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梨园花开歌盛世——首届福建省民间职业剧团优秀剧目展演在晋江启幕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8-22 18:07
  
鸣锣开幕

  晋江新闻网8月22日讯 山海交响谱华章,梨园花开歌盛世。昨晚,晋江戏剧中心华灯璀璨,宾朋云集。众多戏迷期待已久的首届福建省民间职业剧团优秀剧目展演,在这座东南滨海名城徐徐掀开迷人的面纱。这是八闽戏剧人献给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一份饱含深情的厚礼,更是礼赞美好新生活、回报滋养生息于此的广大父老乡亲的“时代之声”。

晋江市副市长黄少伟致欢迎词

  在开幕仪式上,晋江市副市长黄少伟致欢迎词,并与福建省剧协副主席、秘书长余守英、副主席王少媛、王文胜一同鸣锣宣布开幕,活动由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柯国林主持。福建省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周明,泉州市文联专职副主席肖一鸣,戏剧专家林瑛、王景贤、吴兹明、李胜奕、陈娟娟、白勇华,来自省内多地的民间职业剧团部分团长、代表及戏迷票友,与500余名来自晋江各界的观众共同观看演出。

  黄少伟表示,来自全省民间职业剧团艺术家齐聚晋江,为晋江市民奉献一场场“文化盛宴”,必将有力推动晋江城市品质和文化品位提升。“我们将精心组织,做好展演活动各项服务保障,为各位嘉宾、表演团体提供优质服务,全力办好本次展演活动。”

歌仔戏《汉宫风云》剧照

  好戏连台 8天15台专场集结盛放

  当天,漳州芳苑芗剧团的歌仔戏《汉宫风云》和晋江市艺芳高甲戏剧团的高甲戏《追鱼》先后亮相。精彩的表演引得阵阵热烈的喝彩声,不少观众拿起手机拍摄视频,记录下这些珍贵的画面。

高甲戏《追鱼》剧照

  “真是太精彩了,唱腔和舞台动作都很棒。”来自厦门的戏曲爱好者李雪萍告诉记者,她通过网络渠道得知了这场展演,发现参演阵容强大,都是业内名家,因此专程慕名而来。“我觉得晋江在传统文化传承方面做得很好,通过这种活动,能让更多年轻人了解和传承传统文化。”

  据悉,本届展演是面向全省民间戏剧演出团体的省级艺术活动,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呈现新时代福建民间戏剧创作演出的新风采,凝聚起澎湃激昂的爱国情怀和文化自信,更好地传承与弘扬八闽优秀戏剧艺术,扶持全省民间职业剧团良好发展。

  活动自2018下半年谋划,今年7月正式启动以来,展演得到了省内众多民间职业剧团的热切关注和积极响应,经广泛征集、专家评委严格遴选,共有19部作品(14个大戏和5个折子戏)入选现场展演,并以8天15台专场的方式集结盛放;同时有数十部作品参与网络票选,角逐“2019观众最喜爱的福建民间职业剧团”荣誉称号。全省民间戏剧发展座谈会也将同期召开,相信在群策群力之下也能激荡起阵阵“思想的涟漪”。

  剧种丰富 多维展现民间戏剧精粹

  舞台上的这些剧目,分别来自省内7个设区市的18个民间职业剧团,囊括闽剧、高甲戏、莆仙戏、梨园戏、歌仔戏(芗剧)、潮剧、闽西汉剧以及木偶戏等艺术形式。既有耳熟能详的《狸猫换太子》《孟丽君之娇女》《八姐盗刀》《徐策跑城》,也有展现地域名人风范的《梅溪陈旸曲》、整理改编的经典剧目《蔡伯喈》等,多以古装历史剧、传奇剧、传统戏为主,在注重艺术传承、发扬剧种优势的同时,也涌现出近年创新之作。

  这些剧目,多为所属剧团经年打磨的精心之作、压箱之品,以丰盈多姿、跌宕起伏的表现形式,折射出当下民间戏剧演出最真挚、最燃情的艺术气息和别致风采,并以多维的视角、集萃的方式再现了星罗棋布于城镇乡村、流转奔驰于红土地上这群民间艺术家最鲜活的脸谱,乃至随着角儿们命运“一同颠沛”的悲欢离合。

  热切期盼 共推民间戏剧事业发展

  “晋江戏剧中心的条件非常好,在省内都是数一数二的,各种设备都很齐全。”漳州芳苑芗剧团团长张丽君对晋江戏剧中心赞不绝口,“这是我们第一次来晋江演出,晋江市政府对传统戏剧传承工作的重视以及晋江戏迷们的热情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我们是第一个登台演出的剧团,打头阵压力很大,一定要好好表现,不能辜负了这些专程赶来的戏迷们。”漳州芳苑芗剧团导演苏宗文说,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能够促进民间剧团的提高,给各剧团提供了宝贵的交流平台。“希望今后能多举办这样的活动。”

  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期盼有更多人参与进来,一同观看、聆听,一同品味、欣赏,关心和扶持民间戏剧的创作演出,使这一展演成为我省文化艺术活动一个响亮的品牌,共同推动民间戏剧事业的蓬勃发展,为新时代新福建的美好未来夯筑起更为宽广的舞台。

  据悉,本次活动由中国戏剧家协会指导,福建省文联、晋江市人民政府、福建省戏剧家协会主办,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晋江市文联承办,晋江市文化馆、晋江市高甲柯派表演艺术中心、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晋江市戏剧家协会协办。

  (晋江新闻网记者_吴择 通讯员_陈诗章 )

标签:民间职业剧团|展演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