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陈北开:草根助残 不改初心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9-17 09:10
  

  心愿,许多人年少时都曾许过,可能够坚持实现它的人并不多。陈北开是个例外。

  陈北开,1969年出生于晋江新塘后曾社区,年少时走街串巷贩卖虾干鱼干,经常看到一些残疾人有的闲散在社会,有的赋闲在家里。他许下心愿:如果今后事业有成,一定要帮助残疾人免费学会一门手艺,让残疾人家庭摆脱困境。

  之后,陈北开创办服装厂,经历几次失败后,生意逐渐好转。2002年,不忘初心的陈北开,在泉州市残联、晋江市残联的帮助下,创办了泉州市残疾人服装技能培训基地,开始了他的助残事业。17年来,培训结业3000多人,安置就业近700人,留中心庇护性就业50多人。

陈北开指导残疾人进行服装技能培训

  初具规模

  服务中心成“小家”

  通过不断努力,培训基地初具规模,陈北开也赢得了社会广泛认同,越来越多的残疾家庭把身边的残疾人送到培训基地培训。2012年,在晋江市残联的扶助下,陈北开将培训基地注册成“晋江市自强自立残疾人服务中心”。一期招收30~50名学员,培训周期为2个月。

  如今,残疾人服务中心租用在新塘后曾小学旧址。在这里,学员们不但能学习缝纫、裁剪、装置小配件等技术,每天还有生活老师为学员上理论课,教他们如何互相帮助,团结友爱。“近期,服务中心还将开设电子商务培训,让残疾人学会网上客服销售等技能。”陈北开说。

  2016年,陈北开在晋江市委、市政府的扶持下,进行社会福利服务资源整合,他自掏腰包,扩建服务中心,增设了新塘福乐养老院。为了残疾人和老年人,陈北开把自己的土地征迁款全部投入到扶老助残。现在,一个集残疾人培训、养老、康复、文体活动四位一体的扶老助残机构——晋江市新塘福乐家园初具规模。

  来自德化县的梁瑞春是一名聋哑人,十多年前到泉州市残疾人服装技能培训基地接受培训并留下来工作。目前,他是福乐养老院保洁员,每月工资近3000元,成为家庭的主要经济支柱,他也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

  有个心愿

  建一个庇护工场

  很多人认为陈北开很傻,好好的生意不做,花这么大代价去帮助一群没有血缘关系的人。“我的孩子们在小的时候也不理解我,说我不够疼爱他们。”陈北开说,他的母亲、爱人一直支持他,一起将扶老助残事业坚持了下来。如今,孩子们长大了,也理解并认可他做的事业。“我女儿现在在安海医院工作,她会定期带一些护士到敬老院给老人们做体检。”陈北开笑着说。

  目前福乐家园发展良好,但陈北开发现,学员们接受培训后,虽然实现多种形式就业,但就业率还是很低。多数企业不愿招收残疾人,多数残疾人无法真正融入企业。

  “残疾人和正常人一起工作,很容易产生自卑心理,所以很多人干不了多久就离职了。”陈北开说,“我希望有一天能创建一个庇护工场,员工都是残疾人,接一些单子,让他们量身定做再就业,这样的庇护性就业才能让残疾人自强自立,才能建立长期有效的扶残脱贫发展机制。”

  (见习记者_张茂霖 记者_常励煊)

标签:爱国情|奋斗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