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200名媒体总编考察调研新旧动能转换张裕之路

www.ijjnews.com   水母网  2019-08-31 17:47
  

  她,集葡萄酒飘香的浪漫与古木桶宁静的淳朴于一身,拥有百年历史的沉淀和爱国主义的情怀,见证了工业发展和现代旅游的相融相合,她就是中国第一座世界级葡萄酒专业博物馆——张裕酒文化博物馆。8月30日下午,参加第十二届(2019)全国地市新媒体创新发展峰会暨百家网媒总编辑烟台采访活动的200余名媒体总编、记者,地市报负责人以及专家学者走进张裕酒文化博物馆,探寻百年张裕酒文化的奥妙,考察调研新旧动能转换张裕之路。

总编们参观张裕酒文化博物馆

  张裕酒文化博物馆坐落于烟台市芝罘区大马路张裕公司原址。主要由酒文化广场、地下大酒窖、六大展厅及二楼的国际葡萄酒博物馆组成。酒文化广场内有张弼士青铜雕像、酒城城徽与酒神雕塑、早期金库、照壁等景观。博物馆内部展现着张裕的发展历史、重要人物的墨迹,以及制酒的工具、早期酿酒场景等文物史料。

  在导游的引领下,总编们循着淡淡的酒香走进其中,几幅巨大的壁画映入眼帘,上面刻画的内容是对张裕历史重要节点的最好诠释,从最初创业到康有为、孙中山、张学良等人的高度赞扬,再到新中国成立后领导人的亲切关怀,这个诞生于烟台,始建于1892年的葡萄酒公司,其127年不平凡的发展史引起了总编们极大的兴趣。

总编们参观张裕酒文化博物馆

  第一次走进张裕酒文化博物馆的内蒙古包头新闻网总编辑尚晓英对博物馆的一切都非常感兴趣,她说,“百年张裕,世界闻名,今日一见,名不虚传。”尚晓英表示,张裕不只历史文化悠久,其生产的葡萄酒品质更是一流,喝着舒心、放心。

  新时代,新征程,前行的脚步,从不停歇。记者获悉,近几年来,张裕积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建设智慧化工厂,打造稳定安全的产品质量全产业链,在国内逐步巩固领跑优势;同时,张裕以国际先进水平为标杆积极走出去,大力整合全球优质资源,全面参与国际竞争,以更开放的姿态拥抱全球,进而壮大张裕的品牌竞争力。

  质量领跑,安全生产为发展铸牢基石

  “只有重视质量的企业才可能百年长青。”张裕公司董事长周洪江如是说。事实上,回顾张裕127年的成长之路,优质生产贯彻始终。正是由于严格的质量标准、完善的品控体系,才让张裕面对时代变化而始终屹立不倒。

总编们参观张裕酒文化博物馆

  张裕于1998年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2005年通过了HACCP体系认证、2011年通过了IFS欧洲食品安全认证,2009年获得了首届山东省省长质量奖。2011年,张裕公司被国家质检总局评为“2009-2010年度全国质量管理先进单位”。2014年荣获中国轻工联合会科技进步奖一等、2016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2016年张裕“国际葡萄酒城”项目一期工程项目全面投产、2017年被誉为“酒界奥斯卡”的国际葡萄酒与烈酒大赛(IWSC)评为“年度中国葡萄酒生产商”等。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张裕公司持之以恒、不忘初心、奋力前行的结果,更是广大技术人员发扬工匠精神、辛勤努力的结果。

  匠心之上,张裕领先的产品追溯系统,利用二维码作为串联的信息介质和入口,把企业不同环节的管理信息与二维码进行关联绑定并存储,达到对产品的跟踪、识别与认定。通过为每瓶葡萄酒贴上了唯一的“身份证”,里面输入该瓶酒从生产到仓储、物流、销售各环节的信息,可实现实时动态追踪,确保产品的全程回溯和问题产品的快速召回。

  创新领航,加速企业新旧动能转换

  数据显示,2018年,张裕公司实现营收51.42亿元,同比增长4.25%,实现净利润10.43亿元,同比增长1.06%,营收跑赢行业近12个百分点。成绩的背后,是张裕坚持以技术创新为企业核心竞争力,加速企业新旧动能转换的正向结果。

总编们参观张裕酒文化博物馆

  张裕的创新之路,贯穿一颗葡萄从种子、到成果、到葡萄酒的全过程。俗话说,葡萄酒“七分靠种植三分靠酿造”,为种植优质葡萄,张裕很早就开始布局葡萄基地建设,陆续在烟台、新疆、宁夏、陕西、辽宁及北京六大优质产区建成了八大酒庄,加上在海外收购的六大酒庄,张裕现已在全球拥有25万亩葡萄园,是目前全球面积最大的葡萄园拥有者之一。

  作为中国葡萄酒龙头企业,张裕在开拓葡萄酒市场的同时,也大力推广葡萄酒旅游,推出丰富多彩的葡萄酒旅游项目,使葡萄酒主题旅游产业成为公司的重要产业。

总编们参观张裕酒文化博物馆

  近十年的时间里,张裕已经在全国打造了1座酒文化博物馆,5个酒庄旅游公司,5个味美思品鉴中心等共11个旅游实体单位,其中4A级旅游单位6家,游客接待量累计接近1000万人次。2016年,公司获得中国旅游投资百强企业称号。陕西酒庄获得国家2016年工业旅游创新奖。2017年,张裕葡萄酒文化旅游区入选国家旅游局首批“中国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并位列十佳名单中第一位。

  此外,张裕还在国内投资建成了烟台张裕卡斯特酒庄、新疆张裕巴保男爵酒庄、宁夏张裕摩塞尔十五世酒庄、陕西张裕瑞那城堡酒庄、烟台张裕丁洛特酒庄、可雅白兰地酒庄、北京张裕爱斐堡国际酒庄、辽宁张裕黄金冰谷冰酒酒庄以及张裕酒文化博物馆,打造了一条自东向西的葡萄与葡萄酒主题文化旅游线路。

  布局全球,力争成为更多消费者认可的国际品牌

  党的十八大以来,张裕公司践行“一带一路”伟大构想,加快了全球化布局的步伐。长久以来驱动张裕在海外市场快速发展的国际化路线将依然是核心战略。

  张裕公司先后收购法国富郎多、西班牙爱欧公爵、法国蜜合花、智利魔狮、澳大利亚歌浓、法国拉颂酒庄等六家酒庄,加上国内布局的八个酒庄,目前已在四大洲形成了十四个专业化酒庄布局,品牌及产品涉及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等4大洲,销往七十多个国家、地区,成为全球布局最广的葡萄酒企业之一。

总编们参观张裕酒文化博物馆

  技术创新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基础。通过全球化布局,张裕深入到当地市场之中,实现了市场、原料、技术及人才共享,如在张裕181位中外酿酒师团队的中西合璧与本土化创新之下,张裕公司的酿造工艺水平得到了全面的提升。

  目前,张裕旗下的解百纳已进入欧洲超过5000家超市销售,截止2019年2月底全球销量累计已经突破5.32亿瓶;而张裕摩塞尔十五世酒庄葡萄酒,也已经在英国、德国、荷兰、俄罗斯等欧洲三十五个国畅销。

标签:媒体|张裕|葡萄酒
稿源: 水母网  编辑: 谢希源谢希源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