
  

“1+1+3”模式亮出“成绩单”

  4月10日,陈埭派出所成立晋江首个治保主任驻所调解工作室(以下简称“驻所调解室”),采用“1+1+3”模式,让辖区各村居治保主任每日轮岗驻所,同值班民警、辅警一起化解矛盾纠纷。如今,5个月过去了,“1+1+3”的答案也出来了,等于81.3%。

  这是为什么呢?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治保主任驻所调解工作室已初见成效。

  案例:一起矛盾

  两小时成功化解

  记者采访了解到,驻所调解室成立没多久,就碰上了一起可能引起民间械斗的纠纷。

  5月5日,陈埭派出所接到村民老丁报警求助。原来,他的空调外机挨着邻居丁某家的厨房窗户,对方要求他拆掉,老丁不同意。当天,丁某便用棍子砸了外机,并召集家族宗亲对老丁进行语言威胁。

  接到老丁求助后,值班民警立即赶往现场,开展调解工作,但双方当事人互不退让、陷入僵局。

  随后,驻所调解室介入调解。鹏头村治保主任丁清志从双方言语中听出了弦外之音,感到纠纷的根源绝不简单。

  随后,丁清志与双方进行了“一对一”谈话。原来,丁某两个月前商铺转让时没有选择老丁,此后老丁便开始向他人传播丁某生活作风方面的闲言碎语。得知双方矛盾真正原因后,调解员先是对双方当事人进行法、理开导,重点化解老丁的心中积怨,促使其冷静分析,认识不当行为,同时告知丁某打砸他人财物和召集家族宗亲威胁老丁的不合理性。

  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老丁原谅丁某打砸外机的行为,并承诺将外机安装至别处,并对自己恶意捏造谣言的行为向丁某道歉;丁某当场赔偿1000元。双方承诺不会因此事再起争议,现场握手言和。

  就这样,一起因故意损毁财物引发的矛盾,不到2小时就化解了。

  成效:“1+1+3”

  效率提高群众满意

  陈埭派出所地处泉州湾畔繁华的三角地带,辖区实有人口19万余人,共有11个行政村居,治安警情复杂。警情数据分析显示,2018年该所接处警高达11820起,其中矛盾纠纷警情占比达70%,而各类纠纷引起的打架斗殴等案事件还需后续处理。

  陈埭派出所所长李建设表示,很多老百姓遇到难以解决的矛盾,第一反应就是报警求助。有限的警力应对公安业务早已捉襟见肘,还不得不在各类矛盾纠纷调处中投入大量警力,难免出现有些事情简单了之或久拖未决、案结事未了的现象,使原有矛盾纠纷累积压成新警情,甚至演变成“民转刑”案件。

  为此,4月10日,陈埭派出所成立晋江首个治保主任驻所调解工作室,每日安排一名村居治保主任,与1名值班民警、3名辅警坐班,对群众到所诉求纠纷及时调解,做到“随到随调”,“立调立走”,将更多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化解在源头,避免了矛盾的激化和投诉事件的发生,提高了调解的成功率、满意率。截至9月10日,调解室调解成功率在97%以上。

  “驻所调解,既缓解了派出所警力不足的压力,又能发挥优势,让非警务矛盾纠纷得到合理分流和有效调解。”李建设介绍,违法案件警情办结率,以前只有40%左右,现在提高到81.3%,很多矛盾纠纷从源头就化解掉了,群众满意率大大提高。

  (记者_朱艳 通讯员_林棉清)

标签:治保主任|成绩单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