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两个“黄思东”真是同一人? 离最终确认还差一步

www.ijjnews.com   福州日报  2019-08-22 16:40
  

  16日,福州日报在头版报道了闽侯县上街镇沙堤村夕烟烈士陵园内有6位烈士尚未找到亲人,呼吁广大群众与福州日报一起帮烈士“回家”的事。连日来,除了山东阳信籍烈士于庭珂的亲属已找到外,经过福州日报记者与衡阳日报社衡阳晚报记者多方求证,埋葬在夕烟烈士陵园的黄思东与《衡清黄氏五修宗谱》中提到的“黄思东”信息高度吻合,但目前无法最终确认。

  两个“黄思东”信息高度吻合

  福州日报此前报道,黄思东烈士墓的碑文显示,他家在“衡阳县二区董家山”,也就是今天的衡南县泉溪镇董家山。这里恰好有一位名叫黄思东的解放军炮兵,自1950年起与家人失去联系。

  19日,衡阳晚报记者来到泉溪镇,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找到《衡清黄氏五修宗谱》中提到的泉溪市董家山(现泉溪镇泉长村黄芽嘴组的衡南县九中)。

  据族谱记载,黄思东有位弟弟叫黄思洋。泉长村党支部书记尹宏健寻访当地老人了解到,黄思洋还健在,不过现在叫黄诗南,今年95岁,住在衡阳市珠晖区。

  记者经过调查发现,两个“黄思东”的信息高度重合。比如,夕烟烈士陵园黄思东墓的碑文显示,他于1949年入伍,在25军223团重炮连服役。根据黄诗南等人讲述,泉溪镇董家山的这位黄思东也是1949年参军,也是一名炮兵。

  记者查询史料了解到,25军属第三野战军,由抗日战争时期的新四军和八路军山东军区部队一部逐步改编扩建而成。抗日战争胜利后,罗荣桓等率领山东军区部队赴东北。1948年冬,25军参加淮海战役,1949年4月参加渡江战役、5月参加上海战役、9月至12月进入皖南剿匪。而据黄诗南回忆,1947年至1949年,黄思东随所在部队到过山东济南、黑龙江、河南驻马店等地,与25军的行军路线基本吻合。

  但记者也注意到,两个“黄思东”在年龄上有出入。《衡清黄氏五修宗谱》中,黄思东出生于1922年,到1953年应该是31岁。而碑文显示,黄思东1953年去世,享年29岁。这会不会是他弥留之际,向医护人员交代自身信息时出现了错误,或者是当年为躲避“抓壮丁”而在身份证件的信息中故意改小年龄,已经无从得知。

  亲属回忆黄思东往事

  虽然族谱上没有记载黄家兄弟的后代情况,但实际上黄诗南有后代。通过儿子的帮助,黄诗南向记者讲述了哥哥黄思东的往事。

  抗日战争爆发前,黄思东在衡阳火车站当装卸工,后来为躲避“抓壮丁”,先后逃到广西桂林、山东济南等地。1947年至1950年,黄思东从山东济南、黑龙江、河南驻马店寄了十余封信回家。由于黄诗南与母亲都不识字,收到信后一直没有回信。1950年,衡阳县二区区长将黄思东荣立三等功的“报功单”(喜报)和军属光荣牌送到家里,可惜这些资料在1962年的一场大火中被烧为灰烬。1950年后,黄思东再也没有寄信回家,生死未卜。

  黄诗南的儿子黄广生告诉记者,他依稀记得五六岁时,奶奶经常拿着黄思东的照片看。“照片是黄思东当兵的时候寄回家的,身上穿着黄色棉衣棉裤,身材高大。”黄广生还说,黄思东当过炮兵排长。

  黄思东还有一个妹妹叫黄思凤,2016年去世。“你们报道的信息跟母亲生前讲述的十分吻合,我们激动得一晚上都没有睡着。”黄思凤的女儿罗翻身和罗克英说,母亲生前告诉她们,舅舅黄思东1949年参军,信中曾说他是炮兵。

  “我想,他可能就是我伯伯。”黄广生表示。“从目前的信息来看,他应该就是我舅舅。”罗翻身说,如果能确定埋葬在夕烟烈士陵园的黄思东就是舅舅,她和家人一定要去福州祭拜。

  其实,要解决两个“黄思东”是否为同一人的问题,从技术上讲不难,通过DNA比对很快就可以出结果。但大家觉得,为了求得一个结果,再去惊扰烈士英魂,似乎有些不忍。况且,修建烈士陵园前,夕烟山上烈士遗骸较多,且相互交错,沙堤村几名老人在重新收殓时,已无法完全确认黄思东墓下的遗骸是他本人。

  两个“黄思东”是否确实为同一人?当地退役军人事务局、人武部、档案馆等部门是否还能找到黄思东的档案?对此,福州日报将与衡阳晚报进一步跟踪报道。

  亲爱的读者,截至目前,6位烈士中,还有山东即墨籍烈士宋修身、安徽同宇籍烈士高华法、福建南平籍烈士曾水生、福建武平籍烈士刘永乾等4位烈士的亲属或没有音讯,或不能完全确定。如果您是知情者,请拨打福州日报党报热线83751111联系我们。

  (衡阳晚报记者 谢小青、罗文鹏 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标签:烈士
稿源: 福州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