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福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提交市人大初审

www.ijjnews.com   福州新闻网  2019-08-31 11:06
  

  禁止车窗抛物等不文明行为要不要写入法规?有福州特色的敬老“拗九节”和“读书月”活动等文明行为要不要写入法规?市人大常委会会议28日下午分组审议了《福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委员们认为这项立法工作对于推动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建设,提升城市文明水平非常有必要。

  记者注意到,该法规草案有40多条,内容涉及文明行为的定义、文明行为促进工作原则、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的组织领导、文明行为基本规范、鼓励与促进的文明行为、文明行为促进的保障措施、法律责任等。

  据了解,虽然不少城市都已就如何促进文明行为进行了立法,但我市这部法规草案还是有不少福州特色。比如福州仅有的孝老爱亲节日“拗九节”就被写入了草案。草案提到,市、县(市)区政府应完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传承和保护闽都文化、“拗九节”文化等优秀民族民间文化,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读书月”活动也被写入了鼓励与促进的文明行为。草案提出,鼓励和支持全民阅读,提高公民文明素质,政府应加强全民阅读设施以及数字化阅读平台建设,鼓励书院等社会组织开展阅读推广活动。

  近期市民非常关注的内河保护也被写入法规中。草案在文明行为基本规范这章中提到,公民应自觉遵守一系列文明行为规范,其中就包括不得违反规定在河道放流、向河道排污等。在鼓励与促进这章中提到,鼓励在城市内河周边建立志愿服务驿站(队)开展内河保护宣传和文明劝导志愿服务。

(记者_李白蕾)

标签:文明行为
稿源: 福州新闻网  编辑: 李华燕李华燕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