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85后”高泽雄: 警界“工程师”“大数据”高手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9-18 08:56
  

  几行代码,就减轻了好几天的工作量;一会儿工夫,几亿条数据就呼啸而过……在晋江市公安局,有一位“大数据”高手,他就是“自动化工程师”高泽雄。

  高泽雄是“85后”,拥有软件设计师职称,现为晋江市社会治理便民服务中心主任,晋江市公安局研发团队负责人。几年来,他带队开发各类大小系统平台工具30多个,获得3项软件著作权,为全局省下数百万元系统开发经费。

  “时间”的秘密

  “你这样太慢了,很浪费时间,让我来。”

  看着同事在一行行地处理EXCEL数据,高泽雄禁不住抢过鼠标,噼里啪啦输入一串公式,轻轻双击鼠标,一排数据全部自动处理完毕。

  高泽雄对“时间”有种强烈的执着,刚入职时,他负责接处警工作,每天要统计并发送当天的警情短信。原先,民警们都是导出当天的警情数据,一类类地计数,再手动编写短信。高泽雄手动做了几天,熟悉流程后就坐不住了。他利用半夜值班的空闲时间,写了一个程序,实现了由原始数据到接处警短信的自动生成。原来每天要花半小时完成的工作,轻轻点个鼠标就搞定了。

  业余时间,高泽雄还会主动编写一些小工具来帮助身边的人提高效率。接出警小助手、诈骗案件的自动分类、指令的自动统计工具……渐渐地,局里其他部门需要数据统计找他,需要批量生成找他,甚至有外单位需要汇总大量数据时,也找他帮忙。

  在帮忙过程中,高泽雄发现许多老民警不熟悉EXCEL的便捷操作、公式等,他便以文职培训为契机,举办了一堂《教你省下100小时》的办公软件培训课。这堂课有口皆碑,在随后的第二期文职培训课上,许多同事慕名而来,整个教室坐得满满当当。

  “数据”的秘密

  对于高泽雄来说,EXCEL的种种应用,只是小技巧;数据才是自动化工作的核心元素。

  各类数据对于打击破案、服务民生有很重要的意义,但是各行各业掌握着许多零散数据,却没法有效利用。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高泽雄发明了第一个自动化“工程”:基础信息应用平台。

  可别小看这个平台,它可以容纳各行各业各种类型数据,并且在1秒之内反馈需要的结果。它就像是一个熊熊燃烧的火堆,数据就是它的燃料,你投之以数据,它回馈你光和热,助你打击犯罪、服务民生。

  在民警们的协力下,这个火堆越烧越旺,从一开始的日处理几万条数据发展到现在的日处理3.93亿条数据。早在许多地方“大数据”还只是一个口号时,晋江市公安局的民警就已经享受到了数据的福利,为平安晋江做出了贡献。2015年,该平台也获评公安部基层技术革新奖三等奖。

  而这只是开始,以“数据汇总”为核心的绩效考核系统、以“数据流转”为理念的信息处理系统、以“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为宗旨的便民服务中心系统……多年来,高泽雄充分运用数据的能力,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新“工程”,助力提升公安工作质效。

  (记者_胡志法 通讯员_张婉婷 文图)

标签:爱国情|奋斗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