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从海防前线到发展高地的历史奇迹——聚焦福建70年砥砺奋进壮阔历程

www.ijjnews.com   新华社  2019-08-19 11:36
  

新华社福州8月18日电 题:从海防前线到发展高地的历史奇迹——聚焦福建70年砥砺奋进壮阔历程

这是一片昭示初心的圣地——

近半中央苏区位于闽西,二万五千里长征从这里出发,两次古田会议标记我军政治建设重要里程碑。

这是一片绿色发展的宝地——

经济增速持续领跑东部的同时,森林覆盖率连续40年冠居全国,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蹄疾步稳。

这是一片改革开放的热土——

“松绑放权”的呼吁成为国企改革先声,“晋江经验”蕴藏民营经济活力之源,“海丝”核心区建设通达全球……

70年来,福建从经济版图上的“东南洼地”嬗变为连接长三角、珠三角、中部地区和台湾地区的“发展高地”,书写了一个时代的传奇篇章。

进入新时代,八闽大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目标扬帆远航,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跃上发展高地:从“东南洼地”到东部领跑

这几天,闽东山区的下党乡沉浸在喜悦之中:总书记给下党乡亲回信了!

“车岭车上天、九岭爬九年”,穷乡僻壤曾是下党人的苦涩记忆。一条长7.5公里的羊肠小道,便是进出下党的唯一通道。

1989年7月19日,时任宁德地委书记习近平乘车近3个小时、步行2个多小时,冒着酷暑到下党乡访贫问苦。从此,这里的发展翻开了新篇章,修公路、建电站、发展茶产业……深山里的下党终于旧貌换新颜。

闽道更比蜀道难。福建西北有武夷山脉重峦叠嶂,东有台湾海峡波涛汹涌,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布局少、历史欠账多、发展腹地浅,曾被认为是东南沿海的“发展洼地”。

平潭海峡,世界三大风口海域之一,被称作“亚洲百慕大”。正在建设中的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是我国首条公铁两用跨海大桥,也是施工难度最大的跨海大桥,即将于今年10月全桥贯通,这是福建交通领域又一奇迹。

1978年,福建仅有一条鹰厦铁路作为出省铁路通道,2018年出省铁路通道达7条,高铁通车里程和高速公路路网密度居全国前列。福建在全国率先实现“市市通快铁、县县通高速、镇镇通干线、村村通客车”,“闽道难”彻底成为历史。

从末梢到枢纽的交通巨变,为福建产业聚集和发展提速打开了新天地。

凭借闽东优质的港口资源、较低的要素成本、四通八达的区位优势,青拓集团投产10年间销售收入突破1000亿元,成长为全球最大的不锈钢生产企业,并带动一批来自广东、浙江的下游企业汇聚宁德。

龙头带动,集群发展。宁德时代、厦门联芯、福州京东方等高科技企业也纷纷落地成长,带动新能源、集成电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开花结果。

作为民营企业的发轫之地,福建创造了民营经济发展的“晋江经验”。从草根起步到品牌开路,从弄潮资本市场到逐梦国际舞台,闽南泉州市始终坚守实业,发展实体经济。

“高素质”实体经济才能支撑高质量发展。福建立足省情实际和比较优势,继续做强电子信息、石油化工、机械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并加速从数字经济、生态环保等优势领域培育更多主导产业。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一组数字,生动展现了福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实践:经济增速连续稳居东部第一,经济总量跻身全国前十,人均GDP跃居全国第六,农村贫困人口2018年底只剩465人,网上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达到90%以上……

福建,已从东南一隅的“发展洼地”,崛起为东部沿海的“发展高地”。

擦亮发展底色: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

眼下正是百香果上市的季节,“全国林改第一县”武平县各乡镇道路上,一辆辆满载百香果的小货车来往穿梭。

“武平森林覆盖率近80%,百香果是泡着氧吧长大的,品质非常好,价格、销路都不成问题。”当地百香果协会负责人、80后姑娘王秀珍说。

从污染严重的生猪养殖重镇,到如今的万亩百香果产地,短短三年时间,武平的绿水青山既聚集了人气,更带来了财气。

鼓浪屿波光粼粼、武夷山层峦叠翠,三分之二的土地一派葱茏……生态“高颜值”是福建最鲜明的特色。

“山光、水浊、田瘦、人穷”……红军长征出发地长汀县曾是水土流失重灾区。如今,这里的百万荒山重新披绿,连续两年蝉联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

“光长石头不长草、风沙满地跑”……一度荒凉贫瘠的平潭岛变成了“四季常绿、四季有花”的国际旅游岛,“平潭蓝”成为福建滨海旅游一大亮点。

“雨下东西乡,水淹南北洋”……饱受水患之苦的木兰溪两岸,经过几十年的综合治理,实现了“变害为利、造福人民”,呈现水清、岸绿、景美、宜居的全新面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资源是福建最宝贵的资源,生态优势是福建最具竞争力的优势,生态文明建设应当是福建最花力气的建设。

绿色,已经成为福建发展最亮丽的底色——

坚持绿色导向。福建对占总数40%的34个县(市、区)和占总数一半的地市取消GDP硬性考核,把考核重点放在包括生态文明建设在内的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和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上。

优化绿色布局。科学划定全省生态功能红线,严格按照主体功能定位开发和保护国土空间,实施全流域上下游生态补偿制度,仅闽江、九龙江、敖江、汀江四条流域的补偿资金就达到55亿元。

推进绿色惠民。率先开展并持续深化“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的林权制度改革,实施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改革,完成赎买23.6万亩,实现“社会得绿、林农得利”。

福建,不仅把绿色铺满海岳山川,更将绿色发展理念深植于心。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砥砺奋进|历史奇迹
稿源: 新华社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