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视角新选材新演员新,主流剧全面升级时代开启

www.ijjnews.com   文汇报  2019-09-16 18:58
  

  第一部以新时期坦克兵为主角的电视剧《陆战之王》渐入高潮,另一部聚焦空降兵的《空降利刃》于昨晚新鲜开播。对观众而言,不仅坦克兵和空降兵这两个兵种都属军旅剧的“神秘”角色,而且两部剧作中反映的官兵精神风貌也与许多观众熟悉的过往叙事有着差异化的表达。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随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遴选的86部重点电视剧开始“百日展播”,一批聚焦70年砥砺奋进,讲述70年春华秋实的电视剧陆续与观众见面,汇成荧屏上讴歌家国情怀、致敬平凡英雄的动人图景。正如《陆战之王》与《空降利刃》不约而同开启了军旅剧的新纪元,青春态,正越发成为当前这批献礼剧、主流作品的创作显流。这批剧目的青春态,不止于演员年轻“偶像化”,更在乎其选材新鲜、视角新颖,与时代的情感细节、审美趣味都严丝合缝。

  红色题材不断拓宽视野,人性光辉得以彰显

  这批献礼剧中,表现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历史、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等主题的剧目共有24部。其中有不少是再现重大革命历史事件的,包括讲述1934年12月至1935年5月中央红军长征转兵贵州期间一系列故事的《伟大的转折》;全景式展现从新文化运动到中国共产党成立历史进程的《觉醒年代》,以及重现1945年抗战结束后国共两党重庆谈判过程的《重庆谈判》等。还有些剧目是围绕英雄人物展开叙事的,如《可爱的中国》《人民的选择》《绝境铸剑》《大英雄》等。

  值得关注的是,这些剧目中涌现出不少以普通人为主角的作品,可以看到红色经典题材正在逐渐拓宽视野,不仅有对大历史的观照,也转攻“小人物”,让人性的光辉得以更大程度彰显。比如《在桃花盛开的地方》就是从一位退伍女兵的视角出发,以其个人经历,贯穿起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改革开放等一系列重大时间节点。剧中饰演女主角黄少花的青年演员丁柳元将自己完全沉浸在角色的世界中,展现了革命者们战场上甘洒热血的豪迈以及他们深入骨髓的信仰,一展时代女性的魅力与风采。

  同样,《老虎队》立足真实历史,聚焦大战役中的普通人,从这些生存在特殊年代的甲乙丙丁身上探究人性的深浅,使战争中的英雄泪与悲欢离合更能直击观众内心。

  新视角重塑当代军旅叙事,官兵风貌令人耳目一新

  从《突出重围》到《士兵突击》《火蓝刀锋》等,当代军旅题材剧一直是荧幕现象级大剧的常客,其观剧群体也相对垂直、稳定。如何延展军旅剧的受众群,如何让老军迷有新享受,是近来几部军旅大剧的相似功课。

  昨晚,由张蠡执导,麦灵、吴晓梅等编剧,贾乃亮、邢佳栋等主演的《空降利刃》开播。该剧讲述的是在改革强军的大背景下,空降兵某部队在战斗力生成模式改革探索中,组建了一支全方位、体系化的职业蓝军的故事。蓝军在研究强敌的同时,历经一系列的战斗演习和实战行动,不断磨砺自身,最终让空降兵在战斗力上实现了极大提升。为了使得剧情更加饱满,现代化军事实力得以完整展现,剧组在拍摄过程中搭建了非洲小镇、维和军营、训练基地等许多大型场景进行拍摄。天蝎行动、红蓝对抗演习、国际比赛,还有维和救援等重大事件也将贯穿其中。新战斗力、新官兵风貌、新型战斗演习……一连串“新”字足见剧组对军旅题材的全新锻造。

  无独有偶,王雷和陈晓主演的《陆战之王》已经示范了新军旅剧的几点新要素。以陈晓所饰张能量为例,同样生长在21世纪,他绝非另一个“许三多”。他的“出场设置”更像寻常生活的年轻人,有个性,有脾气,讲得了英语,玩得转新科技。这样的新兵进入坦克连之后,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依然在感召着他,而拥抱科技、拥抱时代的风貌也成为这一代军人的集体特征。此外,《飞天英雄》即将带领观众走近中国航天员和航天事业,同样是一部属于新时代新讲述的作品。

  新成就成为创作富矿,各行各业的奋斗史串起了不起的征途

  由刘烨、马伊琍、梅婷等主演的《在远方》即将接档《陆战之王》播出。该剧编剧申捷曾用四年时间写就《鸡毛飞上天》,为义乌商业帝国的崛起写传。这次,他又用三年时间将目光投向如今大众生活里的“熟悉陌生人”——快递行业。剧情覆盖中国快递行业的几次更迭变化,将从男主姚远在快递与互联网的创业浪潮中跌宕的人生经历,来展现中国近20年来的经济发展巨变。

  走过筚路蓝缕,走进丰收时节,一大批让老百姓真切感受的新成就俨然影视剧的创作富矿。荧屏上,各行各业的奋斗史即将接踵而来,串起新中国了不起的征途。

  2019年,中国的5G网络让世界瞩目。待播的《大时代》将时间拨回中国网络科技发展的原点,从上世纪80年代初一直讲到2005年,这段时光,正与中国的网络科技“并轨”,观众能看到中关村的成长,也能感知如今这一批在世界舞台上呼风唤雨的高科技创新企业是如何开始千里之行的。冯绍峰在剧中从青年演到中年,他感慨,参与一次现实题材的主流剧创作无疑是演员亲近历史、更深刻感悟我们所处伟大时代的良机。“我是1978年出生的,拍了这部戏我才知道,原来上一辈年轻的时候这么潮,他们穿喇叭裤、花衬衫去参加舞会,拿着录音机满大街走。”仅仅是生活化的一角,已能感知当年改革开放的春风拂过中国大地时的青春脉搏。

  除了网络,中国高铁也让全世界为之点赞,俨然一张国家名片。作为首部聚焦火车工业发展的电视剧,《奔腾年代》讲述了第一代电力机车工程师的奋斗故事,包括蒸汽火车、内燃机车、电力机车等各时期近20种火车,都将在剧中集中展示。而《最好的时代》在时间轴上连着《奔腾年代》,该剧以高铁机车为背景,讲述年轻一代中国高铁人在老一辈铁路人的带领下,使中国高铁完成弯道超车的故事。

  此外,《廖俊波》聚焦脱贫,讲述廖俊波带领三万多贫困户脱贫、为百姓谋福祉的故事;《中国天眼》以我国“天眼之父”南仁东和他的团队为主角;《时代交响曲》则讲述上世纪八十年代,转业军人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和科技大会精神鼓舞下,创立民族科技企业,并将小型民营企业逐渐发展壮大为服务全球的科技巨头的故事。

  在业界看来,如今的献礼剧注重“年轻态”的面貌,从选题、视角、风格都如同这时代一般,奔跑不息。正如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胡智锋所说:“主流作品、献礼剧要好看,要有担当有思想;有故事有细节;还要贴近与时代进步相吻合的观剧体验。”只有这样,主流剧才能叫好又叫座,荧屏献礼季方能赢得更广泛观众群的喜爱。

标签:新选材|全面升级
稿源: 文汇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