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恒安国际上半年营收107.77亿元 比增6.3%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8-23 18:49
  

  昨日,恒安集团(股票代码:01044.HK)发布公告,截至2019年6月30日6个月,恒安集团实现收入107.77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同比增长6.3%;毛利40.19亿元,同比增长0.01%;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利润18.78亿元,同比减少3.6%;基本每股收益1.578元;拟派中期股息每股1.00元。

  恒安方面表示,近年来,随着平台化小团队经营持续深化,以及国际化战略布局的快速推进,恒安集团在面对国内外市场竞争中保持了稳步发展。展望未来,恒安将持续深化平台化小团队经营,加强终端建设和全渠道覆盖,同时逐步完善产品品项往产业链方向的延伸,以及进一步加快国际化布局。

  主品项业务整体企稳

  纸巾保持快速增长

  公告显示,恒安集团上半年收入增加受惠于纸巾业务销售保持快速的增长,以及其他业务收益增长所带动。

  在恒安集团几个主要业务板块表现方面,公告称,上半年,卫生巾业务方面实现营收30.75亿元,占恒安集团收入约28.5%。在传统渠道改革的同时,恒安卫生巾业务继续进行产品升级,超薄萌睡裤、高端Space 7等系列产品持续提升市场份额,在市场的竞争激烈气氛下,仍有效增加卫生巾业务的利润水平,卫生巾业务的毛利率上升至70.3%。

  纸巾业务表现最为强劲,在上半年实现销售54.6亿元,同比上升约7.4%,占集团收入约50.7%。同时,纸巾产品毛利率由去年下半年为19.2%回升至今年上半年的25.0%,接近去年同期水平。恒安方面表示,由于集团于木浆价格高企时大致维持产品价格稳定,于期内没有大规模价格下调的压力。恒安方面预期木浆价格于2019年下半年持续下跌,纸巾毛利率将于2019年下半年继续显著改善,同时集团将继续积极优化产品组合,聚焦高毛利产品,扩大规模效益。

  而在纸尿裤业务方面,上半年纸尿裤业务收入约为7.5亿元,降幅收窄至7.4%,占集团整体收入的约7.0%。值得注意的是,成人纸尿裤业务期内收入同比增长约20.8%至约人民币1.05亿元,占纸尿裤销售收入约14.0%(去年同期为10.7%)。同时,在优质高档品牌方面,恒安把产品开发及资源投放的重心放在高档纸尿裤系列“Q·MO”以及“安儿乐”升级版产品“小轻芯”。期内,“Q·MO”以及“小轻芯”的销售分别有接近三位数及双位数的增幅,占整体纸尿裤销售约8.6%及20.3%。

  家居、日化业务也实现了大幅增长。在家居用品业务方面,收入约为1.54亿元,当中包括其收购的声科集团收入约1.14亿元;家居用品业务约占集团经营业务收入1.4%。期内,声科集团的收入为约1.14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约118.9%。另外,该集团进行的原材料销售业务收入较2018年同期上升超过约50%,因此,其他收入较去年同期上升约46.2%,上升明显。

  此外,相关海外布局也有所回报。期内,恒安集团控股公司皇城集团的收入为约2.0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约11.8%。

  新零售、新渠道继续提升、拓展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恒安集团积极拥抱新商业模式,注重对接新零售、新渠道拓展提升,实现线上线下有效融合。

  恒安在公告中表示,集团持续完善“公正阳光”的平台规则,强化“平台化小团队”经营模式,以此提升销售及营运效率,谋求集团的长远可持续发展。于期内,集团加大力度改革传统销售渠道,加强销售终端建设,提升公司直接服务消费者能力。

  销售渠道的转变还处于变革期,给主要品项业务收入带来影响。以卫生巾产品为例,由于传统渠道销售占卫生巾销售超过60%,受渠道变革及市场其他因素影响,恒安集团上半年卫生巾业务销售下跌约4.6%至约30.75亿元。

  为此,恒安集团方面表示,改革传统销售渠道处于过渡调整期,对销售产生影响。反观渠道变革的好处,恒安认为,提高直接销售比例及加强与新零售销售模式的合作以扩大终端门店的覆盖比例,将是保持卫生巾业务长远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措施,必须把握现时消费升级的趋势及领先的市场份额,加强直接销售,持续把最优质产品推向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恒安集团电商渠道营业额超过20亿元,比增超过50%,电商对整体销售额贡献比例上升至19.4%(去年同期为13.3%)。

  以纸尿裤业务为例,通过加大在电商的投入,电商渠道占纸尿裤整体销售已经超过40%,成为恒安几个主品项中渠道变革中的亮点。恒安也在公告中指出,通过经年来加大在电商的投入,电商渠道的销售同比去年同期增长超过10%。

  恒安在公告中表示,由于电商渠道购买是大势所趋,集团会继续通过“平台化小团队”对市场的了解及快速反应,加强纸尿裤在电商渠道的销售。

  恒安方面表示,电商渠道成为集团其中一个高增长的直接销售渠道。未来,集团会凭借电商部门的“平台化小团队”与市场的互动,以大数据进行辅助,灵活并快速回应市场需求及喜好的变动,以电商平台的促销季节作为宣传机会,继续推出高毛利专项商品及专项产品配搭组合,进一步争取在电商渠道的市场份额,相信可继续成为整体销售增长的动力。

  布局上下游产业链 加快国际化布局

  从公告中恒安几个主要品项产品营收情况来看,其毛利率表现受上下游原材料价格影响。比如,纸尿裤方面受到石化原料成本影响,而纸巾则受造纸原料木浆价格影响。因此,延伸上下游产业链、加快国际化布局,朝横向、纵向两个维度进行拓展,成为恒安过去两年的主要动作。

  自2017年起,恒安集团加快国际化布局,先后在马来西亚、印尼、俄罗斯、芬兰等国家和地区投资建厂或成立营销中心,并将产业链延伸至上游。

  在国际化市场布局方面,2017年4月,恒安集团收购马来西亚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公司皇城集团,占皇城集团股本权益约50.45%。今年上半年,皇城集团收入为约2.0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约11.8%,主要透过恒安团队于期内积极活化该集团于马来西亚的销售动力,并拓展电商销售,再加上新引入到当地的超迷你湿纸巾和便利妥纸尿裤等恒安集团品牌产品在当地深受欢迎,从而促进销售。

  恒安表示,2019年下半年,皇城集团将继续拓展东南亚市场,扩大集团产品在东南亚市场的品牌影响力和销售覆盖面。

  另外,恒安集团在俄罗斯投资的纸尿裤基地,已于今年6月正式投产,以此覆盖俄罗斯市场。

  而在上下游产业链延伸方面,2018年4月,恒安集团在芬兰库奥皮奥市投资大型生物纸浆制品厂,该工厂落成后将为每年为全球市场提供约120万吨北部经漂白软木硫酸盐牛皮纸浆及其他生物制品。恒安方面表示,投资上游纸浆产业,将有助集团保证木浆供应的稳定性,有利于生活用纸业务长远的发展。

  (记者_柯国笠 文图)

标签:恒安国际|营收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