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江畔谭】讲形势 讲信心 讲合作 讲互动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9-09 08:38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晋江有为应对、主动出击,6日晋江召开全市“手拉手”产能对接暨党政与企业家恳谈会。一方面,加强信息互通,促成龙头企业和中小企业、原辅材料企业之间“联姻”,形成有效的产能对接,把肥水留在自家田;另一方面,交流新形势下,如何“树信心、强内功、铸链条、拓市场”,通过抱团互助、政银企携手,共同应对、共谋发展,闯出一条新路。

  闯新路,要讲形势。越是乱花迷眼越要有研判大势的眼光智慧。纵观国外形势,互惠互利、全球一体化的大趋势没有变;纵观我国发展历史,历次重大窗口期,党中央国务院、各级党委政府和企业家都能同心协力把握机遇,做出战略策略调整,渡过一个个难关。特别是现在,各种利好政策不断推出,民营企业家队伍日益壮大,营商环境越来越好。晋江企业要用哲学思维去拨云散雾、明辨大势,始终保持发展的恒心和定力,以“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气度和魄力,在危机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挑战面前敢于攻坚克难,让“风雨之后见彩虹”。

  闯新路,要讲信心。越是困难越要坚定信心不放弃,越要练好内功勇向前。晋江的信心来源于各级帮扶企业的决心和力度,以及晋江产业集群基础、爱拼敢赢特质、良好政银企互动等,这些都是“搬不走”的优势。与其在外面孤军奋战,不如在家里并肩作战。晋江企业应把握优势、振奋精神、打好基础、苦练内功,加快转型升级,突出改革创新,推动全链条、全流程升级,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走专业化、精益化、规模化、差异化、国际化的路子。

  闯新路,要讲合作。龙头企业要带动,中小企业要联动,抱团才能赚天下。现在的竞争,已是全产业链的竞争,讲究的是分工协作、集群共进,企业只有团结一心互补、互助、互通,才能做大做强。“链条铸得牢不牢、强不强,关键看车头如何带”,晋江龙头企业要有大格局、大担当、大情怀,既要站位国际、多元布局全球市场,又要立足本地、把“根”留在晋江,带头作表率,扛旗挑大梁,带动行业整体提升;打铁还需自身硬,“有多大的脚,穿多大的鞋”,中小企业也要摒弃代工就是帮人打工的思想,找准自身角色定位,既要争当“龙头”,也要乐当“凤尾”,集中精力把有限的资源投入到某个领域、某个环节,实现专精特新发展,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靠自己的骨头长肉。

  闯新路,要讲互动。企业冲锋在前,党委政府要当好后盾。良好的政企互动是“晋江经验”的宝贵实践,也是晋江经济发展的重要法宝。新形势下,作为党委政府,要持续当好引路人、推车手、服务员,把“不叫不到、随叫随到、说到做到、服务周到”践行到位,尽全力、无私利、有底线,持续深化产能合作对接,强化政策扶持、信息对接、融资支持、市场开拓、空间盘活、法治建设,为企业发展加油助力、保驾护航,实现企业发财、家乡发展。

  齐记

标签:江畔谭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