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65斤蟒蛇生吞80多斤肥羊 捕蛇达人给蟒蛇催吐

www.ijjnews.com   东南早报  2019-09-03 11:40
  

  安溪县蓬莱镇龙居村一条巨蟒肚子圆得像皮球,经捕蛇师傅催吐,才发现这条65斤的蟒蛇吞下了一只80多斤的肥羊,此事经东南早报报道后引起广泛关注。目前,这条蟒蛇被安置在安溪县林业局野动站的临时救助站,让其充分休养后将择日放生。许多读者对为何要给蟒蛇催吐感到疑惑,而且好奇蟒蛇的食量到底有多大、消化能力有多强?一起听听这位5年来协助警方抓蛇近600条的捕蛇达人怎么说。

谢海咏长期配合森林公安抓蛇

  为什么要催吐?蟒蛇已受惊吓无法正常消化

  8月31日下午,长期配合安溪森林公安抓蛇的安溪蛇园负责人谢海咏来到蓬莱镇龙居村,随身带着“捕蛇四件套”——捕蛇钳、捕蛇钩、毛巾、手电筒。在现场,他发现蟒蛇的体型较为巨大,工具无法捕捉,只能徒手上阵。于是,他伺机将毛巾盖在蟒蛇头部,遮住蟒蛇的眼睛,“这样可以让它觉得周围比较安静,不会有危险,就不会乱动。”

  谢海咏说,考虑到蟒蛇在现场已经受到惊吓,无法再进行正常消化,而且在运输过程中极有可能被肚里的东西戳破内脏或者腹部,对于蟒蛇是不安全的,也不利于对它进行解救,便将蟒蛇头朝下,尾朝上进行催吐,两个多小时后,终于把肚里的山羊拉拽出来。后将蟒蛇带到临时救助站择日放生。

  胃口有多大?常常以小吞大再花数周消化

  蟒蛇进食有个习惯,它可以一次性吞下重量超过自身体重的食物,然后再通过数周的时间将其消化。之所以可以以小吞大,完全得益于它那构造十分独特的嘴巴。

  蟒蛇的上下颌靠韧带十分松弛地连接在一起,只要有必要,蟒蛇就会将它的嘴尽可能地张开,这个角度甚至可以达到惊人的180度。当蟒蛇吞吃食物时,几乎都是从好下嘴的脑袋开始,当将猎物头部轻松咽下后,蟒蛇会将自己的头部高高扬起,通过猎物自身重力,牙齿的助推和上下颌骨的交替运动,将猎物的剩余部分一点点“挤”进肚子里,然后几个星期甚至几个月不用进食,这段时间它很难移动身体。

  真正限制蟒蛇吞食能力的不是嘴巴大小,反而是猎物是否“容易下咽”,似豪猪之类附带“开膛破肚”属性的动物,蟒蛇一般是不会轻易尝试的。

  消化能力多强?吞下整条鳄鱼七天全部消化

  蟒蛇捕食鳄鱼是常有的事情,之前有科学家发现了一只吞掉鳄鱼的蟒蛇,并利用X光照片观察了它消化的过程,拥有坚硬盔甲的鳄鱼也无法抵挡蟒蛇的消化能力。

  ●第一天:可以清晰看到蟒蛇腹中鳄鱼的样子。

  ●第二天:鳄鱼的变化并不大,但蟒蛇的内脏器官都开始变大,以便辅助消化。

  ●第三天:消化已经开始,鳄鱼的软组织被分解掉了。

  ●第四天:鳄鱼的软组织彻底消失,只剩下骨骼和鳄鱼皮。

  ●第五天:骨骼和鳄鱼皮也被消化。

  ●第六天:还能够看到一些残渣。

  ●第七天:鳄鱼被消化完毕。

  不过,蟒蛇吞食鳄鱼最后却被鳄鱼撑爆肚子的情况也常有发生。

  【对话】

  捕蛇达人:5年捕蛇近600条被蛇咬是常有的事

  “常在河边走,怎能不湿鞋”,谢海咏介绍,他从2015年开始配合安溪森林公安抓蛇,至今已抓获近600条蛇,而被蛇咬是常有的事,但他对待毒蛇都很小心,从未被毒蛇咬过。

  一天夜里,安溪一个村民家中的水槽下方盘踞着一条长约2米的大蛇,根据多年捕蛇经验,谢海咏判断该蛇是性情凶猛的水律蛇。正当谢海咏想用工具去拨动它时,水律蛇一看到他们,就飞速地向他们扑来,这次他中招了,那条蛇的双排牙齿狠狠地刺进左手虎口处,民警赶紧绕到了水律蛇的背后,趁其不备,用捕蛇夹将其夹住。“蛇的速度比人快很多,有时我一眨眼,蛇就已经爬出几米远了。所以很多时候我们需要用专业技巧将其钳住。”事后民警提出要带他去医院被拒绝了,谢海咏说这蛇无毒,不碍事。

  说起蛇,许多人都会望而生畏。然而在安溪城厢镇,谢海咏和几位朋友,通过合伙建造养殖场来发展蛇类养殖。如今,这家养殖场已初具规模,并将产生不菲的经济效益。

  (记者 苏玮杰 罗剑生 文/图)

标签:蟒蛇|肥羊
稿源: 东南早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