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导演黄建新:展现历史伟人“另一面”

www.ijjnews.com   北京青年报  2019-09-12 19:13
  

  70年来,中国发生了史诗级的巨变,而那红色血脉与精神源泉却未曾更改,电影《决胜时刻》循着领袖伟人和无名英雄的足迹,回溯了那段关乎民族命运的不寻常岁月,记录下70年来感动中国的温暖底色。运筹帷幄、共商大计的宏伟开局在《决战时刻》中并没有变成“政论体”和“编年体”,相反,这部电影将各方线索融成了一个完整的故事,其中有历史的新鲜度,更有人物丰富的个性和领袖的阳光情怀。导演、监制黄建新在创作这部历史影片时,却感到一种强烈的维系感,“如今的中国已经成了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都可以感受到中国的影响力,而我们今天所有的生活其实跟1949年的这个开局有着巨大关联。”

  镜头对准历史伟人的“另一面”

  为了让观众能与这段历史的时空更加贴近,《决胜时刻》以情制胜,将镜头对准了历史伟人们的“另一面”,让他们的情感、性格跃然于银幕之上,变得立体而生动。比如,毛主席在香山别墅中待得太闷了,强烈要求去戏园听戏,甚至密见梅兰芳,之后还去街边吃了北京小吃;毛主席发现身边的警卫员陈有富有了心仪的女孩,便给他写了一个追女孩的锦囊妙计。对此,黄建新表示,影片根据史实做了一部分的艺术加工,“我和编剧何冀平都看到过毛主席吃北京小吃的记录,就把这段轶事放在了电影中。”

  而影片中毛主席帮警卫员写情诗的情节,虽然也是一种艺术想象,但却是有依据的。黄建新透露,毛主席与身边小战士们的关系是非常好的,“在战争年代,毛主席的孩子只有最小的李讷在身边,所以,影片中毛主席会帮李讷抓麻雀,李讷与小战士田二桥在一起玩耍,像是一家人,这些都是常态的情感。可以说,这种开放的胸怀恰恰展现了毛主席的个人魅力。”

  影片中周恩来的形象也与以往的影片不一样,黄建新认为展现了他“倔强”的一面,“大家平时看到的周恩来都是儒雅平和的,但是,他在与国民党谈判时却很决绝,对于自己私下的朋友张自忠也是很不客气,一点都不让步。”

  《决胜时刻》不仅有对个人情怀的展现,也有几位伟人之间革命友谊的温暖流动。片中,任弼时因身体境况不好,专门为毛主席、周恩来、朱德等人演奏了小提琴曲,以这种浪漫而伤感的方式与战友们告别的场景是影片的一个泪点。对此,黄建新解读道:“史料记载,任弼时在长征的时候得了疟疾,发着40多度的高烧,硬挺了七天,但从此他的内脏器官烧坏了。任弼时是在前苏联留学的,他音乐上极有天赋,所以,我们就做了这样的一场别离,他一拉响琴弦,就触动了人们内心最柔软的部分,也将他们之间浓厚的情谊烘托了出来。”

  打7小时电话说服濮存昕演李宗仁

  与共产党人的幽默、阳光、深情相比,影片中国民党一方的氛围则是阴郁的、暗淡的,两种基调一对比,观众就能理解哪一方的状态是昂扬向上的,哪一方的状态正在下落衰败。

  虽然这场决战的胜负已定,但在国民党将领的选择上,黄建新却要“重用”演技派,所以他才在两个晚上一共花了7个小时的时间打电话来说服濮存昕出演李宗仁,“一开始,濮存昕并不接受这个角色,他觉得自己跟李宗仁的相貌差别太大,但我希望能通过濮存昕的表演把这个角色立住,这个形象虽然篇幅不多,但是却很需要功力……最终濮存昕出现在了银幕上,他真的为这个戏添彩不少,他和高曙光演的白崇禧都极具军人气质。”

  而张涵予饰演的毛人凤也是黄建新的“排兵布阵”,当时,张涵予正在拍摄《中国机长》,硬挤出时间来拍摄《决胜时刻》,影片中,毛人凤在开国大典前期潜入北京布置任务的情节是一段“秘史”,这一次也被真实呈现。

  黄建新认为,在人物塑造上,国民党与共产党的角色都要用心,正所谓“惟其艰难,方显勇毅”,“‘决胜时刻’是双方的一个比拼较量,共产党战胜了一个强大的对手,而不是一帮散兵游勇,这样才更加伟大。”

  “开国大典”彩色影像从海外购回

  《决胜时刻》的情节精彩迭出,而在片尾更是有一个巨大的惊喜,首次展现了开国大典的彩色纪实影像,这段珍贵的镜头长达4分钟,非常震撼。黄建新透露,这段纪录片段能够以如此清晰的方式出现在影片中,也是一种“天赐良缘”,“有一次,有人跟我说,手机上出现了毛主席在开国大典的彩色录像,我一听就觉得很不寻常,因为我拍摄《建国大业》的时候,找遍了国内的资料库也只是几段黑白影像。几经波折,我们在俄罗斯档案仓库的胶片中,找到了一段4分钟的、16毫米胶片拍摄的开国大典的影像,于是就买了下来。但这段胶片的质量太差了,后经过中国一家企业的转4k技术,胶片‘焕然一新’,每一个画面都如此鲜明、生动,仿佛穿越了一般,这段罕见的真实素材能出现在影片中,是一件特别欣喜的事情。”

  堪称鸿篇巨制《决胜时刻》拍摄周期只有81天,除去多地转场的时间,实际的拍摄只用了67天,而按照黄建新以往的经验,这种包含了战争场面、体量极大的电影起码需要一年半左右的创作周期,之所以能够拍得如此顺畅,是伟人们无法企及的人格魅力点燃了编剧和演员们的创作欲望,“大家都说为这部电影的付出非常值得,这就是我们作为普通人对于一个时代的献礼。”

  电影《决胜时刻》由博纳影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阿里巴巴影业(北京)有限公司、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出品,万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博纳影业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摄制。

  本片由黄建新监制、导演,宁海强共同导演,“金牌策划”张和平担任艺术总监,何冀平执笔编剧,邵丹担任摄影指导,霍廷霄担任美术指导,唐国强、刘劲、黄景瑜、王丽坤、秦岚、林永健、马天宇、张涵予、马晓伟、濮存昕、刘之冰、高曙光、王伍福、刘沙、王健、张子健、曹炳琨、吕行、叶禾、乌兰托雅·朵、周涛、孙茜、朱丹、聂远、杜江、吴昊宸、巫刚、田雨、胡文阁、赵毅、张建亚、马仑、李士龙、程治平、黄薇、邢岷山、赵宁宇、杨皓宇、高戈等出演。本片将于今日开始点映并接受各界团体包场,20日全线上映。

  (记者 肖扬)

标签:黄建新
稿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