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开学了,新生“入学礼”创意十足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9-09-02 17:34
  

林劲峰 摄

林劲峰 摄

  核心提示

  2日是泉州市各中小学、幼儿园正式开学上课第一天。连日来,泉州市各校纷纷举行了迎新典礼,“入学礼”可谓是满满的仪式感,过彩虹门、朱砂启智、封存时间胶囊、充满爱国主义的“快闪”活动……新意十足、各具特色的始业教育让人眼前一亮,带给新生们新鲜的体验。

丰泽区实验小学用朱砂为孩子们点红痣

晋江市拔萃双语学校的新生把心愿纸投放进“心愿瓶”中

晋江市拔萃双语学校的新生把心愿纸投放进“心愿瓶”中

  花样迎新服务全,逐梦开启新征程

  “学做人”“会求知”“健身心”“育特长”……8月31日一大早,泉州市第二实验小学一年级新生牵着父母的手,兴高采烈地走上彩虹地毯,穿过校方为他们精心准备的四道彩虹气球成长之门,开启了人生学习新阶段。瞧,他们或兴奋地在心仪的彩虹门前驻足拍照、或郑重地在新生签名留念处写下自己的学名、或开心地与彩虹相框合影留念……校长何君虹介绍,该校希望通过“入学礼”满满的仪式感让一年级小朋友感受到入学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是学习的开始,是走向成才的起点,以此激励孩子们勤奋学习。

  而丰泽区实验小学则为一年级新生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入学礼,以“朱砂启智”的开笔礼仪式开启了求学生涯的第一课。9月1日,学校老师们早早地守候在教室门口,他们亲切地拥抱每一位孩子,并用朱砂轻点每位新生眉心,以此来祝福学生从此眼明心明,好读书、读好书,寄托美好的愿望。

  此外,在家长们的引领下,孩子们还将相片贴在“成长树”上,50几张照片共同汇成一棵“成长树”,期待着未来的日子里,孩子们能在“成长树”上结出累累硕果。

  同样在9月1日,晋江市拔萃双语学校的开学典礼也有一个特别的环节——封存时间胶囊。该校的一年级、初一、高一新生则把自己的美好心愿写在彩色纸片上,卷成卷,投放进“心愿瓶”中,为这所新学校“留下第一笔”时间胶囊。由校理事会及万小平校长等人现场封存,等到十年后再重新开启。学校执行校长涂剑表示:“这是极富意义的开学活动,希望每个班级、每位同学要对自己的梦想进行认真的思考,制定计划,付诸实施,每天都要有所进步。”

  不仅如此,泉州市各个学校还精心策划了学生课程、家长课程等活动,以轻松欢悦的方式迎来新学期。早在8月30晚上,泉州市晋光小学校长黄加贤便提前为家长们开起了《亲子共成长》家庭教育讲座,倡导“家长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理念,让每一位家长能更进一步了解学校的教育理念、教育孩子的方式,共同促进孩子健康成长。而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也在8月29日便将新生教室布置一新,色彩斑斓的“欢迎新生”板报、红底黑字的姓名牌、亲切温柔地口令游戏……在充满童趣的活动中,一年级新生渐渐地了解小学,融入小学,为全新的小学生活做好准备。

"泉州实验中学举行了充满爱国主义的“快闪”活动"

"泉州实验中学举行了充满爱国主义的“快闪”活动"

  开学迎新更赢心,爱国教育成主题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泉州市各中小学校的开学典礼上,爱国主题成为最大亮点。有的学校以充满爱国主义的“快闪”活动,让新学期有了特别的“打开方式”;还有的请来武警官兵当护旗手,希望孩子们做一名光荣的护旗手;还有的学校让学生新手触摸国旗,以触觉体验认识了国旗的意义。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嘹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9月1日早上,泉州实验中学操场上突然传来一位小姑娘清脆甜美的歌声,学校圆梦交响管乐团随即奏响了《歌唱祖国》的乐曲,美妙的乐章引起了在场3000余名师生的共鸣。大家挥舞着国旗,用歌声祝福祖国,迎接新学期的到来。校长魏献策在开学典礼上向学校青年提出期许,他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实验青年的学子们应树立家国情怀和远大理想,传承永继,担当作为,进取创新。”无独有偶,丰泽区海滨实验小学在9月2日的开学典礼上也举行了“与祖国同心,与美好相约”的千人快闪活动。

"在国旗下,泉州市第三实验小学的学生们用力踮起脚尖,伸出双手去触摸头顶的五星红旗

"在国旗下,泉州市第三实验小学的学生们用力踮起脚尖,伸出双手去触摸头顶的五星红旗

"在国旗下,泉州市第三实验小学的学生们用力踮起脚尖,伸出双手去触摸头顶的五星红旗

  而泉州师院附属小学则请来武警部队的官兵们为孩子们升起新学期的第一面五星红旗。2日上午8时,当武警官兵们迈着整齐的步伐、护卫着国旗缓缓走来时,升旗台前的师生们肃然起敬。伴随着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乐曲冉冉升起,千余名师生齐声高唱国歌,向国旗行注目礼,凝视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徐徐升起。升旗结束后,该校校长黄志强还做了名为《做一名光荣的护旗手》的国旗下讲话,激发了在场师生对祖国的无限热爱。“当国旗在空中飘扬的时候,一种光荣感和自豪感油然而生。我们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也要好好学习,争当一名光荣的护旗手。”该校六年级1班的学生郑毅感动地说道。

  9月2日一大早,《红旗飘飘》的歌声响彻了泉州市第三实验小学校园,全校师生们挥舞着小红旗,远远望去恰似红色的“麦浪”如火似霞,把整个操场装点得五彩斑斓。“第一次感受到国旗能这么神圣!”在开学典礼上,该校二年级5班何泊翰感到全身的血液在沸腾涌动,特别是触摸国旗时,他和同学们一样精神激昂,不少学生更是热泪盈眶。现场,该校的小旗手们四人为一组,高举一面面五星红旗缓缓从同学们头顶上方缓缓掠过。在国旗下,上千名学生用力踮起脚尖,伸出双手去触摸头顶的五星红旗。接下来,校长赖耿丰更是带领着全校师生面向国旗,庄严宣誓:“让我们以红领巾的名义宣誓:人民为先,祖国至上;诚实勇敢,自律自强;奋发有为,誓做栋梁。”

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举行了“写好人生第一笔”活动

  记者 陈森森 通讯员 黄柠 吴婷婷 黄自强 陈晓芬 文/图(除署名外)

标签:新生|入学礼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