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州清理异常市场主体7万户 立案查处违法行为420起

www.ijjnews.com   东南早报  2019-08-21 16:54
  

  一些虚假注册登记、长期未经营等异常市场主体,占用社会资源,侵害群众合法权益。日前,记者从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泉州将开展市场主体专项清理工作,目前已初步摸排异常市场主体约7万户。

  虚假注册 长期未经营异常市场主体被投诉

  据悉,商事制度改革以来,市场主体登记更加便捷高效、登记成本大幅降低,市场主体迅猛发展,但也存在一些虚假注册登记、长期未经营等异常市场主体,占用社会资源,侵害群众合法权益。

  据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近来泉州市各级市场监督管理局时有接到投诉举报件,称“我在网上查到某某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和股东是我,但本人从未办过企业,我的身份证被冒用了”“某某企业失联了,在登记的住所找不到呀”等等。面对此类投诉咨询件,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认真核查,同时为遏制注册登记虚假现象,减少“僵尸企业”,营造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保证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开展为期五个月的市场主体专项清理工作。

  重点整治三类对象 今年已立案420起

  此次专项行动重点整治三类异常对象(行为),包括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届满三年的企业、被标注为异常经营状态届满两年的个体工商户,利用虚假地址进行注册登记的市场主体,冒用他人身份信息进行注册登记的违法行为。

  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届满三年的企业及被标注为异常经营状态届满两年的个体工商户,有经营意愿的积极引导整改,无经营意愿的积极引导办理注销登记;长期未经营且无法取得联系的,依法予以吊销或者注销。对于冒用他人身份信息进行注册登记的违法行为以及利用虚假地址进行注册登记的行为,依法予以吊销或撤销登记。

  今年以来,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初步摸排异常市场主体约7万户(含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立案查处骗取登记、虚假注册等违法行为420起,注销62155户,吊销2510户,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采取责令整改、吊销、注销、撤销等方式予以处置。

  下一步,泉州市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加大清理异常市场主体工作力度,分期分批逐步依法清理失去活力的市场主体,形成对异常市场主体的常态性清理机制。同时,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也提醒广大企业,每年6月30日前应按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报送公示上一年度年报信息,以免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记者 李菁 通讯员 刘婉然)

标签:市场主体|异常市场主体
稿源: 东南早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