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户外工作十几个小时 36岁壮汉患了“热射病”

www.ijjnews.com   福州晚报  2019-08-22 16:40
  

  前些日子,36岁的工人阿明(化名)在户外工作十几个小时后,头晕目眩,恶心呕吐。他连夜被送往医院急诊科,一查,竟患上了一种致命性急症——热射病。所幸,因抢救及时,目前他已康复出院。

  阿明是一名建筑工人,身强力壮。发病当天,福州的气温并不是太高,但比较闷热。阿明在户外工作了10多个小时,其间多次大汗淋漓。下班回家后,他反复头晕、恶心、胸闷、乏力,还吐了六七次,并出现了肢体抽搐、畏冷等症状。当晚8点,他被送到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人民医院急诊科。

  医生检查发现,阿明患上了典型的劳力性热射病,而且还伴随急性肾脏损伤。随后,他被送往肾病科治疗。因救治及时,阿明很快脱离了危险。经过近一周的治疗,他的各项身体指标也恢复正常。

  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人民医院肾内科魏丽芳医生介绍,热射病相当于重度中暑,是一种致命性急症,主要表现为高热和神志障碍,可累及脑、肝、心、肾等多个器官,该病死亡率非常高,一般可达40%至50%,对于50周岁以上的人,死亡率更是达到70%左右。劳力性热射病是热射病的一种,是指患者长时间在高温、高湿环境下干重体力活或参加剧烈体育运动,而没有注意补充水分和休息,导致热量在体内急剧蓄积,超出身体可承受的高温极限,引起中枢系统紊乱,甚至导致多器官功能衰竭、心跳骤停等症状。这类患者多为平素健康的年轻人或户外工作人员。

  对于热射病病人该如何处理?魏丽芳介绍,应第一时间予以降温,将患者转移至阴凉通风处,让其平躺,进行物理降温、补充水分等,同时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并且在急救途中不能停止降温救治。

  魏丽芳还提醒,很多家庭把藿香正气水当成必备的“解暑特效药”,若中暑了就喝一小瓶。实际上中暑是因为暑热内侵,治疗应当以清热泻火、养阴解暑为主。而藿香正气水具有辛温解表、散寒、除湿的功效,属于温热药,不适合治疗中暑。

  (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李阳平)

标签:户外工作|热射病
稿源: 福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