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龙头”舞动 心无旁骛做实业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9-06 09:38
  

  收益同比增长40.3%至148.1亿元,增幅位居全行业首位;经营溢利同比增长58.4%至42.6亿元;股东应占溢利创新高,超24.8亿元,同比增长27.7%,连续六年每年均保持近20%的增长……安踏日前发布的半年业绩,再次成为业界焦点。

  隐藏在亮眼业绩背后的,除了安踏近年来在产品、营销、市场等方面的精准发力外,更离不开晋江强大的产业集群。作为国内县域经济佼佼者,晋江能够连续25年领跑福建县域经济,靠的除了包括安踏在内的龙头企业的带动效应,更离不开产业集群的优势。

  但优势并不是一成不变的,眼下,支柱产业全产业链全流程升级是进一步创新求变的必由之路。

  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要求:“晋江党委政府及各级各部门要及时了解企业需求和困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在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在经济爬坡过坎的关键节点,晋江市拿出“拼”的劲头,吹响强链冲锋号!

  强劲增长 产业龙头效应显

  “不做中国的耐克,要做世界的安踏。”这是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世忠的“豪言”。8月26日午间,半年财报发布的那一刻,安踏刷屏微信“朋友圈”,丁世忠离他的“壮志”又近了一步。

  安踏将上半年业绩的高增长,归功于安踏品牌、FILA品牌及其他多品牌,坚持以消费者为核心,不断创新的努力。随着安踏和其他投资者组成的投资者财团完成对AMER SPORTS的收购,安踏成为一家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公司。

  作为晋江体育用品上市公司代表的特步、361°上半年同样表现不俗。特步营收、净利润均实现20%以上增长;361°同样实现营收、净利润的双增长,其中净利润上涨近10%。

  纵观上述企业的发展轨迹,无论是安踏从1.0阶段到4.0阶段的经营模式升级,还是特步多品牌战略的启动,又或是361°品牌重塑的开启,创新变革是共同的旋律。

  不只在制鞋产业,晋江纺织服装产业在创新变革之路上同样是走前头、做表率。

  上半年营收、净利均取得稳定增长的利郎,9月3日又传来好消息,2020年春夏季订货会录得6%至9%的升幅。中国利郎主席兼执行董事王冬星认为,良好的业绩得益于近年来利郎提升产品设计及性价比,加快渠道转型。

  事实上,面对新一轮经济调整时,龙头企业所面临的压力更大,但不转型就将被淘汰,所以晋江龙头企业率先出击,在改革创新中寻找出路。

  “劲霸取得的成就归功于创业创新。”劲霸男装(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洪忠信带领下的劲霸,这几年实现了研发设计团队和创意视野的国际化转变,通过引入一大批服务国际顶级企业的面辅料供应商,实现品质升级。劲霸的蜕变也体现在营销链中,通过在批发转零售战略模型上的变革,以及成建制专业化团队的引入,“着装管家”“配装顾问”等以消费者体验为核心的商业模式逐渐成熟。

  龙头企业的强劲增长态势,是晋江实体经济发展的缩影。在晋江,像安踏、361°、特步、利郎、劲霸这样的龙头企业还很多,它们重实业、重市场、重品牌,不论经济形势如何,始终走在创新求进的道路上。也正是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晋江产业转型升级,经济稳步发展。

  创新驱动 全链条“化学”反应

  以实业为根本,以创新为驱动,在晋江龙头企业的带动下,晋江产业正谋求全链条全流程升级,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向前。

  “行业的转型升级,既需要产业链下游龙头企业的带动,更离不开上游供应链企业的积极参与。产业链的整体创新是推动行业创新的重要支撑,龙头企业对科研能力、对产品创新力的不断新需求,产生的连锁反应也推动着供应商企业的提升。”业内人士指出。

  在这方面,信泰集团执行董事许金泰的感受颇深。“以前,我们在研发材料时,往往是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判断,没有深入了解客户的‘痛点’。现在,我们会与客户深入对接,做更有针对性的研发。”许金泰说,该公司与国内外多个品牌企业合作,从最初的配合开发,到现在自主研发新品给客户挑选,再做二次开发,信泰与它们已形成良性互动关系。

  这与信泰集团始终坚定科技创新、走高质量发展的定力有关:每年花在科研上的投入占销售额的6%~7%左右,创新中心拥有一支近300人的科研团队。而这些投入也给信泰集团带来了回报:凭借科技取胜,信泰与Adidas、Skechers、Decathlon、NB、UA、安踏、李宁、特步、361°、鸿星尔克、乔丹、贵人鸟等国内外知名品牌达成长期合作。

  作为众多品牌鞋企的供应商,茂泰(福建)鞋材有限公司对科技创新也极为重视。该公司早早便成立了鞋底科技研发中心,“这几年,在研发这块,我们没有松懈,而是积极往自主研发的方向发展。”该公司总经理丁思恩说,强大的研发实力让茂泰在晋江鞋底行业拥有较高的“地位”,成为众多品牌企业合作的首选。

  刚刚入选泉州市“瞪羚企业”的向兴(中国)集团有限公司,在创新、智能化方面走出了一条独有的路子。“以前,客户要找某款材料,员工带着货品单在仓库里要找很久。”向兴集团董事长黄再兴告诉记者,为了提高效率,该公司借助物联网,为每一卷面料贴上RFID电子标签,让每一卷面料都有自己的“身份证”,“现在客户一来要货,我们便能快速找到,客户都为我们点赞。”

  多管齐下 党委政府暖心服务

  产业全链条、全流程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晋江党委政府坚持当好“引路人”“推车手”“服务员”,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既要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也要引导中小企业做精做专。

  今年,晋江从多个方面积极引导,成立晋江中小企业发展专项领导小组,倾斜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构建大中小企业融合发展的产业生态,与大企业建立稳定的产、供、销和技术开发关系;扶持一批市场前景好、创新能力强、发展空间大的“专精特新”企业……

  今年,晋江出台了《关于促进制造业全链条、全流程升级的工作意见》,旨在巩固和提升产业链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目标。《意见》围绕规模化、精益化、专业化、差异化、国际化要求的总体方向,聚焦巩固产业集群基础、优化产业生态环境、提升产业发展能级等3个层面,提出23条政策措施。

  在巩固产业集群基础方面,《意见》提出,要支持建设品牌工业园、保障项目要素资源、支持产业并购扶持、支持专精特新“微工业园”、鼓励中小企业为品牌企业贴牌加工等政策措施。特别是在支持建设品牌工业园方面,支持龙头企业发起建设品牌工业园,引进入驻企业,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协同带动效应,形成产业集群新优势。

  多管齐下,晋江企业感受到了来自党委政府的实在助力。

  “一直以来,晋江党委政府都很认真倾听企业的声音,及时出台鼓励企业发展壮大的新政策,这些扶持政策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的信心。未来,我们将依托晋江的区位优势,升级产品品质,更好地布局全球市场。”不少企业家如是表示。

  如今,在晋江党委政府的引导下,在典型企业的示范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迎头赶上,再续新篇。

  (记者_巫舒静)

标签:龙头|心无旁骛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