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寻找共和国同龄人】苏肇植:严守“生命中枢”改写患者命运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9-12 18:25
  

  人类有着无限的思维空间,然而这个承担思维的特有器官——大脑,却是神经血管密布的生命中枢,娇嫩敏感,稍有差池就会危及生命。神经外科是一门尖端、复杂的学科,它的手术风险高、并发症多,稍有不慎,病人不是死亡就是残疾,而实施手术的神经外科医生,则被誉为“刀尖上的舞者”。

  苏肇植——晋江市医院原神经外科主任,默默坚守在神经外科战线三十七个春秋,放弃了退休后安逸的生活,依然陪伴着患者在生死较量中寻找生命的蹊径……

  一切,始于患者需求

  1982年8月,大学毕业后的苏肇植被分配到晋江市医院外科工作。当时外科是一个大外科,普外、骨科、创伤合并在一起,所属病人都要收治。初来乍到,苏肇植不怕苦,不怕累,一有急诊手术,只要有需要他,他就义无反顾地参加。由于工作积极、主动,他很快就掌握了普外常见多发病治疗以及重大手术治疗,如结肠癌根治术、胆囊切除手术、骨科四肢骨折内固定等手术。

  20世纪90年代,随着经济增长及外来人口增多,晋江市颅脑外伤、高血压脑出血、颅脑肿瘤患者越来越多,限于当时的医疗条件,绝大多数病人需要转送上级医院。医院几乎每天都要派救护车转送颅脑外伤及高血压脑出血的病人,有许多病人在转诊途中因延误时间而加重病情甚至死亡。医者父母心,这种情况的苏肇植看在眼里、痛在心里,他决心改变这个状况。2000年,他到北京解放军309医院神经外科进修,在此期间,他刻苦努力、虚心好学,很快就入了门。经过1年学习,初步掌握了神经外科常见病诊断、检查、开颅手术入路及原则,以及神经外科病人术后管理,同时得到指导老师的好评。学成后,苏肇植回到医院,便积极开展神经外科工作。2002年市医院成立了神经外科病区,苏肇植担任神经外科主任,从此在晋江市开辟了神经外科专业的道路。

  一切,“只因为是医生”

  神经外科重症病人多、急诊多、抢救多、并发症多,患者病情瞬息万变,险象环生,苏肇植三十几年来,始终无怨无悔地认真对待每一个病人,他全身心投入的一台台手术,背后折射的正是他那一颗仁爱之心。在许多病人看来,他就是那一道光明,带着温暖与诚心,守望在黑暗的尽头。

  90年代初期,医院收治了一名二十几岁特重型颅脑损伤车祸患者,患者送来时已瞳孔扩散,当时医院条件有限,还没有ICU病房,这样的病人能否在术后醒来?同事都为他捏一把汗。但经过苏肇植手术后,加上其日夜守候的悉心治疗,患者不仅醒了过来,还可以正常行走,没有留下后遗症。

  二十几年过去后,患者的生活与常人无异,他时常会到医院看看苏医生,对救命之恩以示感谢。

  武警战士小刘,在训练中颅脑损伤致颅内双硬膜下出血,脑挫裂伤,深度陷入昏迷。苏肇植准确地判断了病情并及时双侧开颅减压清除血肿,小刘术后恢复良好,3月后行二次颅骨修补,如今回到原单位正常工作。

  像这样的病例,不胜枚举,也许他已经忘记了,但是留给病人的却是盈盈的暖意。

  一切,为了更加卓越

  在医学领域里,探索是永不止步的。只有不断进步,才能更好地挽救患者的生命。在苏肇植的行医生涯里,他不断地钻研业务,不断地开展、推出新技术、新项目。在颅脑损伤、高血压脑出血开颅手术基础上,他积极大胆探索开展颅内肿瘤、血管畸形手术,并逐步开展神经显微外科手术。从开展比较简单的大脑凸面脑膜瘤、胶质瘤到比较复杂矢状窦旁及大脑镰旁巨大脑膜瘤、小脑血管畸形切除术等颅脑肿瘤手术,要面临更大的压力。在上级医院的支持下,他成功开展了一些肿瘤及血管疾病的手术,使科室的技术平台跃上了一个台阶。同时对以往高血压脑出血开颅血肿清除术进行了改进,采用微创操作,在显微镜下进行,最大限度减少神经损伤,大大改善患者的预后和生活质量,同时缩短了患者住院时间,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

  “可以说没有苏医生就没有‘神外’现在的发展。”晋江市医院医务科副科长陈英贤告诉记者。

  在苏肇植的带领下,晋江市医院神经外科成为泉州市临床重点学科,医疗水平和医疗设备在同级别医院中名列前茅,年手术量近500台,每年抢救一大批脑卒中脑创伤危重病人,大多数脑肿瘤、脑血管病无须转院,在市医院都能得到很好诊治,为群众健康医疗水平作出应有贡献。

  (晋江新闻网记者_罗丽萍 唐诗莹)

标签:晋江市医院|共和国同龄人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