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福医二院主体搬迁至东海院区 请收好这份全新的就医指南

www.ijjnews.com   东南早报  2019-09-06 15:36
  

医院系统全面升级 就诊更便捷更可靠

  7月底,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简称“福医二院”)东海院区“核心病房楼”(栋良楼)全面投入使用,标志着医院搬迁工作顺利完成,至此,该院主体转移至东海院区。为了更好地为广大患者服务,该院科学布局,对两个院区医疗资源进行优化配置。

  主体搬迁,对于始建于1881年的百年老院来说,是医院发展史上又一个重要里程碑。该院党委书记曾奕明表示,系统全面升级的东海院区,为医生的精进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舞台,希望广大医务工作人员不忘“仁心惠世”的初心,更好地成为“人民群众信任的健康守护者”。

  健康,是咱老百姓的头等大事,到福医二院东海院区就诊,门诊到哪里看?住院要怎么办?缴费该咋操作?且看记者带给您的这份全新的就医指南。

东海院区正大门

  布局

  两个院区定位发生变化 主体转移至东海院区

  2015年1月1日,福医二院东海院区门急诊及医技科室正式开诊,3月6日,一期开放近300张病床。今年7月底,东海院区核心病房楼全面投用,床位数780张。目前,该院主体已转移至东海院区,两个院区的定位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

  根据院方对两个院区的布局规划,鲤城院区定位为以妇产儿、急诊为主的大专科小综合院区,门诊专科不变,各专科均可就诊。住院部床位从原来的1354张调整至目前的900张左右,取消大部分病区的走廊加床。待东海院区新建住院楼投用后,鲤城院区病床将进一步压缩调整至800张左右。

  近期,鲤城院区将重新整合妇科、产科、儿科资源布局,对病区进行分批分阶段修缮,改善住院环境;合理优化急诊室的分区布局,进一步提高急诊急救能力。

  东海院区定位为“现代化综合性区域医疗中心”,近期总开放床位约1100张,两个院区实际开放床位2000张左右。

  温馨提醒:为方便群众就医,改善患者就医感受,福医二院调整两个院区的作息时间,从今年8月1日起,两个院区实行统一的作息时间:上午上班时间为8:00~12:00,下午上班时间为2:00~5:00,部分窗口、岗位实行弹性上班,今后不再区分夏季和冬季作息时间。

门诊楼

  门诊

  诊区设有采血室 “一站式”就诊更便捷

  位置:门急诊/医技楼(同心楼),相通相连,3层为内科门诊,5层为外科门诊。

  概况:目前,东海院区有30个专科门诊,7个候诊区,儿科和产科还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其他专科均正常开诊,预计明年所有的临床专业都能够在东海院区提供诊疗服务。为更好地服务患者,内科、外科诊区分别设置采血处,方便门诊患者就近抽血检查。

  门诊部分科室按亚专业分科开诊,例如骨科细分为脊柱外科、关节外科、创伤骨科;肿瘤外科按亚专业分甲状腺乳腺外科、胃肠食管外科,专业性更强。眼科和耳鼻咽喉科有独立的诊区,环境更好,设备齐全,能够更好地服务广大市民群众。新设立了疼痛门诊和麻醉门诊。

  通过新版自助机、微信公众号、支付宝生活号等方式,患者可快速预约到医生,减少排队等待时间;还能实现“一站式”的检查预约服务,多科室、多项目、多类型患者均可同时预约。医院还采用了结构化门诊电子病历、急诊电子病历系统,患者可以轻松地在自助机上实现门诊电子病历按需打印,清楚了解自己的病情及用药指导。

  特色:该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内分泌与代谢病科开启“一站式专科门诊综合诊疗服务”,让患者少跑路,让就诊更便捷。比如呼吸综合门诊诊疗中心,涵盖专家门诊、多学科门诊、专病门诊、相关配套呼吸治疗室、肺功能检查室、戒烟门诊、过敏门诊,即将增加肺康复门诊,在这里患者可以接受肺功能检查、监测血氧饱和度、进行雾化吸入治疗、建立档案以及接受健康宣教、戒烟简短干预等。

病房(二人间)

数字化手术间

  住院

  全新病房敞亮通透 手术室系统先进更可靠

  位置:核心病房楼(即栋良楼)。

  概况:7月份,核心病房楼(栋良楼)全面投用,该楼地下1层、地上16层,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住院病房、手术部、ICU、消毒供应中心、输血科、病理科等。

  住院病房全新、敞亮,视野开阔,设置有二人间、三人间;床头的智能显示和呼叫系统,便于患者或家属了解病情、联系医护人员;此外,每间病房都设有独立的卫生间和淋浴间,让患者在住院期间更舒适便捷。医生办公区域宽敞明亮,医务人员休息间内备有微波炉、冰箱、净水器等。

  手术部配置先进的智能化服装系统,空调系统采用先进的四管制系统,净化空调机组稳定性高,噪音低,更好地保证手术间内的洁净环境。23间手术室的无影灯、吊塔、手术床全部采用世界一流产品,为患者和医务工作者带来更新、更可靠、更有效的现代工业技术。

  特色:设置有百级数字化手术室系统,建设了远程医疗会诊中心,现已对接省内15家医院,能实现示教和远程会诊;还能够记录存储关键手术的过程;可以对接医院的图像处理系统及文字处理系统,以便更好地为手术服务;能够控制手术室内的灯床塔;可以与DSA的操作系统对接,更方便医护人员的操作等。

  值得一提的是,该院在全省率先引进“天玑”智能骨科手术机器人。该机器人是国际上唯一能够开展四肢、骨盆、脊柱全节段手术的骨科机器人系统,能实现智能精准定位、误差在亚毫米级,保证骨科手术的精准性和稳定性,缩短手术时间,降低手术风险,实现高难手术安全化、微创手术常规化、关键操作智能化。

核心病房楼,床位数780张

  缴费

  多种便捷支付助力“诊间结算”

  近几年来,福医二院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为解决老百姓门诊就诊、结算、检查、取药等排队时间长、看病难等问题,医院对门诊信息系统、自助服务系统、医技预约系统、结算系统等作了全面的升级改造。

  今年3月份,该院在泉州首推的“诊间结算”全面展开,在医生诊疗结束后,持医保卡的患者在诊室内直接由医生完成费用结算,无需到收费窗口或自助机前排队结算,可直接到相关科室进行预约检查或到药房排号取药。

  医院支持自助机、微信、支付宝、迷你付、扫码付等多渠道的线上支付,让患者缴费更便捷。还为每个住院患者提供了腕带付的支付方式,在病房就可以完成充值缴费。

  交通

  现有4个停车场 拟建立体停车场

  福医二院主体转移到东海院区,大大方便了市区东海、惠安、台商投资区、晋江、石狮等地患者就医。

  福医二院曾红华副院长介绍,院内有门诊、急诊、住院部、院区道路侧边等4个位置停车场,停车位共计550多个。核心病房楼投用1个多月来,随着就诊人数的增多,院内停车位十分紧张,医院提倡本院职工将院区内的停车位尽量让给就诊患者,方便群众就医。院区停车场停满后,可将车辆停放到周边停车场。

  医院高度重视停车问题,近期将在院区后山建设立体停车场,三年后,“新住院大楼”建设的近800个停车位也将投用,以缓解停车压力。

  同时,对于在高峰时段出现的路段拥堵现象,交警部门高度重视,协助疏导。

  门诊就诊:1.家住老城区自驾者,建议车辆经东海大街钟楼红绿灯左拐由培英路2号门和3号门进入院区。2.家住城东、洛江方向自驾者,建议车辆经东海大街从1号门进入院区。

  急诊患者:自驾者从培英路4号门进入院区。

  住院患者:自驾者从培英路5号门进入院区可即停即走,从6号门离开。

  如身体条件允许,市民可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就诊,乘坐21路、30路、60路、K1路、K508路、K606路、K7路、K8路到“医大二院东海院区”站下车。

  (记者 林志安 通讯员 曾婧琦 王财元 文/图)

标签:福医二院|二院
稿源: 东南早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